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源轉換器控制電路的雜訊消除
電源設計專欄

【作者: John Bottrill】   2009年04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811】

現今生活中隨處可見電子設備,而電源轉換器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電源轉換器能夠提供電腦運作的電源、啟動偵測設備,並讓組裝線自動控制裝置進行運作。新型的電源轉換器還能提供汽車運轉和煞車時恢復動力所需的電源。


電源轉換器是透過轉換過程中的電容與電感元件來切換電壓和電流,進而提供電源,之後,再以幾近無耗損的方式恢復電源。一般來說,切換沿(switching edge)愈快表示轉換愈有效率。


然而,快速切換沿會產生高頻率(HF)雜訊。這些不必要的雜訊會減弱控制訊號,導致整體系統功能不良。仔細進行配置並注意接地情形可提高訊號雜訊比(SNR),以消除大部分的雜訊問題。設計人員需要辨別雜訊的來源,並找出負責將雜訊與控制電路耦合的機制。


提供電壓回饋和電流偵測資訊的跡線特別容易受到注入雜訊的影響,如果這些訊號線位在傳導高di/dt電流或dv/dt電壓的其他跡線旁,與這些跡線耦合的雜訊會蓋過訊號。


使電源轉換不同電壓所需的磁性元件具有雜散磁場,因此能夠感應感測線的電流。如果這些元件過於接近控制電路感測線,則會混入漏磁量,造成回饋迴路出現感應電流和電壓。因此,務必確定控制電路與任何可能有磁通量的線路之間有足夠的間距,切勿將控制IC置於電源變壓器或電感下。


對於高dv/dt跡線來說,兩條跡線之間的電容會促成雜訊源與訊號之間的耦合,當訊號線跨越高dv/dt跡線時應呈90度,以便將兩條跡線之間的有效電容降至最低。在雜訊源與訊號線之間加上隔離或接地,有助於減少這類電容耦合。


另一種減少雜訊源干擾的方法是使用低阻抗終端器。大多數雜訊源的阻抗都相對較高,如果訊號線的雜訊頻率達到接地低阻抗(通常在切換沿),雜訊便會降至最低。


然而,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接地平面的電流,及其對訊號造成的影響。電流從驅動器流向FET閘極時,di/dt的切換沿會大於100A/μs,而dv/dt的切換沿會大於200V/μs。這些都是驅動器的常見情況,並且也會出現在驅動FET的控制IC上,有時則會出現在驅動驅動器的控制IC上。


接地彈跳是接地平面電壓中電流暫態造成的短暫性局部變化,從源頭FET經過電源元件到大容量儲存電容,會因為電阻或電感而出現這種現象。


為了開啟FET切換,IC的輸入電容會產生電流,然後流經驅動電晶體,到達FET閘極。然而,這些電流不會就此停止,它們注入FET閘極的電量必須通往整個電路。因此,來自FET源極的回流電流會經過接地路徑,最後流回IC的輸入電容。這確實會造成接地彈跳,因為控制IC接地與FET源極之間的電感會干擾驅動電流的高di/dt,而此時流經FET的負載電流會增加此接地彈跳。


開啟FET時,FET源極的電壓會暫時高於IC的額定接地。


關閉FET時,IC的驅動接腳會縮短至IC的輸入電容負極終端,這會透過IC的內部開關使FET閘極放電。當然,FET的閘源極電容會從IC接地汲取電流,產生的結果同樣是極高的di/dt和接地暫態(首先在電流開始流通時彈跳,然後在閘極至源極電容放電時驟降,電流就此停止)。FET高速關閉會增加驟降,導致從FET到大電容都出現負載電流的高負極di/dt。


在IC內部,閘極切換電流也有類似的運作方式和影響。其中因為距離短,所以電感影響小,但是,由於連接線的半徑小,因此相關的電阻效應相對來說較為嚴重。然而,因為控制電路的資訊都是在IC中處理,所以一定要從控制電路這方面查看控制電壓。若要更詳細查看,可使用訊號接地做為所有訊號的參照點。


