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西雅圖SID 2010展後報導
就是3D與觸控!

【作者: 柳林緯】   2010年07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1007】

從5月25日至27日,在美國西岸北方大城西雅圖所舉行的資訊顯示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2010年顯示器週(Display Week 2010)暨第四十八屆國際年會及展覽會(簡稱為SID 2010),地點選在位於西雅圖市中心的華盛頓州會議與貿易中心(Washington State Convention and Trade Center),除了歷年來極具聲望與影響力的學術研討會以外,其展覽的各項展出也是每年全球相關業界人士關注的焦點。




《圖一 從5月25日至27日,在美國西岸北方大城西雅圖所舉行的資訊顯示學會2010年顯示器週暨第四十八屆國際年會及展覽會。》 - BigPic:800x600




這次活動吸引了業界重量級廠商與產業領袖專家前來發表與參展,在廠商方面包括:夏普、3M、東芝、三星、LG Display、松下、康寧、高通光電、NEC、新力、瑞薩、日立、富士通、杜邦、普利司通、E Ink、京瓷、Tyco,來自臺灣的錸寶科技、憲鋒光電、奇景光電,以及先前本刊曾前往其總部採訪過的DELO和Immersion等共計大約180多家業者或單位。



三星力推AMOLED技術 2015年成主流


在展出重點方面,在3D電影席捲全球的今天,當然這些技術已經充斥在展場中的各個角落,其他的重點主要有:LCD與背光技術、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OLED)、觸控技術、電子紙與可撓式顯示器、頭戴式顯示器、固態照明(Solid-State Lighting)、綠色環保製造技術等。而在展出與研討會之外,會中還頒發了SID成就獎(SID Honors and Awards)與年度顯示產品獎(SID Display of the Year Award)等獎項,此外,還特別安排了3D電影放映晚會供與會人士親身體驗最新的技術。



在今年的開展演說中,大會邀請到三星行動顯示器執行副總裁暨SID與Samsung Fellow的金相秀博士擔綱,他大膽預言AMOLED技術將在2015年前,成為電視用平面顯示器的主流。他指出,不論是從成本上、製程上、可彎曲、反應力、3D能力等各方面來看,AMOLED遠比現有的TFT-LCD與PDP等主流顯示技術優異許多。該公司計畫推動第八代生產線,可切割出8塊46吋面板,或者6塊55吋面板的工廠,來大舉進軍此一市場。並且以先前公開的第5.5代生產線,以其位於南韓湯井地區(Tang-Jeong)「Samsung Display Valley」的液晶生產重鎮為基地,建立專屬生產線,計畫於2011年量產,預料在2015年最佳量產時可達每月7萬片。




《圖二 三星行動顯示器執行副總裁暨SID與Samsung Fellow的金相秀博士,大膽預言AMOLED技術將在2015年前成為電視用平面顯示器的主流。》 - BigPic:800x600




不僅如此,他還以當年該公司在SID 2005的演說中,所提出的LCD TV將在2010年達到1億台年銷量的預言,而全球市場卻早兩年突破這個數字來看,當年誰也沒預料到LCD TV會有如今的局面,因此,他認為AMOLED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在行動裝置產品上的出貨量將可望於2015年邁向10億片大關,且在大尺寸平面顯示器的電視產品應用上可成為屆時主流。



另一方面,在展場中LG Display也重金打造了IPS(In Plane Switching)技術展示區,並包下記者室展開深度概念展示活動,除了引述各大市場調查數字,展現該公司在液晶顯示器市場冠軍寶座的實力,並大力強調其IPS在亮度、對比、視角、色域、3D能力上與既有TN和VA技術的差異。



波導洶湧的RPO觸控技術 從中小尺寸應用切入


在行動裝置中配備觸控螢幕早已不是新聞的今天,要如何讓使用者有更超脫過往的體驗,始終是業界所不斷追逐的重點,對此,今年也在SID參展的RPO公司(RPO Pty Ltd)提出了DWT技術(Digital Waveguide Touch;數位波導觸控),可以根據觸控輸入的介質不同(如手指或觸控筆)來調整觸控感應的解析度,希望能藉此提升使用體驗,並讓客戶開發出更多更具特色的終端產品。



該公司業務暨行銷副總裁Jason W. Schouw表示,RPO乃是一家國際化的光電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研發中心設在澳洲的坎培拉,在中國大陸設有製造據點,目前觸角已延伸到日本及韓國,至於台灣也有一位海外代表。在技術能力上,波導技術就是RPO的起家強項,DWT相關的專利申請達一百項,已取得專利的也有十二項,所以不會和其他技術與廠商有專利的爭議。至於在股東方面,包括奇異、百斯夫(BASF)、JAFCO Aisa等控股與創投公司都屬之在列。



《圖三 RPO業務暨行銷副總裁Jason W. Schouw(圖左)與業務發展暨產品策略副總裁Dax Kukulj博士(圖右)》 - BigPic:600x800


業務發展暨產品策略副總裁Dax Kukulj博士指出,現有檯面上的主要技術都會面臨一些問題,包括:透光率、反應力、耐久性、限制性(只能用筆或只能用手指),以及解析度等。而RPO的DWT技術之特色,就是要解決既有技術的種種限制,其無機高分子玻璃(Inorganic Polymer Glass;IPG)塗層可適用於現有各廠家的一般面板,甚至不限於只能使用LCD的解決方案,反應速度可達五毫秒,並已獲得高通光電等廠商的肯定。



