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儲存市場全SSD時代正式來臨
新一代儲存 要快更要效率

【作者: 王岫晨】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042】


主流的消費市場,對於儲存方式一直都有著一張挑剔的大嘴。消費者希望儲存媒介,除了容量夠大之外,現在更希望要能更快速、更有效率,而還要兼顧到儲存穩定性,還有產品的終端售價要親民。究竟是什麼樣的儲存方式,才能滿足消費者的這張嘴呢,SSD(固態儲存)就是唯一的正解。


其實不只是消費市場,包括企業端、雲端儲存與資料中心等,都已經陸續導入速度更快的SSD,來提高讀寫效率。看準這樣的商機,從NAND Flash製造商、控制晶片供應商,到SSD終端產品製造商等,都正摩拳擦掌,準備端出最好的牛肉,讓使用者享受到全新的儲存體驗。


SanDisk:滿足主流消費市場快速儲存的關鍵需求

由於內容創作、消費量與生產力正驅動著更高效能、更大空間的儲存解決方案需求,因此市場需要全新效能等級、以及更多樣化的儲存解決方案,來應對市場不斷變遷的儲存需求。面對這樣的趨勢,SanDisk也推出了新一代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能以全新的方式,來捕捉、創作與體驗。


事實上,由於智慧手機已經十分普及,更多的智慧手機,也帶來更多的數位內容。至今日為止,每年的行動裝置拍攝照片數量已經超過1.1兆張,每日的FB上影片瀏覽次數已經超過40億次,每日上傳至Instagram的影像數量也達到8000萬張,而用戶每分鐘上傳至YouTube的影片長度,也達到500小時。


SanDisk亞太區零售業務副總裁吳家榮表示,放眼目前的智慧手機,正充滿著擴充儲存的商機。根據調查得知,目前許多Android手機的使用者,有28%憂慮著手機容量不足,因此手機容量是否足夠,也成為最令所有手機使用者關切的問題。而危機就是轉機,問題的出現,也正帶來更大的新商機。擴充手機的容量,提供更大的儲存空間給使用者,也將會成為Flash儲存的全新機會。


吳家榮說,SanDisk自從在25年前售出首顆固態硬碟之後,從此也改變了儲存市場的發展。當時SanDisk(時為SunDisk)推出首顆20MB的2.5吋固態硬碟,讓固態儲存的優勢開始慢慢展現出來,市場更是大幅成長。至今日,固態儲存幾乎已經普及於多種不同的儲存應用領域,特別是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更需要這種輕便小巧的儲存媒介。預估到2016年,全球1660萬個零售的固態硬碟銷量中,亞太地區將佔約33%。而主流固態硬碟更新的主要目標,將是內含團統硬碟的筆電。


當然,儲存與傳輸速度密不可分。越大的儲存容量,更需要越快的傳輸介面來進行支援。許多裝置都已經陸續投向了USB Type-C的懷抱,估計到了2020年,全球44%的手機,都將採用Type-C連接埠,來提供更大的傳輸頻寬與便利性。而支援Type-C的機種也持續增加,知名品牌陸續發表新型電腦、智慧手機與平板等裝置。


事實上,針對越來越龐大的行動儲存市場,SanDisk也推出了Type-C雙用隨身碟,釋放手機儲存空間,並可在手機、平板與電腦之間傳輸檔案,並可達到USB 3.1最高150MB/s的傳輸速度,讓影像與視訊檔案的分享、備份、觀賞都可以更便利與快速。


吳家榮指出,SanDisk推出的Ultra USB Type-C隨身碟是第一代的設計,適合全新的薄型行動裝置,伸縮設計可保護Type-C與傳統USB的連接埠,容量最高也可達到128GB。事實上,全方位的行動產品組合,正代表了SanDisk針對行動儲存的努力。展望未來,SanDisk期望能將主流的Ultra 2產品線轉至15奈米製程,並希望馬來西亞廠能提高消費性固態硬碟的產量。


