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的過去與未來
 

【作者: 程裕翔】   2003年09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822】

************************************************************


* 檔案名稱 - ARTICLE_2


* 檔案說明 - 每一篇文章一筆資料。


*


*


* 所填的 MAGAZINE,VOLUME,NAME 值不可以重複,重複視為該資料的更改!


*


* 範例產生日期 - 2003.09.29 05:15:45 PM


*


平面雜誌代號:::TM


期數:::90


文章代碼:::CS5


文章標題:::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的過去與未來


文章副標:::


文章類別:::TMCS


文章來源:::


作者:::程裕翔


譯者:::


引言:::


附圖定義:::圖一(p1.gif),圖二(p2.gif),圖三(p3.gif),圖四(p4.gif)


附表定義:::


公式圖檔定義:::


文章後之資料:::


屬性(人物):::Richard Stallman,Eric Raymond


屬性(產業類別):::RCS,RNT


屬性(關鍵字):::GPL,GNU,Linux,Unix


屬性(組織):::IBM,SCO,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屬性(產品類別):::CSU,CSL,CSF


屬性(網站單元):::ZCOS,ZNIS,ZNIT


內容:::


在電腦發展越來進步的今天,不論是軟體或是硬體方面的技術,也漸漸從封閉的環境走向開放的形式。目前硬體方面的技術已經有了一套開放的標準,讓硬體製造業者可以依循這些標準來製作出規格相同的產品,例如IEEE所制定的標準、RAM的規格或晶片的標準等,但是在軟體方面的技術,卻沒有一個共通標準,以至於衍生出不少的爭論,例如微軟和SCO所提出的軟體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與自由軟體協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和GNU計劃(GNU’s Not Unix)所提出的開放式自由軟體觀念不斷地發生衝突,雙方也經常在封閉與開放的兩種形式中爭論不休,一直到現在都還未產生共識。不過隨著Linux、Unix和Netscape等研發團隊不斷地大力推展和呼籲開放自由軟體的觀念之下,許多軟體工程師漸漸開始呼應自由軟體的主張,並以自願的性質加入自由軟體開發團隊。


自由軟體的起緣–GNU計劃

早在1984年時,一群崇尚自由軟體的人士們在Richard Stallman的帶領下,提倡了一個名為GNU的計劃,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在於開發一個類似Unix的系統,並將這個系統定義在自由軟體的架構底下。有趣的是創辦這計劃的人士解讀GNU為GNU is Not Unix(音讀guh-NEW),意即GNU並不是利用Unix,而是以與Unix相近的Linux來作為自由軟體開發的核心程式,因此GNU所開發的Linux系統正確來說應稱為GNU/Linux systems。


GNU的計劃是由FSF來運行與策劃,而自由軟體協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的會員都是以自願的形式來加入和捐款,目前FSF的主席是自由軟體發起人之一的Richard Stallman來擔任。


《圖一  GNU的Logo》
《圖一 GNU的Logo》

Richard Stallman的理想

Richard Stallman是GNU計劃的首位提出者。在1971年時,Richard Stallman在麻省理工學院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實驗室工作,當時他也是軟體共享社群裡的一名成員,而這個社群都是由一些軟體除錯師(又稱為Hacker,與破壞電腦的Cracker不同)所組成。


Richard Stallman的理念是在於發揚自由軟體的觀念,他認為即使軟體使用者利用軟體來危害社會,都不應阻止軟體的自由發展與應用。到了1981年,Richard Stallman所工作的實驗室被解散時,當初贊助實驗室的公司聘請他到總部工作,不過因為公司的政策是將軟體定位在私有財產上面,與他的理念完全不同,以至於Richard Stallman斷然拒絕這加公司所提供給他的高薪軟體工程師職務。自此之後,Richard Stallman便全力投入自由軟體的發展上面。


Richard Stallman曾說過三句話,分別是「假如我不是為我自己,那麼誰會為我呢?(If I am not for myself,who will be for me?)」「假如我只為我自己,那麼我又能做什麼呢?(If I am only for myself,what am I?)」「假如不是現在,那麼又是何時呢?(If not now,when?)」基於這三個理念,Richard Stallman決定在1984年開發一個關於自由軟體的計劃,而這個計劃的名稱就被訂為GNU計劃,並繼續開發自由軟體或系統,使自由軟體的理念能夠真正的落實。



《圖二  GNU計劃的創始者Richard Stallman》
《圖二 GNU計劃的創始者Richard Stallman<資料來源:http://www.niksula.cs.hut.fi/~ateras/writings/lsm/index_eng.html>》