此外,Dax Kukulj還提到,DWT所使用的是紅外線的LED感測器(X-Y sensor)與波導反射條(parabolic reflectors),其畫面尺寸可以適用於小到掌上型裝置大到24或甚至30吋的AIO電腦;而感應的解析度會依照觸控輸入的物體粗細來決定(例:用觸控筆或牙籤時,解析度高,適合用來畫圖或寫字;用手指頭輸入時,解析度低,適合用來按按鈕),對於像是電子書應用的翻頁、做註解等動作時,不需要頻繁切換操作介面。由於沒有光阻問題(一般技術會有百分之廿的光損),不需要為此提高背光亮度,且韌體很小無須高速運算,故可安裝在任何小型行動裝置中。




《圖四 RPO公司的DWT技術(Digital Waveguide Touch;數位波導觸控)〈資料來源:RPO〉》 - BigPic:800x600




而在應用方面,Jason W. Schouw表示,資訊運算、電子書閱讀器、汽車電子將是該公司鎖定的三大應用方向。其中,電視、顯示器、筆記型電腦這類的資訊運算應該是當前的大宗,也會是成長最快的區塊;而電子書閱讀器受到包括高通在內的重量級廠商的肯定,可用來增進終端應用產品的差異化;至於汽車電子的控制面板,雖然有無光阻問題的競爭優勢,但汽車產業需要長期耕耘,所以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很大的營收貢獻。根據目前該公司的產能來看,預計出貨量將可在近期達到每月10萬片。有鑑於行動裝置市場仍是渾沌的狀態,該公司將從中小尺寸(5至15吋)的應用切入,從當前和客戶的設計與導入情形,預料將在2011年1月可以在市場上看到搭載此技術的產品。



NextWindow光學觸控 鎖定大尺寸顯示與AIO


即便行動裝置已經是觸控螢幕的天下了,在個人電腦領域裡觸控技術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所幸在各種解決方案不斷精進,以及Windows 7全力支援觸控輸入之後,讓此一領域呈現了急速的成長態勢。對此,目前在大尺寸平面顯示器與AIO電腦兩大產品領域均有所斬獲的NextWindow公司,便積極強調其多點觸控技術的優點,希望能為今後的觸控應用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



該公司行銷推廣暨產業專家Geoff Walker指出,NextWindow雖然是一家發跡於紐西蘭的小公司,且已於2010年4月被加拿大的互動式教學白板大廠SMART併購,但仍保持其獨立的運作與體系,管理團隊來自美國、英國與紐西蘭,目前全球總部在紐西蘭,有75位員工,實際運作的總部則位於新加坡,約有30人。產品線區分為大尺寸平面顯示器與AIO電腦,由於後者佔了營收的九成,故非常看重台灣市場,已在台北內湖配置了7位同仁,負責銷售與應用服務,至於日本和韓國則各有一位代表。




《圖五 NextWindow行銷推廣暨產業專家Geoff Walker》 - BigPic:800x1067




他表示,由於該公司的觸控技術係以光學感應為核心,透過三角點來計算出觸控源的座標位置,故適合於尺寸較大的應用環境。回顧2008年時,才只有惠普唯一一家客戶,而拜Windows 7所賜,如今已有至少9家OEM客戶、10家ODM客戶,使得近兩年的業績成長了9%。之所以會對光學感應有信心乃是:符合Windows 7 Logo認證、具有多點(大於兩點)觸控的能力、以及低成本的優勢。一般觸控產品大約每英吋要5美元才辦得到,而採用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只要2美元就能搞定。



此外,在技術方面,目前旗下的解決方案採用了攝影鏡頭的模組厚度為3.6厘米,即將問世的下一代解決方案可縮減到兩厘米。以其低功耗的訴求來看,只要USB的電力就可以運作,不需要複雜的處理電路與特殊的傳輸介面。但從競爭優勢來看,此技術並不適合12吋以下的產品,反倒是封閉式的多合一電腦以及需要量身訂做的大尺寸(30至108吋)顯示器,就非常適用了。目前已有包括:戴爾、惠普、新力、聯想、NEC等銷售搭載NextWindow的多合一電腦,而包含台灣面板廠友達、韓系的三星(已有產品出貨)、LG在內的業者,也都是該公司的合作夥伴。




《圖六 NextWindow鎖定大尺寸平面顯示器與AIO電腦兩大產品領域》 - BigPic:800x600





《圖七 NextWindow的觸控技術係以光學感應為核心,透過三角點來計算出觸控源的座標位置,故適合於尺寸較大的應用環境〈資料來源:NextWindow〉》 - BigPic:800x600




結語


在攝氏11~12℃的5月底細雨中,結束了今年的SID Display Week,除了在今年的大會中,看到了各種顯示技術不斷蓬勃發展外,最值得業界仔細咀嚼的應該是大會開幕演說的AMOLED將成為今後主流,雖然不知道台灣各大業者對此的看法如何,但從韓商野心勃勃的態度來看,相信將會引發不小的市場爭奪戰。而明年的大會將選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舉行,日期為2011年5月22至27日,希望屆時還有機會為各位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報導。



(網址 http://www.sid.org/conf/sid2010/sid2010.html )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5.59.2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