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T解決方案陸續問世 深化工業控制產品佈局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434】

工業市場掀起智慧化浪潮,ST的完整的產品線與開發環境,可協助工程師可縮短產品的開發時程,快速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自動化產品,從而掌握即將而來的智慧商機。


工控產業近年開始加快智慧應用腳步,透過各種新技術的導入應用,讓企業內的系統運作更精準、更有效率。在這兩大領域深耕多年的意法半導體(ST),早已透過完整產品線拿下高比例市占率,近期ST再度強化相關佈局,藉由各種解決方案強攻市場。


談到ST的市場策略,亞太區功率離散和類比產品部區域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指出,該公司的策略非常明確,主要圍繞四個策略目標,工業則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這些目標與基礎建設通訊一起建構出整體市場正經歷的巨大的變革,透過著嵌入式處理、工業感測器、類比元件、電力和能源等產品制定的工業自動化策略,ST與其合作夥伴的業務成長將會開始加速,彼此之間的合作也會更緊密。



圖1 : ST亞太區功率離散和類比產品部區域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談到ST的市場策略,指出該公司主要圍繞四個策略目標,工業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source:ST)
圖1 : ST亞太區功率離散和類比產品部區域行銷和應用副總裁Francesco Muggeri談到ST的市場策略,指出該公司主要圍繞四個策略目標,工業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source:ST)

ST亞太區功率離散及類比元件產品部工業產品市場總監暨自動化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Allan Lagasca也指出,該公司策略非常明確,就是成為工業市場的領導者,為此ST側重馬達控制、電力/能源與工業自動化等三大重點應用領域的發展。在這三大應用領域中,自動化是非常特殊的產業,除了對技術水準要求極高外,業者也在此市場投入大量的技術研發資源。



圖2 : ST亞太區功率離散及類比元件產品部工業產品市場總監暨自動化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Allan Lagasca指出,ST側重馬達控制、電力/能源與工業自動化等三大重點應用領域的發展。(source:ST)
圖2 : ST亞太區功率離散及類比元件產品部工業產品市場總監暨自動化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Allan Lagasca指出,ST側重馬達控制、電力/能源與工業自動化等三大重點應用領域的發展。(source:ST)

觀察近期發展,Francesco Muggeri表示今年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但卻對自動化市場帶來正向發展。他坦言肺炎疫情爆發時,人們難免出現恐懼,市場也開始恐慌。但從工業的角度來看,市場和工業生產仍需要採取必要措施,以快速因應民眾需求。例如在疫情期間,多數企業改造生產線快速轉產口罩,ST就參與其中,此一場景不僅出現在中國,其他國家也是一樣,此一現象顯示製造業已逐步邁向工業4.0,他預估從2019年到2023年,市場需求的複合年成長率將可達到8%。


再就自動化應用的應用分類來看,Francesco Muggeri將之分為工廠自動化以及家庭/大樓/城市自動化等兩大類。這兩大類又有各自的子項,像是工廠自動化可分為自動化系統和工業機器人;家庭/大樓/城市自動化也各有其分類。在這些分類項目中,ST提供了對應產品。從無線連線和無線充電,到ViperPlus電源管理產品,再到STPOWER碳化矽產品和STM32微控制器,還有其他多款產品,包括STSPIN、SPIRIT、無線通訊和安全晶片。


在產品部分,Allan Lagasca分享了兩個ST的自動化解決方案,一個是狀態監測和預測性維護,另一個是BLE-KNX智慧照明控制解決方案。預測性維護對於工業4.0非常重要,此功能可以預見潛在的故障或生產線停產的狀況產生,以將突發故障率降低70%,停機時間減少50%,早期故障偵測可以節省30%的成本,而且定期保養成本將可大幅降低。


ST在此有三個解決方案,其中STEVAL IDP 004和BFA 001是IO-Link通訊解決方案,一個是IO-Link 主站,另一個則是接收器。IO-Link是無線通訊協定標準,可以無縫輸資料,而且避免資料出現錯誤。其運作方式是由感測器將資料傳送到微控制器並進行邊緣運算處理,之後再送到主機板,主運算元件接收並共用資料。



圖3 : ST深厚的產品設計和製造經驗,為未來工廠提供解決方案。(source:ST)
圖3 : ST深厚的產品設計和製造經驗,為未來工廠提供解決方案。(source:ST)

另一個解決方案STWIN,則是首次啟用無線工業通訊技術。此一解決方案精準偵測震動,震動是故障的主要徵狀,過熱則是故障的其他主要徵狀,磁感應也是如此。ST已優化了工業M12連接器,同時研發出專屬演算法,該公司藉此專業制定出解決方案,並依據客戶的生產線需求優化解決方案。


在STWIN方案中,Allan Lagasca特別介紹了STEVAL-STWINKT1。這是一款優異的工業級感測器,用於超音波偵測分析機械震動。不僅具備感測器的偵測功能,還擁有資料處理分析能力,在收集完資料後,管理人員都希望把資料安全傳送出去。對此,STSAFE-100可讓使用者精準掌握資料的安全性。於功耗,這款板子的耗電量非常低,藉此延長電池壽命。此外,這款產品也有BLE藍牙模組,使用者可利用藍牙與其他裝置連線,並且在STM32L4 +上運作其演算法。


除了上述功能外,在震動偵測方面,STEVAL-STWINKT1可使用多款MEMS。對於訊號調理,ST可提供所有的類比設備和介面。資料處理方面,則有STM32微控制器。為了讓電源管理更安全,ST還提供了電源管理晶片和離散元件。整體而言,ST不僅產品組合非常廣泛,而且其一站式服務與完整的生態系統,都可為客戶提供完善的開發環境。


除了工廠外,ST自動化的另一重點是KNX。KNX是智慧家庭解決方案通訊協議。Francesco Muggeri指出,現在大家都希望在房子和大樓內鋪設全新的供電纜線,但與其大興土木開挖建築結構,利用已有無線電力線為建築物和房屋分配電力,顯然是更便利的方式。對此ST已在無線通訊產品中整合了有相同KNX協定的系統。KNX的主要優勢是可整合到現有家庭和辦公室裡的IT基礎建設和網路中。此外,KNX也可透過智慧控制降低功耗,讓空調、照明、通風等系統走向智慧化和自動化。目前ST在此領域有多種無線產品。


ST的Bluetooth 5認證產品,內建STM32的BlueNRG產品。STM32性能強大,足以支援這項技術,可與任何主要的行動平台連線,相容Zigbee、Thread、Bluetooth等系統。從而創建非常友善的生態系統,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導入使用。此外,ST產品可提供10年生命週期保障,這項長期承諾有助於ST與潛在客戶建立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提供產品支援服務。


Francesco Muggeri最後表示,透過上述策略與佈局,ST建構出完整的產品線與開發環境,工程師可藉此縮短產品的開發時程,快速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自動化產品,從而掌握即將而來的智慧商機。


**刊頭圖: (source:ST)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