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與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397】

●VISA亞太電子商務資源中心成立

經濟的融入才會促使網路生活化

電子商務的實施與流行 將使人類經濟依存於網路

網際網路的諸多應用中真正影響我們生活經濟層面的應是電子商務的實施與流行,特別是所謂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B2B),將會使一般經濟活動導入網際網路當中,許多民生設施也都會依之而建立、也會隨之而飛舞起來。所以現在的網站表面上很炫、很風光,常常是新聞報導的話題,但卻沒有經濟的根,當然能夠賺到錢的網站就很少了,他們也不以為意,反正先佔先贏,就看誰「燒錢」的本事大,而且還能保持聲勢;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虛構的價值,像陳文茜所主持的夢想家網站,就一度傳出財務危機,雖然燒錢是事實,但是聲勢受影響才更嚴重,所以夢想家也就立刻否認,然而在所謂「汰弱存強」之後,仍然會消耗掉大部分的資金,在總體經濟的角度看來都一樣會受到通貨膨脹之殃。


B2B電子商務就不一樣了,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或者說:「吃飯皇帝大」、「顧佛祖也要顧腹肚」,當網際網路已經普遍應用在商業活動時,人們上網乃是為了最根本的生存問題,當然網路也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網路經濟建立起來以後,相關的政治典章也才能順利的運作,當社會富裕了,又才能行有餘力的往宗教文化的領域去追求,古德說:「人無恆產則無恆心」,畢竟網路的虛擬仍要以「恆產」為基礎,因此B2B電子商務也就可能讓原本浮華的網路現象轉為落實的生活,這當然是可喜的,也是要加以提倡的。


但是這種電子商務的「新經濟」,也並非單純的用滿足食衣住行所需為標準,否則要訂貨,不是打個電話就好了?幹嘛還要上網填一大堆資料、記一大堆指令,又要接收一大推訊息?因為這些動作完全是為了資訊的更完整,以便日後執行或檢討改進時成為更方便的工具,也許一開始沒有口頭上的迅捷,但是他可達到的功效將會在未來慢慢發揮出來。所以電子商務這種新經濟是實用性的、平等性的與文化性的活動,如果把網際網路當作不痛不癢的互動聊天室,固然無法落實於生活;但是電子商務如果只要上網達成交易便算完成,那同樣也不可能在網際網路上落實電子商務,最後這兩者都會遭到失敗與淘汰。


因此真正的電子商務是全面性的思考與應用,他必須在完成電子交易的同時,完成人們另外兩方面的需求,一個是個體尊嚴的達成,另一個是倫理道德的達成,當然這兩者都有一點抽象,但是我們只要想一想,所謂「什麼人玩什麼鳥。」就不會以為這都是高標準了,因為標準不一,所以只要想一想所經營的電子商務服務要「買賣什麼鳥」,就清楚應該為顧客設想達到什麼權利與什麼樣的理想,這樣的電子商務才是網際網路上可以被人們接受的,也才是不同於以往的「新經濟」。


這樣的說法也許大家並不容易明白,所以在此講一個簡單的理論來證明:因為網際網路的全面而透明的資訊把事物整合起來一致化了,因此本來分割的事物便要全體看待且一次完成,就好像人的臉是一個的,但是在面相學上則以三等分來分上停(知)、中停(意)與下停(情),下停的口部等屬於「經濟面」,人的感官本能無法滿足就無法活下來;中停的鼻子等屬於「政治面」,當無法自由的呼吸時也無法活著,呼吸確實是天賦人權呀;上停是額頭等的思想活動屬於「宗教面」,他實際操控著身心的發展,只要一腦死就只能算是個植物人了(佛學上也有眾生皆依食住之說,包括上面三種基本需求,可以參考)。三停實際上是一體的,以經濟面的下停為最根本的生活需要,但是如果三停不能均衡發展,對人生的健康與幸福都有不好的影響,所以網際網路上既然要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也就只有發展新經濟的電子商務了。


●Gnutella程式危及大型網路公司生機?