為了將IC內部的這些電流降至最低,可將兩條接地連結至IC:電源接地和訊號或無雜訊接地。


電源接地是通過大型高頻率陶瓷電容(通常與更大型的電解電容並聯)連接至Vcc(或Vdd,視使用的IC術語而定),可提供切換閘極驅動與IC內部驅動所需的電流。


在電路板配置中,將陶瓷電容跨越Vcc和電源接地(在兩條地線的系統中通常稱為PGND)而儘可能靠近IC進行連接,這會形成相當嚴密的迴路,使耦合現象降至最低,並減少迴路電感的效應。FET(或驅動器)的跡線應該位在接回PGND接腳的接地平面之上,這有助於將電感降至最低,使得彈跳或驟降的程度也降至最低。至於單層電路板,可以將驅動置於輸入電源(Vcc)和輸出電源地線(PGND)之間。


通常大電容連接在最接近IC的區域,因此可提供在開機啟動配置中,啟動轉換器所必備的儲存電源。這個電容與上述的陶瓷電容並聯,同樣應該靠近IC。


用兩條接地控制IC可限制IC內部高循環電流所產生的所有雜訊,例如輸出端出現的驅動電流或IC控制區域內Ct電容中出現的震盪器電流。如果驅動電流流經整個IC控制電路,很可能會造成IC半導體的內部接地平面出現電壓變化。使用兩條接地後,會將高電流產生的雜訊限制在IC的一個區域內,這可將雜訊降至最低,並且使雜訊不干擾控制邏輯。


無雜訊接地(一般稱為接地或指定GND)應該只連接IC之下的PGND,請參考此接地的所有控制訊號。Vref應該由大約0.1μF的高頻率旁路電容直接連接此接地,也可以按照控制器的資料表所示進行連接,此電容必須直接跨越Vref接腳,以短跡線連接無雜訊地線。


Vref是IC的內部電壓軌,因此,所有的比較器、運算放大器(op amp)和邏輯閘極都會從此來源取得電源。偵測輸入的共模範圍通常不可超過Vref至GND範圍 (請參考控制器規則的絕對額定上限表),此範圍通常小於Vref,但是包含接地。


此接地(GND)現在只出現低(ma)電流,並且是轉換器的接地參考。這可以想像成以一座低阻抗的橋連接的島嶼,而這座橋是IC至PGND之下的連外道路。這表示,如果PGND彈跳或驟降,連接此接地的所有訊號將跟著彈跳或驟降,此時,其他所有電壓變化將被視為受到此電壓的影響。


務必將這座島嶼隔絕在外部雜訊源之外,切勿讓驅動跡線跨越此接地平面。電源轉換中的電流和電壓不應過於接近,以免造成此接地平面出現任何雜訊。不過,電路也無法在完全隔離的情形下運作。


電路會回應控制IC以外的部分所產生的訊號,這些訊號來自於充滿雜訊的區域,因此必須在訊號來源和IC之間使用低通濾波器過濾內送訊號。圖一顯示具備理想接地的電源轉換器一側基本元件。



《圖一 包含接地平面的電源轉換器》
《圖一 包含接地平面的電源轉換器》

在圖一中,已假設驅動器與此轉換器相關聯,這兩者共用相同的接地平面做為控制IC的電源端,但是兩者位在IC和電源元件之間,此一配置可確保驅動器接地參照來自於IC的訊號。另外須注意,PGND接地(紅色)與輸入電源回傳跡線(黃色)的連結點接近切換元件的大電容。理論上,大容量輸入電容、電源FET來源和PGND平面的連線呈星型接地點,


務必使大電容儘可能靠近切換元件,以便將電源切換週期中的暫態電壓和電流侷限在最小的範圍內,這可限制注入控制電路的雜訊。另外需要特別注意訊號線的雜訊,除非將SNR調高,否則問題會擴大。


由於雜訊通常是在高頻率時發生,因此可以將RC低通濾波器加至訊號線,如圖二所示。另外使電阻跨越產生訊號和雜訊的電源接地(雜訊接地)以及無雜訊接地(訊號接地)兩者之間的斷路,這可將耦合於雜訊跡線與無雜訊接地的所有雜訊降至最低。