而面對每單位儲存價格越來越友善的SSD,SanDisk仍持續打造出效能更好的SSD主流產品,並提升更快的讀寫速度。SanDisk零售產品行銷經理Jared Peck指出,SanDisk透過SLC來提升主流儲存的效能,SLC記憶體可提高更快的寫入速度,改善整體反應時間。在SLC快取之下,所有資料寫入SLC記憶體專屬區塊中,待系統閒置時,再移往主要記憶體。也因為如此,SanDisk Plus能為一般主流用途SSD提供更好的效能,同時使用平價的X3記憶體,讓寫入速度可增加122%。



圖1 :  SanDisk零售產品行銷經理Jared Peck
圖1 :  SanDisk零售產品行銷經理Jared Peck

圖2 :  SanDisk推出的Ultra USB Type-C隨身碟
圖2 :  SanDisk推出的Ultra USB Type-C隨身碟

Silicon Labs:透過新型參考設計推動USB革新

USB Type-C(USB-C)正被迅速廣泛應用於筆記型電腦和螢幕,並帶動採用Dongle和轉接器以連接傳統產品和現有產品的需求。Silicon Labs面對這樣的市場需求,透過提供直接簡單、易於實現、具備USB-IF認證的USB電力傳輸晶片解決方案克服了這些設計挑戰,同時加速系統上市時間,並推出完整參考設計,大幅降低開發合乎Type-C規範的纜線和纜線轉接器之成本和複雜度。


Silicon Labs亞太地區資深市場經理陳雄基指出,USB Type-C是USB技術的再次演進,它實現了比前幾代USB連接器更高的資料傳輸速率(達10Gbps)、更快的充電速度、更高的彈性以及更小的尺寸。終端使用者將能透過單一的「全功能」USB-C纜線代替多種混亂繁雜的傳統纜線,同時實現電池充電、音視頻和資料傳輸。


超薄的USB-C連接器具備可反轉的插頭和電纜方向,使得開發人員能夠設計出更薄、更時尚的產品。USB-C透過USB替代模式可容納其他的介面規範。由於這些原因,USB-C可望成為行動裝置、PC、擴展基座、螢幕和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首選連接標準,根據IHS預測,至2019年時,市場上將會部署約20億個具備USB-C功能的裝置。


USB Type-C透過減少纜線數量並讓設備間交互操作,為終端使用者帶來更輕鬆的體驗。USB-C也支援多種協定,並且向後相容USB 3.0和2.0協定。然而USB-C技術的簡易和通用性也為開發人員帶來了設計挑戰,曾經簡單的USB纜線、連接埠、Dongle和Hub的工作現在必須由更複雜的嵌入式元件完成。Silicon Labs新型USB Type-C參考設計採用具備成本效益、低功耗EFM8微控制器、USB-IF認證的USB電力傳輸協定堆疊,以及USB Billboard設備原始程式碼。


陳雄基說,事實上,USB Type-C是未來的介面標準,Silicon Labs正透過提供新型參考設計推動USB革新。具備USB-C介面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已經上市,而這些先驅產品僅是個開端。透過為開發人員提供開啟新型USB設計所需的一切資源,將可降低應用的複雜度



圖3 :  Silicon Labs亞太地區資深市場經理陳雄基
圖3 :  Silicon Labs亞太地區資深市場經理陳雄基

圖4 :  Silicon Labs展示感測器應用
圖4 :  Silicon Labs展示感測器應用

Micron:加速發展3D NAND 將資料儲存帶入新紀元

消費者已經對於資料即時傳遞充滿期待,難以接受等待電腦開機、相片、影片或大型儲存檔案的載入。多虧快閃儲存裝置的即時載入能力,消費者不再需要像過往採用旋轉式HDD等待資料載入,美光最新的3D NAND SSD系列,就滿足了消費者的期待。


事實上,隨著行動運算不斷成長的要求,對高容量、高性能NAND快閃技術的需求也不斷推升,美光已為這樣的市場成長做好萬全準備。用戶端SSD市場的領導地位將由能成功提高電源效率,同時兼顧安全和性能的創新者奪下。


美光(Micron)提高了省電、高性能儲存的標準,並徹底改變從會議室到教室之所有使用者的用戶端運算體驗。現在,客戶可用3D NAND SSD系列,為他們的機器做好迎向未來的準備,而且價格相較於HDD極具吸引力。