大型網站的又一致命傷─Gnutella

網際網路平等性的特色 不能用舊經濟觀點來看待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在網際網路上引領風騷者,仍然多是以工業時代的那一套經濟模式來經營,他們不管是集資、組織或管理都用傳統的方式,以一個實質的中央在掌控著,任何的資訊流、物流或金流都會經過中心點來控制。因此,許多大型網站就必須不斷地擴大儲存量,再以金字塔的方式擴充分支機構與網站,這與過去工業產品的生產與配銷方式根本沒有兩樣,消費者只能到分站或總部來洽商或購買,這時候廠商與消費者的地位並不平等,由於生產者具有絕對的優勢,所以才會有各類的消費者保護機構在做平衡與補救的工作。但是現在的網站畢竟是架設在Internet上,Internet本身平等與個體獨立化的特性,是無法再用同樣方式來控制的,因此傳統的經營方式將會面臨破滅的危機。


其實,網際網路的這種特性,常常有人提及並且警告大家要調整新的觀念,然而那些擁有資本與過去成功經驗的人並不信邪,他們把網際網路直當做是跨國性的方便工具,鼓勵大家都使用網路乃是為了遂行其搜括壓榨的子民人數,這樣的司馬昭之心真是路人皆知啊!然而仍有一批人善於應用網際網路的平等特性,他們經營網站採取組織非中心化的模式,他們生產配銷採取利潤非中心化模式,也就是時刻保持共享共榮的平等關係,這樣在一個機制下,就能各個依貢獻的比例不同來得到不同的收獲,消費者與生產者並沒有什麼分別,因為消費者也必然是同一個機制的參與者、生產者與使用者;同樣也有人會去開發具有網際式觀念的應用軟體,讓每一個使用者都會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再須要透過中心點來交換資料或散佈檔案,這更是會讓掌控通路與頻寬的人心驚膽跳。


最近美國線上的工程師法蘭柯發展了一個名為Gnutella的工具程式,就是一個具有網際式觀念的軟體,網景(Netscape)創辦人安祖生就指出Gnutella是一個具有革命意義的軟體,可以把出版權從企業的手中轉到每一個擁有電腦的使用者,因為Gnutella能讓使用者自由地互相交換各種檔案,安祖生並且認為這是繼瀏覽器發明後,又一以全新方式來改變網際網路使用的概念。其實,安祖生還是把Gnutella看得太神奇了一些,在網際網路的發展史上這類觀念的應用多得很,可以說Gnutella等類應用才是主流,現在的網站出版或ASP才是非主流,像過去Newsgroup、Gopher等都是這類的應用;想想看,在Newsgroup上那一個不都是具備參與者、生產者與使用者於一身呢。將來我們也可以同樣應用Gnutella來做發行商、作家與讀者,如此則大型網站的集中式與壟斷式經營就失去他的利基了。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15日開幕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在走鋼索

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單位都應體會司法的尊嚴與獨立

將於本月15日成立的「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未演先轟動,已經集合了多家國營企業如台灣證券交易所、財金資訊公司、關貿網路公司與台灣證券集中保管公司等佔80%股份,還有多家民間企業參與佔20%股份,這樣一個組合當然引人側目,但是他們也因而挾其威勢想要包山包海,把所有網路與電子數位認證的事務全都要一手包辦,這實在是太天真的想法,甚至已經侵犯到了法律許可的範圍以及司法獨立的尊嚴。


新政府已經在5月20日後就成立了,然而這些官營企業仍然習性不改,總以為政府是老大,想要做什麼都可以,其實連小學生也知道「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過去沒有落實司法獨立,並不表示未來政府單位仍然可以玩法弄權。因此,今後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所要提供的認證服務一定要謹守分寸,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做一些行政上的認證那是沒問題,至於有沒有人要購買這樣的認證?則因為是政府單位投資而具備較大公信力外,其他與任何民間機構設立的認證公司是具備完全一樣的權利與義務。


但是立法院也要趕快制定相關的法律來配合,大家才會了解要在什麼樣的遊戲規則下來經營,像是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要提供的電子文件時戳服務,是不是會與現在郵政法規衝突?過去民間郵局也曾經因為挑戰郵政局的營業項目而被警告乃至處罰,如果該公司可以經營電子郵戳或電子郵票,那麼就要立法開放給任何公司來經營,如果仍要交由傳統郵局來經營,那麼台灣網路認證公司切莫以身試法!


