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The Network is Computer 期待網路再起
昇陽電腦總經理 白大新:

【作者: 巫姿惠】   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935】

本刊總編輯黃俊義(以下簡稱黃):


提起Sun,很多人第一個聯想到Java,我想請您就Java在網路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為讀者說明一下,再來就是您認為網路的下一步應該會怎麼走?


昇陽電腦總經理白大新(以下簡稱白):


Sun成立至今所面臨的最重要的改變就在1995年,當時Sun所創造的Java讓Internet的商業化變得可行,尤其是促使網路的介面更加Friendly,可以說網際網路的崛起是Sun的轉捩點。


我個人很早就開始接觸網路,在1996年舉辦了第一場公開的Java研討會,當時很多人以為Java是一種程式語言,就和 C++一樣,但Java實際上比C++ 簡單許多,我們會笑稱它是”C++--”!其實 Java不僅止於此,它可作為一個平台 - “Run Anywhere”,而今更發展成一種”Any Device”的工具。


雖然兩年多前有所謂網路泡沫化的說法,但我認為,Internet只是暫時休息一下,它還有許多可發展的空間。過去幾年,我們所做的只是讓網路的通路更平民化、更多元化,但Internet尚有兩個重要的功能沒有發揮,第一個是”Content”,第二個是”Computing Power”。有句話說”The Network is Computer.”,這句話的前半段說對了 - The Network is Network,但是還沒達到Computer的功能,現在Java慢慢將Content這部分形成了,讓應用軟體可以在網路上執行,從Mobile Phone的功能就可以看出,將來網路的發展應該會比我們所想像的快速,而Java也將更普及化。


服務應化被動為主動 維持系統可用性

黃:就您所提到的兩個重要功能”Content”、”Computing Power”來看網路的發展,Sun如何看待”Network is Service”?以什麼樣更前瞻的觀念來看這樣的前景?


白:在網路的服務部份,Networking成為一項工具,很多工具都用Networking來思考,例如:如何運用Networking來做服務(Service)、如何以Networking來做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等等,在這種環境之下,我們需要改變對「客戶服務」所下的定義,以前的經驗是,通常在客戶遇到問題之後,我們才去擺平,就像人總是在發現自己生病了以後才去看醫生、作治療,但現在應該以較為主動性的Networking去做,比如做好事先防範的健康檢查,讓病症的情況較容易控制。


今天要談的Networking,我們可以用Sun的”SRS Net Connect”機制為例,它的功能主要是對客戶的系統進行監控,Sun會隨時檢查客戶的CPU、DISK是什麼狀況,一旦有錯誤發生,Sun可以主動去維護,但是客戶不需要擔心,因為這種監控是看不到 Data的。此外,對於重要的客戶,Sun也會主動監控其系統使用狀況,因為機器最重要的條件是它的「可用性」,越大型的企業,它的系統最好都能夠不當機,因此Sun會透過網路作監控,另一方面也剛好藉由網路來提供客戶更多元化的功能。


Sun的客戶,無論是PC使用者,或是Server的使用者,只要對Sun的產品熟悉了,都可以在發生問題時主動尋找出解決方案下載,讓問題更有效率地被解決。但重點還是經由Networking做好先前的保護措施,這種概念很像保全系統,能夠在事前預知問題,來達成「維持系統可用性」這個最重要的目的。


Sun的堅持造就了開放軟體的永續發展

黃:那麼由開放軟體的角度來看,請問您認為它對資訊產業的影響是什麼?並談談Sun對開放軟體的貢獻。


白:Freeware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看是「免費」,但事實上它的解釋應該是「開放」,並且在開發出來之後更應該受到著作財產權的保護,相較於軟體公司自行開發軟體時,光是除錯(Debug)就要花費很多時間,開放軟體的好處就在於,它能快速建立社群,運用網路社群,可以集結全球各地對該軟體有興趣與專長的人共同開發,對資訊產業來說,開放軟體不僅創造的效率更快,開發完成之後也能夠再被利用,技術獲得持續成長,這就是開放軟體最偉大的地方。


《圖一  就像Sun所提出的N1架構,Sun堅持在網路這個平台上努力,讓所有網路上的電腦在安全的前提下串連,達成“The Network is Computer”的理想境界。》
《圖一  就像Sun所提出的N1架構,Sun堅持在網路這個平台上努力,讓所有網路上的電腦在安全的前提下串連,達成“The Network is Computer”的理想境界。》

我常形容微軟是速食科技,就像吃速食一樣,它很快就讓人吃飽了,但人們還是會擔心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儘管對身體不好,許多人還是照吃,因為它很快就可以吃飽,只是什麼時候會發生問題,我們並不知道。


這樣的想法在Sun看來是不對的,企業與個人雖然有不同的考量,很難以一種共同的架構還滿足兩者的需求,但是如何在下個階段提供好的安全機制,才是一個應該規劃的方向。


很多人都會討論開放軟體,但是在這個領域裡面到底是誰有貢獻?我認為,Sun最有貢獻,因為 Sun是所有電腦公司當中「唯一」只賣Unix的,當初 Sun決定這麼做,可以說有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氣魄,Sun只賣Unix,不賣別的。


而當Unix起來了之後,帶動了一套開放軟體的標準 - Linux,Unix與Linux好比遠親、近鄰的關係,因為Linux有非常強烈的Unix DNA,Linux若非擁有Unix的DNA,很可能它早就失敗了。所以,在開放軟體的開發上,如果沒有Sun的堅持,今日許多成果都是不可能達到的。


架構更安全的網路 Sun自許科技界的小太陽

黃:就產品的角度,Unix是Sun一貫堅持的道路,就精神面來看,我想請您跟我們聊聊Sun的企業精神及科技願景?