美光推出新的固態硬碟(SSD)產品系列,旨在解決從網路瀏覽和電子郵件到影片編輯和自動CAD設計的用戶端運算工作負載。新一代3D NAND快閃SSD強化了美光的用戶端資料儲存解決方案產品組合,提供IT管理員、OEM和超級使用者更好的安全性、性能、耐用性、效率以及容量。


美光1100和2100 SSD產品系列專門設計來處理現今最具挑戰性的用戶端運算平台的儲存需求,包括Ultrabook、平板電腦以及性能導向的桌上型電腦和工作站。美光最新的 3D NAND SSD 系列能提供處理巨量檔案、影像和多媒體工作負載所需的速度、容量和功耗。


最新的SSD能以友善的價格,提供使用者更好的資料保護、耐用性、電源效率、可靠性以及性能,外加提供使用者和IT管理員輕鬆的管理功能。



圖5 :  美光儲存事業Client SSD與NAND元件產品行銷經理Shawn Adams
圖5 : 美光儲存事業Client SSD與NAND元件產品行銷經理Shawn Adams

慧榮科技加速3D TLC NAND用戶端SSD的市場普及速度

今年,3D NAND已幾乎佔據用戶端SSD市場半壁江山,而採用高級SSD控制器實現低成本高性能、基於3D TLC NAND的解決方案則是促成這一轉變的關鍵。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推出了SM2258這款搭載?體並支援全系列SATA 6Gb/s SSD控制器解決方案,可支援所有主流NAND供應商最新發佈的3D TLC NAND產品。最新SM2258 SSD控制器解決方案是針對用戶端SSD,可採用3D TLC NAND的獨特需求而設計,兼顧了容量、性能、功耗、使用壽命以及資料保留能力等優勢。


NAND供應商已經做好3D TLC NAND時代來臨的準備,這會大大改善巿場供給並加快推進SSD的應用。慧榮科技的這款SSD控制器解決方案,可提供SSD OEM製造商應用最新一代、最具成本效益的3D TLC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將各種差異化的SSD解決方案快速推向市場並進而推動SSD的普及化。SM2258控制器採用了慧榮專用LDPC的硬解碼和軟解碼及RAID保護功能的NANDXtend技術,可將3D TLC NAND的寫入/?除的次數提高至原來的三倍,可延長SSD的使用壽命並確保資料的完整性。並採用最進階Direct-to-TLC和SLC快取演算法,大幅提升3D TLC SSD持續效能。新的SM2258解決方案的出現將促進極具成本競爭力且容量大、性能高的3D TLC SSD的市場普及速度。(科技日報 王岫晨)



圖6 :  
圖6 :  

圖7 :  
圖7 :  

圖8 :  
圖8 :  

影音傳輸首重速度 高級HDMI頻寬飆上18G

HDMI最新版本的發展,來到了4K@60Hz解析度,以及18Gbps的頻寬。另外諸如HDR高動態範圍影像,以及32個音訊通道、1536Hz音訊取樣頻率等,都是最新的重要規格。


HDMI行銷發展經理馬銘倫指出,目前市面上許多新款的高階視聽多媒體產品,都採用了HDMI來提供更高的影音傳輸頻寬,讓消費者有更好的試聽體驗。包括4K電視、UltraHD藍光播放器、電腦顯示器與顯卡等週邊產品,都已經陸續採用了最新規格的HDMI。


在這樣的應用中,HDMI纜線是重要的功能元件。然而必須透過額外的測試,才能確保HDMI高速線纜可以支援頻寬達4K@60,及最新的HDMI功能。新的測試也必須要確保18Gbps頻寬生態系統的可靠性可以被滿足,以滿足4K/UltraHD內容。


馬銘倫只要通過了高級HDMI纜線的查核與驗證,製造商就可以在外包裝加上最新的HDMI認證標章,並於市場上推廣HDMI高級線纜。



圖9 :  HDMI行銷發展經理馬銘倫
圖9 : HDMI行銷發展經理馬銘倫

圖10 :  
圖10 :  
相關文章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歐盟新指令推波助瀾 推動充電器介面邁向標準化
伺服器與儲存的下一步演進發展
透過新方法為訊號鏈系統建立電源解決方案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慧榮科技2023年第四季營收成長17%優於預期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ilicon Labs以全新8位元MCU系列產品擴展MCU平台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62.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