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DSP許ADSL寬頻網路一個未來
 

【作者: 徐重威】   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232】

隨著網路逐漸深入到一般的生活領域中,網路的應用也愈來愈多采多姿,而網路這種看似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強大魔力,又吸引更多的用戶上網,這種類似滾雪球的效應,使得現有電話傳輸網路的頻寬立即面臨到左支右絀的窘態,讓原本具有「衝浪」快感的上網活動,一下之間卻變得有如牛步一般,而被喻為是「全球等等」(World Wide Wait)。


為了提升網路傳輸的效率,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寬頻技術也就因應而起。全球許多包括從上游元件技術開發、到下游服務性廠商,為了力爭潛在的商機,也競相加入相關市場與技術的開發;例如,在台灣,已經有多家ISP業者在積極地著手建立相關環境,以便提供客戶寬頻的解決方案,繼HiNet及SeedNet之後,7月中旬的台灣電訊和北電網絡也簽訂合約,將導入寬頻解決方案,提供企業用戶低建置成本的網路寬頻服務選擇方案。


寬頻市場競爭者多

目前市場正在推展中的寬頻技術力量主要是來自四個團體,分別是電信業者、有線電視業者、衛星通訊業者、及無線通訊業者,而各自所力推的技術或產品則有各種的數位用戶迴路技術(xDSL)、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技術、DirectPC及LMDS。而在電信業者主推的各種數位用戶技術中,包括了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高位元率數位用戶迴路(HDSL)、ISDN DSL(IDSL)、及非常高位元率數位用戶迴路(VDSL)等,其間的差異是在於所採用的信號調變技術、傳輸距離與速度;而其中則以ADSL的發展較為成熟,已具有完整的定義標準,因此較受市場的青睞。


由於ADSL與纜線數據機是分別透過現有的電話網路及有線電視系統網路來達到大量傳送訊息的目的,因此可以省去架設網路的困擾,因此比其他兩種寬頻技術更為市場所重視。而為爭取成為市場的主流地位,ADSL與纜線數據機間的競爭也是相當激烈,但不管如何,兩者為因應寬頻連線所需的高效能、高穩定性需求,而讓業者將尋求解決方案的目光轉向近來已在各種資訊、通訊產品中廣為使用的高效能數位信號處理(DSP)技術或產品;而DSP是否能不負眾望,能扮演起如CPU在資訊時代的「推動者」之角色,成為寬頻網路的推手?值得令人進一步探討。


根據Dataquest公司在6月初發佈的一份市場調查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高速頻寬存取連接的需求仍遠大於供應,當季全球纜線數據機市場比去年同期成長了將近7成,出貨量超過1.47億台。而這種成長力道預計還可維持到今年底。


據了解,由於市場需求超過預期,寬頻服務供應商安裝高速數據機的速度,就像他們可以運交的速度一樣快,所以在這段期間內,他們幾乎是沒有庫存;第一季中業者所感受到的強烈需求,主要是來自北美及亞洲,而由於需求強烈,使得製造商還一度面臨到零件短缺的困境。


ADSL後起之秀

但另一方面,ADSL數據機則緊追在後,也積極在各地佈建。另一家市場調查公司IDC指出,西歐市場中的寬頻存取服務是其通訊市場內各子市場中成長最快速的區域;雖然纜線數據機是現今最廣為採用的技術,不過,DSL技術則可望在今年同時於消費性及商用市場上,展現出大幅度的成長。另外,美國TeleChoice公司的副總裁Claudia Bacco則在6月的DSL Summit會議上指出,DSL的佈建可望在明年超過纜線數據機,但在2004年之前,兩者間的差距將非常有限。據了解,DSL服務在今年第一季超過佈建百萬條線的里程碑,但纜線數據機的部份早就超過了二百萬的使用者。


除了歐、美外,在亞洲也即將掀起一陣DSL熱,Concentric Network公司的先進網路服務總監Jim Southworth即估計,明年在南韓、台灣、香港及其他亞洲地區,就將安裝超過4,500萬條的新DSL線。


從各方的數字及預期性來看,這場寬頻市場盟主寶座之爭,ADSL有後來居上的態勢,因此使得國際PC大廠Compaq也不得不正視此一發展趨勢,而在6月份初時宣佈,該公司將在其新款Presario網際網路PC上加裝ADSL的功能,使其用戶可以比現今56k數據機還快百倍的存取速度,享受新近推出的寬頻服務,像是電子商務、互動式遊戲、視頻及音頻流等;而其所選擇的解決方案則是由TI所提供的以DSP為基礎之技術及晶片組。


