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雲端儲存:一個生態系統的商機
 

【作者: HGST】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347】

雲是什麼?不久前,說起雲,大家還會抬頭看看天空,但隨著科技迅速發展,「雲端」現在已變成一個熱門話題,配合巨量資料、行動裝置的普及、Flash 與固態硬碟 (Solid State Drive, SSD) 技術發展等趨勢,共同重塑人們和裝置、資料、互動的方式。


一般來說,對於雲的使用模式分為三種: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這其中的定義也是眾說紛紜,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以資源存放在防火牆之內或外,存放在防火牆之外,稱為公有雲;私有雲則是置於防火牆內,由公司或客戶自行管理、支援以及投資。而混合雲結合兩者所長,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在成本、性能、安全及控制之間取得平衡。


雲端是儲存市場的動能

對儲存市場來說,雲端也是成長的動能之一,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快速成長也造就雲端儲存的需求俱增,而企業市場也因此得以持續進化,除了傳統的伺服器與儲存外,「雲端」也逐漸自成一格,擁有自己的客戶、需求,與產品,在未來數年的發展中將展現驚人潛能。當整個生態系統持續進化,儲存的議題也順勢在各種雲端服務中成為關鍵因素,因此了解資料儲存以及最佳化儲存解決方案,將成為取得商業成功的關鍵。


根據一項全球通信量增加預測調查顯示,動聯網裝置的數量在2013年底,將超越全球人口數量。透過數位串流內容、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ing)、物聯網、行動裝置和新的使用模式,人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創造與傳輸資料,同時也正式步入「ZB (zettabyte) 時代」。


而新型態的應用範圍和規模,也為資料中心帶來了全新變革。首先,當多數的服務都是免費時,成本就變成企業考量的關鍵因素。此外,優良的性能才能提供給消費者「即時」的滿足感。


資料中心需新產品與新思維

資料中心為了支撐這樣快速成長的資料量與網路流量,擴張速度亦需更加快速,也因此成長到前所未有的規模。目前美國的資料中心至少有 10 個足球場之大,而且正持續加倍成長。當資料中心的規模、耗電量、伺服器數量、與儲存量的快速成長,企業需仰賴新的思維與產品,以省下最多成本。


當雲端服務提供者與相關業者積極找尋能夠改善成本的方法時,總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 一躍成為關鍵性的決定因素。尤其對於Google、Amazon這種大規模的資料中心而言,建置成本本身並不是重點,反而要考量到耗電、降溫散熱、佔用空間、耐用性與可靠性等營運上可能產生的成本。


在這其中,HGST也發現越高容量的硬碟能為資料中心省越多。舉例來說,若要以 1TB 硬碟為基礎建置 3PB 的儲存容量,會需要使用 2,880 個傳統硬碟 (Hard Disk Drive, HDD),但若使用 4TB 硬碟來建置同樣 3PB 的容量,除了可以大幅減少硬碟、伺服器、機架與轉換器的數量外,資料中心更可減少 75% 的空間與電力,如此一來不僅提升了可靠性,更解省了設備、電力、冷卻等成本。


另一方面,當巨量資料成為資料中心與服務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時,HGST 的研究團隊發現不同的雲端應用對於性能與容量都有不同的需求。過去的資料中心會在同樣的硬體設施上運作不同的應用程式。但面對如今越來越大規模的資料量,我們發現了一個全新型態的分層儲存,企業可以選擇將高頻率的交易放在最高的位置,而檔案儲存就放在最低位置,已在性能與成本之間取的最佳平衡。


此外,HGST 也提出了「冷儲存」(cold storage) 的概念。指的是被寫入卻很少被讀取的資料,像是舊的 Email 或是照片,這些資料今日多存放在磁帶中,但企業需要更快的反應時間,也需要兼顧成本,所以有人開始改用磁片來存放這些資料。而在未來幾年,冷儲存也將會有可觀的成長。


為因應市場趨勢與客戶需求,HGST 去年更推出全新的氦氣填充技術。由於氦氣的密度是空氣的七分之一,透過 HGST 的新技術,以安定的氦氣取代空氣。將使硬碟裡面的磁片不易震動。沒有震動因素,磁片就能以較薄且密度高的優勢存放資料。如此一來,可以提升 40 到 50% 的容量,同時降低耗電量比之前低了 4 到 5 度,總持有成本也可降低約 22 到 33%。


以TB而言,耗電量約可降低 49%。若以一個10PB的資料中心來說,效果將會是非常顯著的。對於資料中心來說,HGST 幫助降低的不只是 TCO 總持有成本,也是幫助整個系統在運作的時候可以更有效率。


結語

隨著越來越多互相連結的裝置開始分享、串流、行動資料時,資料的類型和數量都不斷地增加,跟隨的是越來越多使用者進入這個生態系統,帶來了許多複雜性與挑戰,但也藉此發展出更多商機。而在所有市場趨勢中,雲端儲存將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資料中心的經理人藉由管理資料中心的成本就包含伺服器、電力、散熱降溫、佔用空間、頻寬等,以不同的商品鎖定不同的需求,降低不同區塊的成本,成功打造成本與效能兼具的資料中心。


相關文章
DRAMless並非永遠代表低預算
為NVMe-over-Fabrics確定最佳選項
記憶體和固態硬碟怎麼選?電腦即刻升級4步驟
克服SSD大容量儲存需求的挑戰
低價刺激消費需求 SSD強勢躍居主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93.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