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工業和車用USB-Type C介面有何優勢?
 

【作者: 盧傑瑞】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797】

根據歐盟目前的規範,到2024年底在歐盟所有銷售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相機都必須配備USB Type-C充電介面。而從2026年春季開始,也將適用於筆記型電腦。因此USB Type-C介面將成為所有USB傳輸技術中,最受關注的技術標準。


此外,由於印度打算加入歐盟,因此也開始強制使用USB Type-C作為市場上所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統一充電介面。這些變化最早可能在2024年在生效。印度這樣做的主要理由,除了符合歐盟的規範之外,也希望減少使用不同充電介面所產生的電子垃圾(在這種背景之下,主要影響者就是蘋果公司)。在2022年底,印度中央部際工作組已經就所有電子設備上的USB Type-C充電介面標準化達成共識。



圖一 : 如果蘋果2025年從Lightning轉向USB Type-C,這意味著第一款USB-C iPhone將是iPhone 15。
圖一 : 如果蘋果2025年從Lightning轉向USB Type-C,這意味著第一款USB-C iPhone將是iPhone 15。

USB Type-C技術已經擴及到嵌入式和工業領域

與USB-Type A和USB-Type B不同,USB-Type C端子的形狀是對稱的,所以不用擔心正反面的方向,也因為這樣的介面設計,可以更方便傳輸的數據資料。此外,供電方面也比傳統的USB-Type A、USB-Type B具有更優越的快速充電能力。


除了資訊產品之外,目前USB Type-C的技術應用已經逐漸擴及到包括:工業自動化、醫學影像、自動駕駛汽車和ADAS、安全和監控、智慧零售、建築、製造和農業等。這是由於USB Type-C提供了優於USB-Type A和前幾代USB-Type B的增強功能。只要透過一根USB電纜傳輸就能提供高速數據傳輸和供電的能力,同時還可以為系統整合業者和OEM設計人員提供更多連接的介面。


雖然USB Type-C在消費端並不是一項全新的技術,但今天它已經慢慢融入嵌入式行業,USB Type-C提供的功能,正在慢慢淘汰對Type A和Type B的速度和連接性需求。目前,不同的工業運算解決方案都提供了USB 3.2 Gen 2的USB Type-C。


隨著技術的進步呈指數級增長,將有更多數據需要處理。在嵌入式應用中,如機器視覺和其他支援AI的操作、工業電腦,需要從IoT設備和感測器獲取大量數時,USB Type-C就具有極快的速度,將這些大量數據發送到工業電腦,並為邊緣提供額外的下一代USB技術。


與其他類型的USB相比,USB Type-C的架構更纖薄、更小。SFF(小型)PC和SBC(工控板)等嵌入式系統,就需要在空間受限的應用中提供所需的處理能力,對於這些限制因素和對更大運算能力的高需求,便可以透過USB Type-C來緩解這些限制。


USB-Type C仍舊需要面對現有傳輸技術標準挑戰

Type-C是2014年才出現的新USB標準,但由於其高度的便利性,越來越多的PC和智慧手機等數位設備內建了Type-C介面。根據印度研究公司FMI的資料顯示,USB-Type C市場在2022年的市場規模達到了159億美元,佔全球USB設備市場的 37%。預計到2030年時,將達到1272億美元。


這股浪潮不僅在各種智慧型數位產品上展開,甚至還被推廣到汽車市場,因此導入USB-Type C的新車型也越來越多。例如本田在2022年全新改款的第6代Step Wagon,全車系都配備了USB-Type C充電插槽。


今天,智慧手機透過USB-Type C連接到汽車時,大多都已經可以達到以下三種用途(圖二):


(1) 透過USB-Type C來播放音樂


(2) 提供充電的功能


(3) 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透過USB-Type C連接車載資通訊系統



圖二 : 目前智慧手機大多可以透過USB-Type C連接到汽車的娛樂設備。
圖二 : 目前智慧手機大多可以透過USB-Type C連接到汽車的娛樂設備。

但是,對這些應用來說電纜連接是絕對必要的嗎?答案是「取決於汽車型號」,但事實上,這些都可以通過無線方式處理。包括:(1)透過藍牙連接;(2)支援Qi標準,可讓電子產品進行無線充電;(3)透用無線CarPlay/Android Auto連接。


但目前採用無線CarPlay/Android Auto技術的車型還很少,因此大多數汽車還是使用藍牙技術。


如此一來,就會有人產生了質疑,既然已經有了這麼多的替用技術,未來為什麼還要導入USB-Type C,之所以USB-Type C被推廣到車輛是因為USB-Type C這個標準,它的設計和未來預期在汽車中應用具有有高度的相容性。;


透過USB PD介面供電已是大勢所趨

隨著智慧手機走向5G,因此電力消耗進一步增加。所以透過PD(Power Delivery)的技術,在後座將有更多時間享受各種內容,以及同時進行充電。


USB PD協定允許USB Type-C提供高達240W的功率,加速將此傳輸技術推動車用市場。然而,汽車USB Type-C設計必須滿足嚴格的汽車安全標準,例如EMC和熱管理法規。因為每一項法規都是在確保駕駛,和乘客的舒適性和便利性的。因此USB PD的新功能都將使設計變得更複雜。


事實上,許多新車都已經配備了USB介面,由於這些對電力的消耗,使得各款式的新車都被要求,需要具有更穩定的供電能力(圖三)。



圖三 : 透過控制電路讓USB Type-C來獲得汽車電池中的穩定電力。(source:Monolithicpower;作者整理)
圖三 : 透過控制電路讓USB Type-C來獲得汽車電池中的穩定電力。(source:Monolithicpower;作者整理)