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Richard Stallman為防止GNU的軟體轉變成私有軟體的發行條款,而將GNU所開發的軟體一律冠上版權釋出(Copyleft)一詞,並與版權所有(Copyright)一詞區隔開來,這也顯示Richard Stallman對軟體世界輕鬆的一面。


因為加入GNU計劃的成員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於是Richard Stallman在1985年成立了自由軟體基金會,這個基金會的資金通常是由各方的捐款得來,同時他們也出售基金會本身所制作的原始碼光碟和提供不同的服務來賺取基金會的收入,不過他們所售出或發送的軟體也遵守自由軟體的宗旨,即使用者可以隨意地運用他們所開發出來的軟體。


由於Richard Stallman不願意使用Unix來做為GNU計劃的軟體開發作業系統,使得基金會成員費了不少苦心找尋適合的發展GNU計劃的作業系統,到了1991年時這種情況開始產生了重大的改變。在1991年時,Linux Torvalds開發了一個與Unix相容的核心程式,也就是知名的Linux,基金會成員立即將GNU計畫與Linux相互結合應用。到了第二年,基金會終於成功地將自由軟體作業系統開發出來,而這個作業系統就被命名為GNU/Linux。



《圖三  Debian所繪製的GNU/Linux Logo》
《圖三 Debian所繪製的GNU/Linux Logo》

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

自由軟體一詞由Richard Stallman從80年代中沿用到90年代末期,直到Eric Raymond提出開放原始碼一詞,才將自由軟體與免費軟體的定義完全釐清,不過縱然意義與理念相同,Richard Stallman並不打算接受開放原始碼一詞,因為他認為這些人表面上打著自由軟體的名號,實際卻是迎合行政與商業的用戶。


他以Linux雜誌為例,舉出這本雜誌雖然以Linux為名,但內容卻充斥著私有軟體廣告,以至於失去了原本自由與開放的意義。雖然自由軟體和開放原始碼碼描述著同一種軟體的類別,但是他始終認為所談論的軟體和價值並不相同,於是他決定GNU 計畫繼續使用自由軟體一詞,以表達開放軟體在自由思想上的重要性。


GPL的精神

由於Richard Stallman對自由軟體的定義需要立下一個規範,於是在1989年訂下了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十二道條文,並在1991年發佈第二個版本。同時Richard Stallman也歡迎各國人士前來翻譯這十二道條文,但是不能對其內容做任何的修改或變動。


這十二道條文有如自由軟體界的教條一般,也代表著自由軟體界的精神,只要是符合GPL精神的軟體,任何人都擁有將其軟體作修改、複制、散佈、再散佈,甚至是販賣的權利。


原始碼的開放

Eric Raymond對於自由軟體發展的宣導與研發也是不遺於力,如果說RMS的名字是自由軟體的代名詞,那麼ESR則是開放原始碼的代名詞。


1998年二月,Eric Raymond為了要確立自由軟體的定義,於是將自由軟體一詞改為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Eric Raymond此舉一出,立即引來許多人士的響應,包括國際Linux董事會的兩位董事John Hall和Larry Augustin,以及Linux的創始者Linus Torvalds等人,都紛紛對Eric Raymond表示支持的態度,而Software in Public Interest協會的主席Burce Perens更自願將開放原始碼一詞做為其協會的註冊商標。


雖然Richard Stallman不願意將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混為一談,但是為了響應同樣的理念,於是對外宣稱只要Burce Perens所編寫的開放原始碼定義比Debian自由軟體準則更具有說服力,他就願意使將開放原始碼代替自由軟體一詞。不過雖然Richard Stallman如此表示,但很可惜的是他始終不願將開放原始碼一詞來做為自由軟體的正式名稱。



《圖四  開放原始碼的提倡者Eric Raymond》
《圖四 開放原始碼的提倡者Eric Raymond<資料來源:http://www.linux-magazin.de/Artikel/ausgabe/2001/09/Linuxtag/linuxtag.html>》

自由軟體界的道德與規範

雖然有越來越的人士認同自由軟體的理念,但還是有不少的團體利用自由軟體來賺取其中的利益,並打算造成近似微軟壟斷軟體市場的局面,而SCO就是其中一例。


SCO與Linux團體的紛爭

目前在Open Source與自由軟體界最出名的紛爭,就屬SCO所衍生出來的Unix版權事件。在2003年3月時,SCO為了IBM所出售的AIX系列機型夾帶著Unix的原始碼一事鬧上法院,並要求IBM賠償約30億美元的版權費,以及要求IBM立即停止使用Unix,不過IBM卻提出他們擁有永久使用Unix的版權,使得雙方的紛爭越來越大。