使用者可以選擇使用1206電阻,以達到優於0402電阻的隔離效果。在電阻旁放置將訊號連接至無雜訊接地平面的電容,以做為立即的低通濾波器。



《圖二 低通濾波器元件的配置》
《圖二 低通濾波器元件的配置》

濾波器的衰減頻率應該比控制訊號的最高預期頻率高出一個級數,如果電壓控制迴路的0dB交越是10kHz,可選擇電壓回饋訊號端的濾波器元件,使得濾波器3dB衰減頻率達到100kHz以上。


如果IC只有一個接地,設計人員仍然可以做出兩條接地的系統,差別只在於這兩條接地的終端都在控制IC的輸入接地接腳。


圖三顯示的系統含有8接腳的裝置,其中第8個接腳是參考電壓,第7個接腳是輸入電壓,第6個接腳是輸出電壓,而第5個接腳是接地接腳。許多控制IC都採用這個配置。其Vcc電容位在IC的電源接地(PGND)之上,閘極驅動路徑和輸入電壓也是如此。其他所有訊號和元件則位在無雜訊地線(GND)之上,而這些元件都適當地連接於此接地。


《圖三 顯示功率(Vcc)與Vref電容配置的適當接地平面》
《圖三 顯示功率(Vcc)與Vref電容配置的適當接地平面》

圖三未顯示要將訊號導入無雜訊接地區域所需的其他任何濾波。此外,涉及PWM控制IC的另一項問題是超出IC設計限制的極端電壓偏移。這些情況都相當不安全,因為會導致內部寄生裝置啟動並鎖定IC,使得控制IC以及嘗試控制的電源損耗或毀壞。驅動訊號特別容易受到接地彈跳、接地驟降和驅動線路震盪現象的影響。


將接腳引入超出裝置設計限制的電壓區域時,會啟動內部結構的寄生裝置,因而造成IC嚴重損耗。這些寄生裝置不必直接連接至出現暫態的接腳,此暫態可能啟動其中的寄生裝置,導致另一個寄生裝置啟動。這些寄生裝置可能為矽控整流器(SCR)的形式,然後會造成鎖定,直到電流降至寄生SCR所持的電流層級以下為止。


物理定律真是顛撲不破,這不是單獨一家IC半導體製造商才會遇到的個別問題。用於半導體PWM IC的電晶體和FET是以隔離電晶體隔開。如果引入任何接腳,接地以下的Vbe會導致這些隔離電晶體啟動。如果引入Vcc以上的輸出或引入Vref以上的訊號線,也會發生這種情形。對於負極電壓可能高於接地以下Vbe的接腳,可以使用Schottky二極體。


《圖四 IC接腳寄生元件示意圖》
《圖四 IC接腳寄生元件示意圖》

這些電壓區域包括引入接地以下的任何接腳、在Vcc以上震盪的驅動接腳,以及在規格Vref或絕對最大額定以上所引入的訊號接腳。無雜訊地線會參照Vref電壓之類的訊號。查看接腳的雜訊時,可使用無雜訊接地進行對照。


結語

雜訊是相對性的問題。如果引入IC中的訊號維持在設計限制內,並且去除電路雜訊,IC應該能夠正常運作。如果訊號出現大量雜訊,IC便無法判斷正確的動作為何,並且將無法提供所需的控制功能。在配置中進行接地並謹慎處理,是使控制電路不出現雜訊並進行正確運作的重要關鍵。


首先必須在PWM控制電路旁的電路板上,將電容置於VCC與電源接地之間,然後將Vref電容置於Vref與訊號接地之間。電源與回傳電源連接IC時,應該儘可能相互接近。在多層電路板中,電源「IN」跡線應該位於電源接地平面之上,而FET或驅動器的輸出驅動應該位在多層電路板的同一平面之上,或位在單層電路板的接地跡線旁。


個別控制訊號的接地島嶼需要連接至電源接地的單一點,這座島嶼本身應該具有可過濾Vref的HF濾波器電容,並且應該在單一點連接以外的情況下,與電源接地PGND相隔離。


---作者為TI德州儀器資深應用工程師---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