在現今的寬頻網路市場上,ADSL只要利用現有的電信網路,而在局端與用戶端分別安裝一台ADSL數據機,再利用語音分離器,便可在不需重新鋪設線路的情況下,讓使用者享受到高速傳輸的效能,同時還可保留一部份頻寬,以作為通話之用。由於全球電話網路已相當普及,已為ADSL的應用打好穩固的基礎,因此被認為是最具發展潛力的寬頻網路技術。


目前最常用來撥接上網的數據機速度為56.6Kbps,但在ADSL寬頻網路中,則是利用了分散式多音頻(DMT)技術或無負載振幅相調變(CAP),使得它在傳統電信網路的銅絞線上,讓它的下行速度最高可達8Mbps、上行速度最高可達1Mbps,更重要的是,它能讓電腦與網際網路保持經常處於連線的狀態。


高效能DSP助一臂之力

在ADSL的調變過程中,會處理到許多的數學運算,這為DSP提供了一個一展所長的良機,它可以有效、且具成本效益地來調變及管理所有的次通道;其實,DSP的高效率工作效能可以支援更複雜的線路管理,以便充份利用現有電話線路的頻寬,並且得到最大的資料產出能力。無論是「局端設備」(Central Office;CO)或者是「用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s;CPE),它們都可以支援更多的標準,執行更先進的演算法,例如資料的加密以及解壓縮。對於ADSL線路的家庭用戶或是商業客戶來說,這些功能代表了更有效率的頻寬使用、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有彈性與更方便的服務內容。


現今的DSP大致具有指令管線化、內建乘法累加器、多匯流排與記憶體空間、零負荷迴圈運算、循環定址與位元重新定址、及晶片內含記憶體與記憶體介面等六大特性;而在ADSL這類的高速傳輸應用中,雖然有許多種可以實現的方法,但DSP卻藉由更快的晶片製程(如0.1微米)、更快的速度(最高速可達GHz以上)、及附加特殊功能指令的硬體電路設計來加快它的處理速度,使得它不僅能在寬頻網路環境下以具成本效益的優勢,處理複雜的數學運算,它還可縮短產品研發時間,快速產生雛型機,以便讓產品盡早上市,而透過軟體,更能隨時掌握新標準的發展。


眾所皆知的是,現今DSP市場的主導廠商為TI,其以DSP核心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各種解決方案,已被應用到包括無線通訊、數位馬達控制與週邊存取裝置控制等不同領域;而在寬頻ADSL方面,TI也藉由其在DSP與類比技術、寬頻網路與系統的知識經驗、完整的操作互通性測試、系統的整合以及元件製造的能力等各方面的優勢,開發出多款應用在局端、遠端及用戶端的ADSL晶片組產品。而這些解決方案也相當受到業界的重視,例如韓國的Samsung Electronics公司及Hyundai Electronics Industries公司,便不約而同地在去年表示,將採用TI一款編號為TENT4000的晶片組,來應用到用戶端及局端的設備上。


另外,TI在今年初宣佈了兩款新DSP核心,其中核心時脈頻率可高達1.1 GHz、而且每秒鐘可以執行近90億個指令(9000 MIPS)、執行速度十倍於其前一代產品的TMS320C64x DSP內核,已成為TI新一代ADSL晶片組的發展平台。藉由C64x所提供的超高工作效能,ADSL業者可以在一張ADSL線路卡上,提供32條或是更多的連線,這是目前解決方案所能支援數目的四倍。對於「數位用戶迴路存取多工器」(DSLAMs;DSL Access Multiplexer)製造商而言,這表示相較於現今的產品,新元件最多可以讓每條線路節省一半的電路板面積和電力消耗。除此之外,服務供應商也可以在更低廉的成本下,安裝和營運這些高速線路,這將讓ADSL服務變得更容易負擔,對於它的普及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隨著多媒體傳輸在網際網路上的應用日益普及,寬頻已成為未來網路發展的必然趨勢,而ADSL以其擁有現今電話網路的優勢,必然不會在其中缺席;而DSP以其高速的處理能力,毫無疑問地也將在未來的寬頻網路世界中,扮演起吃重的角色。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132.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