白:Sun所遵守的精神是「開發」、「創新」及「分享」,Sun不斷地在創造,同時也是一個講求變動性的公司。Sun的文化主要由五個核心構成:「正直與勇氣(Integrity and Courage)」、「創新(Innovation)」、「團隊精神(Teamwork)」、「重視客戶需求(Customer Focus)」、「凡事做到(Deliver Result)」。


第一個文化核心是「正直與勇氣」,這項特質在產品的研發上尤其重要;「創新」則是Sun一直以來比較自豪的;”Teamwork”的精神則運用在所有產品的銷售上,不論是Server、Storage、Software,藉由團隊的努力讓產品以更好的品質呈現給客戶;”Customer Focus”指的是重視客戶的需求,Sun的每一份子都務必要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客戶;凡事要完成 - “Deliver Result”的精神則提醒了一件事,空講標語沒有用,做到才是真的。


Sun的名稱由來是”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的簡寫,Sun的創辦人都曾是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生,當初他們在校園裡所進行的Project就是網路,將校園裡不同電腦都串連在一起,這群研究生畢業之後分別成立了兩家公司,就是現在的Sun和Cisco。


Sun的原意雖然不是指太陽,但未來Sun希望在科技的領域帶給人光明的一面,並扮演好這個角色。其實Sun若只是以賺錢為目標,應該是件容易的事,Sun的品牌知名度也夠,同樣也能像IBM、HP等公司一樣,將產品包裝、賺錢,但是Sun不願意做這樣的事,而願意堅持在網路這個平台上,做出更多好的成果。就像Sun所提出的N1架構,所有網路上的電腦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串連並加總在一起,達成”Network is the computer”的理想境界。


《圖二  Sun只賣Unix,帶動了開放軟體的標準Linux,Linux有著強烈的Unix DNA,若非Sun的堅持,今日許多開放軟體的開發成果都是不可能達到的。》
《圖二  Sun只賣Unix,帶動了開放軟體的標準Linux,Linux有著強烈的Unix DNA,若非Sun的堅持,今日許多開放軟體的開發成果都是不可能達到的。》

黃:以前我曾閱讀過Sun前副總裁Bill Joy寫過的一篇文章,中文的篇名翻譯是「為什麼未來不需要我們?」,感覺他是對科技的發展有一些擔憂,他曾說過,機器人、基因科技及奈米科技可能造成人類的毀滅,因此他決定在48歲離開Sun轉而從事其他事業,您怎麼樣看待他的觀念?


白:Bill Joy在Sun的工作主要負責OS部分,他的專長在軟體,包括Java。當他離開Sun的時候,心中已經很清楚問題的關鍵:當我需要使用到一項技術,但是我所處的科技環境所提供的技術多過我的需求時該怎麼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科技領域的硬體真的很多,但網路真正需要考慮的應該是”Content”,這樣才會多元化。


我常常思考網路的發展會變成什麼樣子?就拿電視的發展來看,我們小時候電視只有三台,不僅頻道有管制,節目也沒那麼多,每天電視節目播出的時間是有一定限制的,每天早上幾點開始會有節目,晚上幾點之後就沒有節目可看了,但是現在的電視節目是24小時的,有各種頻道,從娛樂、宗教、體育...各種內容都有,相當多元,除了應當感謝頻道的開放之外,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Content”。


網路也一樣,開放了以後自然有許多人投入去做,科技應該不是瓶頸,重點是我要用科技的工具去做些什麼?在還沒找出答案以前,現代的科技已經產生出許多不同的工具。


Bill算是科技界的先驅,我們無法很清楚地描繪或是理解他的想法,但是我們知道他並沒有放棄科技,Bill將自己的目標訂在Security,我想他的用意是希望能幫助人們盡快地消化科技工具,因而跳脫出來思考。


附加價值產品是市場壓力下的因應之道

黃:我們知道最近幾年Sun所受的市場壓力其實很大,年年都有一些虧損,在這麼大的壓力之下,Sun的堅持是什麼?又採取怎麼樣的策略來應對市場的壓力?


白:企業要生存,Business Model的維持很重要,幾年前Internet剛崛起的時候,Sun的成績相當好,主要是因為連上Internet所需要的伺服器,讓Sun的業績一下子上升的很快,漸漸地市場達到飽和,反映出工具已經夠用,太多反而沒辦法消化,所以Sun必須轉型。


以往很多人認為Sun是以銷售Box為主,但是當客戶的Computing Resource足夠的時候,他便不需要這些東西,取而代之的是更好、更專業的Service及軟體。所以Sun改變策略,原本只賣Install Base,如果再多賣一項Service的話,獲利可能增加三分之一,以這樣的邏輯,Sun會針對主要的客戶群,多賣一些Storage、多賣一些軟體、多賣一些Services,也就是加賣更多的附加價值,尤其是Service的部份,最近幾年成長很快,幾乎已經佔獲利的30 %。


坦白說這兩年Sun的確走得很辛苦,與IBM及 HP的差別就在於,Sun的產品線比較窄,簡單說就是以Unix為主,當Internet泡沫化的時候,Sun的確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在所有公司當中,單單比較Unix產品的話,Sun已經是表現最好的公司,我們並沒有被擊倒。


在全球性的市場上,很多人都已經看出Sun的轉變,而這些改變也跟我們所預期的一樣,是蠻好的變化。當然下一波策略該怎麼做,還是得依照市場情況來決定,如果Internet再度起來,也許就能做出比較好的配套方式。(整理╲巫姿惠;攝影╲歐敏銓)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伺服器系統大吹多心風
多核心伺服器處理器架構介紹(下)
多核心伺服器處理器架構介紹(上)
多核風潮下的作業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