因此,USB-Type C的PD技術標準還正繼續的發展,目前最新的PD規範,已經能夠提供高達240W的電源。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能夠提供240W功率的車輛(因為系統成本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另一方面,由於汽車電氣化,交流發電機等電氣系統的強化,也應該影響到資訊娛樂系統的供電,因此USB-Type C在車用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


就便利性而言,Qi和無線連接將不會消失。然而,USB-Type C預計將以不同的方式發展,包括高速資料傳輸,以及對車輛和電纜方面的支援(如交替模式),可以透過單一電纜就能享受高品質的視訊內容。


汽車業者不太可能需要為車輛中的每個 USB Type-C都提供100 W以上或240W的電源。因此會為了在不影響充電時間,或可靠性的情況下盡量地降低成本,例如可以在插槽之間共享一個100 W以上或240W電源,這就稱為動態負載共享。例如,USB Power Delivery 控制器和零件中就可以將其中一個 USB Type-C插槽的供電能力降至60 W,因此在插入設備時它可以為第二個插槽提供 40W以上的電源輸出(圖四)。



圖四 : 透過分配機制,降低其中一個電力輸出埠,來讓另一個輸出埠供應大電力,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source:Cypress;作者整理)
圖四 : 透過分配機制,降低其中一個電力輸出埠,來讓另一個輸出埠供應大電力,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source:Cypress;作者整理)

USB的可互操作性是相當的

對於使用性的方便程度而言,可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是至關重要的。僅僅因為兩個設備符合USB標準規範並不一定意味著它們可以協同工作。


互操作性在汽車應用中就有著關鍵性作用,因為互操作性不佳的話會對使用者帶來相當大的困擾,與負面觀感。


因為USB介面已發展成為汽車的一項不可或缺的介面標準,在承擔著越來越多的充電、播放音樂和與智慧手機交互的責任下。在購買車輛時,人們往往更關心連接手機和播放音樂的便利程度,而不是發動機的運行狀況。


同時為了讓使用壽命更長,車輛不僅需要能夠與目前所有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進行相互操作與存取,而且還需要為未來幾年可能出現的新產品進行互操作。因為以目前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來看,平均每兩年就會更換一次智慧型手機,所以互操作性就更加重要了。


與許多標準一樣,USB供電標準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推陳出新。例如,目前雖然可支援最新的Power Delivery (PD) 3.1和Quick Charge (QC) 5,但是USB Type-C和PD規格卻都在不斷出現變化,那麼車輛就可能無法完全支援市場上最新的智慧型電子產品。


透過可程式化USB控制器解決互操作性問題

實現穩健互操作性的唯一方法是透過可程式化USB控制器。借助可程式化控制器,就可以隨時升級USB Power Delivery中的Stack結構,來達到與新產品互操作的能力。就像是今天的車輛中許多系統都使用軟體,因此車主也可以接受軟體升級是一種標準保養項目。


另外必須注意的是,以現有的資訊產品分類來看,固定功能和可配置控制器非常適合消費電子設備(例如USB的滑鼠或鍵盤)等應用,而在這些應用中,產品的使用壽命大多都預計只有幾年而已,因此產品只需要提供有限且良好的互操作就可以。


相比之下,可程式化USB控制器可提供開發人員完全存取控制器的機能,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設備的能力,並且透過資料的回饋(Feedback),控制器更可以動態性的和最佳化設備效能。此外,如果出現新標準或出現不可預見的問題,還可以利用韌體升級來解決這些問題。來確保在工業設備或車輛的整個生命週期內保持互操作性、品質和可靠性。


事實上,工業設備和汽車上所內建的USB控制器並不是便宜商品。例如當USB滑鼠無法運作時,更換一個便宜新滑鼠的成本可能不到300元台幣。但是如果汽車上的USB介面停止工作的話,則可能需要進行昂貴的保養維修。因此,應用於工業設備和車輛的USB控制器必須全面滿足更高的標準,同時還必須能夠承受更高的工作溫度。因此所使用的組件可靠度,需要比傳統消費電子所需的時間更長。


過壓、過流、ESD和短路保護都是課題

設計具有更高功率輸出的USB Type-C子系統的主要挑戰之一,是電源需要過壓、過流、ESD和短路保護以及高壓柵極驅動器。還需要電纜補償以確保在車輛中保持長電纜上的信號品質。為了支援車輛或者是工業生產線上,可以在受限和環境極端的操作條件下可靠運作,就需要溫度保護機制來防止過熱和損壞。


由於USB介面插槽是暴露於現實環境中,因此USB電路就需要更高等級的保護,免受許多電氣事件的影響。就像是最常見的一種是靜電放電(ESD)。例如,乘客在乙烯基座椅上四處走動或摩擦地毯就會產生電荷。如果這時觸摸暴露在外的USB介面插槽,極可能會損壞車內的敏感電子設備,而這些電子設備維修起來既困難又昂貴。


因此為了防止ESD帶來的影響,這時系統需要設計接地機制,以便讓能量可以安全消散。理想情況下,控制器是已經整合了ESD保護能力,提供8 KV接觸和15 KV 空氣放電保護,這樣一來,就足以保護控制器避免受到ESD影響。


在未來,一些USB類型將很快被USB Type-C所取代,不僅會取代Type-A,甚至還會取代Mini-USB和Micro-USB連接器。如果新一代的工業設備或新款車型仍然有訊號傳述和供電介面,USB Type-C無疑將成為未來最主流的連接器。


因此最新的設備已經都至少會設計一個USB-C介面,並且根據歐盟法規,會保留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但是,該規定僅影響電源變壓器。由於USB A/B在數據傳輸方面沒有優勢,預計未來也不會用於數據應用。因此相信接下來USB Type-C將會出現在更多的產業領域中。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5.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