當SCO對IBM提起訴訟時,許多自由軟體開發者紛紛質疑著SCO所提出訴訟的正當性,包括開放性軟體協會的成元與FSF顧問Eben Moglen都對SCO的行為感到不滿,而出售Unix給SCO的 Novell更是發表聲明譴責SCO的行為。


在2003年7月21日,SCO將矛頭指向Linux的開發者與使用者,並指稱他們所使用的Linux核心程式是從SCO所研發的Unix中截取出來,所以Linux明顯侵犯了SCO的Unix版權,SCO並進一步地要求所有Linux的使用者必須要付版權費,否則將會受到SCO的侵權控告。


Linux團體的反擊

由於SCO這一連串的控訴行動,不但惹惱了所有自由軟體的開發者與提倡者,更是讓Linux的團體感到憤憤不平,其中包括Linus Torvalds、Novell、IBM、Linux的開發商Red Hat與SuSE、市場分析師、法律專家,以及媒體都對SCO提出嚴厲的抗議。而德國政府對於SCO這種唯利是圖的行徑更是不以為然,並在2003年6月7日對SCO下達強制命令,要求SCO立即禁止對Linux團體提出任何的訴訟,假如 SCO忽視這道命令,那麼將會被處以25萬歐元的罰鍰。


不過SCO所面對的官司不只有德國政府這一樁,Red Hat Linux在2003年8月4日控告SCO加重傷害Linux的形象,並違反了商業競爭的原則。IBM則在2003年8月7日反控SCO違反GPL的精神,因為SCO所配銷的Unix是合乎GPL精神的軟體,任何人都有其使用或修改的自由,SCO並不能獨佔其軟體的版權。


針對SCO違反GPL的行為,以及自由軟體成員的行動來看,縱使利益團體利用自由軟體來壟斷市場,這群提倡GPL和Open Source精神的成員都會適時地予以反擊,並對這些利益團體的行為提出嚴正的抗議


總結

雖然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為一義雙生,但很可惜的是Richard Stallman為了自己的理念,而不接受Eric Raymond開放原始碼等同於自由軟體一詞的觀念,這也讓今天的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團體形成同道但不同盟,也因此許多共享軟體或自由軟體並不一定會提供程式本身的原始碼,不過有些收費的自由軟體卻會將所有的原始碼提供出來。


從網際網路迅速竄升以來,許多的網站也開始提供自由軟體的下載或是原始碼的釋出,目前國內提供自由軟體的網站有老字號的史萊姆第一個家、校園網站的自由軟體交流網、入口網站形態的Toget PChome,以及CNET等都有提供自由軟體或共享軟體的下載與解說,而國外網站的部份則以SourceForge和FreewareHome最為有名,目前這兩個網站提供了大部份的自由軟體、共享軟體,以及大量的原始碼供所有人自由下載使用。


不過自由軟體的使用者還是要注意一點,即自由軟體不代表免費軟體,使用者必須要遵守GPL的精神或是創作者的規範,如此才能夠讓自由軟體在廣大的電腦界順利地發展下去。


延 伸 閱 讀
一九九八年一月底,New Hacker's Dictionary的總編輯Eric S. Raymond撰寫了一篇討論Linux軟體的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後,深受許多自由軟體的提倡者與知名軟體公司的關注,而網景則是受到影響最深的公司之一。同年網景為呼應Eric S. Raymond的文章,於是釋出了Communicator的原始碼,當時此一類開放性的原始碼被稱為Free Software,意即為自由軟體,相關介紹請見「軟體業開放革命-談Open Source的源起、影響與挑戰」一文。
革奴大眾公有版權(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是美國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用以保護他們所創作的軟體的一份版權聲明文件。這份文件與一般版權聲明文件的目的正好相反,其用意在保障軟體使用者的自由,而不在限制使用者的自由。GPL對全球資訊業的影響正透過GNU/Linux 作業系統逐漸發揮,在未來十數年之內將帶來新一波軟體革命,你可在「從革奴大眾公有版權(GPL)看資訊產業的未來」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認 同GNU的程式設計師所寫出來的程式,如果被商業公司改寫、發行,很可能會出現商業公司反過來控訴原始作者、限制其他人散佈原始程式的狀況。因此,自由軟體基金會發佈通用公共授權(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的聲明,來保障程式設計師以及使用者的權益,在「漫談GPL和Copyleft與社會的關係」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組織網站
GNU官方網站
自由軟體協會官方網站
軟體開放碼網站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20.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