●中華電信、Seednet生嫌隙?

中華電信與數位聯合的遊戲

HiNet與Seednet已是兩大門派 少林與武當的江湖恩怨將重演

中華電信(HiNet)與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是國內兩大ISP公司,他們都是當今的名門正派,但是卻來自完全不同的兩個體系,一個是以原來交通部電信總局為主要的官股與電信事業體系,他們從傳統的固網經營到電傳視訊、網際服務,一直是這一個領域的標竿;一個是從經濟部科技專案贊助資策會而成立的「種子網路」轉化而來,各方人馬的來源與養成完全不同,不像台灣電訊就是來自中華電信轉跑道的員工而組成,因此雙方既然師出不同門,明爭暗鬥當然不足為奇,就像少林與武當這兩大名門正派,平時共同出席武林大會還相當客氣,甚至也會裝模作樣的互相謙讓一番,但是只要一行走到江湖上爭地盤、搶名位時,那只有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血淋淋場面了,所以我們冷眼旁觀HiNet與Seednet者,倒可以隨時準備收看一場場精彩可期的熱鬧演出。


最近Seednet與HiNet兩大門派似乎又有爭端出現,因為HiNet自己要在今年增加三條寬頻海纜STN-1(OC3),每條傳輸速率達155Mbps;但是Seenet申請的連外頻寬與島內頻寬,卻宣稱受到中華電信的百般刁難與限制,又更甚者是Seednet本來逕自宣佈要在五月開放個人網路電話使用申請,卻又遭到中華電信以違法為理由不肯配合出租電路,氣得Seednet總經理程嘉君要大罵中華電信是「惡霸」。其實中華電信的作為在商業上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任何可與第一大競爭對手拉大距離的機會,下起手來是一點都不會心軟的,更何況HiNet與Seednet非親非故呢,沒有再告Seednet公然侮辱與誹謗就算不錯了。


但是這次Seednet也是自恃為大公司的驕傲所造成的,因為像做網路電話這種生意,目前法令不明之前還是只能做不能說為佳,學學德川家康的精神保持低姿態才有可能夾群眾的力量致勝,況且將語音服務包裝在數據服務配套中,本就可以大搖大擺銷售此一商品,犯不著與中華電信硬碰硬。


Seednet本來就是由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的結構,更在資策會轄下而有了更多公信力的想像,因此迅速茁壯成為擁有第二大客戶群的ISP,如今又在利益糾結下成立數位聯合電信,已有爛用公家資源輸送自家利益之嫌,更應該時刻保持謙虛與感恩之意,並且儘可能的常思如何回饋社會,才能贏得大眾的支持與掌聲,這樣就可以穩住坐二望一的地位,否則一樣搞資金、搞聲勢,只想在其中撈一票,就有太多的機會讓對手找到罩門而擊潰。但是兩大門派也都要想清楚,如此聰明較勁、機關算盡,也總是一來一往而已,就像武當雖然全軍覆沒,也總是會有少主臥薪嘗膽而中興再造,這場江湖遊戲就演不完了。


相關文章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Seednet為何還能混?
挑戰閱讀史 電子書破繭而出
自用合理 銷售有罪 - 試為VoIP說長短!
客戶資源管理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灣網路服務商採用Juniper Networks
» Seednet﹕DDos對中型企業的危害最大
» Seednet網路發展論壇 強調網路管理及整合的重要性
» 賽門鐵克與HiNet共同推出安全防護租用服務
» ISP業因應P2P躍網路應用主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90.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