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談NI模組化量測策略
5G時代將臨 一步步建構的市場佈局

【作者: 姚嘉洋】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500】


自從傳統量測市場出現了模組化量測概念後,隨著時間推移,儼然已經成為市場的主流之一。我們甚至也可以說,在模組化量測發展初期,可說是乏人問津,直到是德科技(當時前身為安捷倫科技)也開始投入模組化量測後,整體量測市場的情況才慢慢有了改變。儘管模組化量測並未完全取代傳統的箱型儀器,但模組化量測確定是主流之一的情況下,不論是是德或是NI(國家儀器)都在近年投入了不少心力在模組化量測上,在軟體方案上,這兩家量測業者也投入了不少資源。


儘管5G的標準仍未大致抵定,加上商轉的時間又訂在2020年,這使得全球網通市場的發展呈現雖然大方向明確,但詳細的作法卻混沌不明的尷尬情況。就大方向來說,5G所涵蓋的範圍已經涵蓋既有的物聯網、毫米波與既有的4G技術,所以涵蓋的頻譜範圍也就相對廣泛。而就物聯網本身,本就包含了五花八門的終端應用,加上半導體技術不斷推移,元件端的成本大幅下降,使得系統商嘗試打造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以獲得市場的青睞,在這些因素的驅動之下,對於量測上的挑戰只有增加而沒有減少,更遑論系統業者對於量測成本的控制也相當嚴苛。


開放式平台策略 因應市場變化

NI過去一向都是打著「軟硬整合」的策略,與對手競爭,這其實與平台式解決方案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加上「開放」後,其策略便顯得更具彈性。

觀察NI過去在PXI的作法,大體上可以看得出來,NI將PXI模組化的精神發揮地相當淋漓盡致,自從NI於2012年推出第一代的VST(向量訊號收發器)後,NI在模組化量測概念的推廣上,可謂邁進了相當大的一步,諸多指標性的晶片大廠都先後與之合作,在VST打響了第一砲後,NI持續在模組化量測領域努力,像是近年推出的WTS(無線測試系統)或是STS(半導體測試系統),都是由PXI所演化出來的系統級測試方案。


當然,最晚推出的WTS,約莫是在2015年八月面世,距離現今也約有一年的時間,第一代VST的推出,距離現在也有四年左右的時間。在因應整個市場需求的情況下,NI勢必要端出的產品線出來,才能有效因應。而第二代VST的面世,有別於第一代將主要目光放在Wi-Fi上,第二代的應用範圍更擴大到5G以及77GHz的車用雷達等領域。


NI台灣區總經理林沛彥便直言,在過去,許多系統業者所採取的作法,是利用量產流程來為產品進行校正,但這種作法僅適用於大量量產的情況,但在物聯網概念的帶動下,終端產品便朝向少量多樣發展,產品研發的挑戰也就更多,所以傳統的校正作法很明顯已經不可行。



圖一 :  NI台灣區總經理林沛彥(攝影:姚嘉洋)
圖一 : NI台灣區總經理林沛彥(攝影:姚嘉洋)

因應這樣的發展,NI也試圖以「開放平台」式的概念,來加以對應,事實上,NI在過去的市場策略中,開放平台化概念便隱然成形,一方面,軟體領域的LabVIEW已經是產業界所熟悉的程式與系統開發的平台,其次,PXI也是諸多量測儀器大廠所力拱的測試平台之一,而NI在過去本就十分擅長將軟硬體加以整合,所以在近期推出開放平台式的概念,並不讓人意外。然而,在量測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林沛彥也明確談到,NI也不排除在軟體方案採取租賃策略,以進一步強化NI在市場的影響力。


CompactDAQ成NI模組化量測的重要拼圖

而基於開放平台的策略,NI似乎並不滿足於此,過去一向與PXI涇渭分明的另一條主力產品線:CompactDAQ,似乎也開始與PXI搭配,形成更為完整的量測方案。NI台灣技術行銷經理潘建安談到,在過去,CompactDAQ偏重戶外的實體訊號擷取,PXI則是聚焦在實驗室與產線端,乍看之下,兩大產品線並沒有搭配的可能性存在。一般來說,CompactDAQ在資料採集過後,通常會搭配Wi-Fi或其他射頻模組,將資料回傳到後台。



圖二 :  不光是PXI,NI能透過LabVIEW,將其他產品線串連,形成特有的競爭優勢。(Source:NI)
圖二 : 不光是PXI,NI能透過LabVIEW,將其他產品線串連,形成特有的競爭優勢。(Source:NI)

但隨著物聯網的發展趨勢,NI也觀察到物聯網終端在量測上的需求大幅提升。換言之,在物聯網概念的帶動下,進入實測的情況下,仍然需要CompactDAQ負責資料擷取,而PXI負責資料的分析與量測,反而形成互補的情況,這使得PXI與CompactDAQ兩者之間的距離愈來愈近,同時出現同一應用場景的情況將逐漸攀升。連是德科技也在近日公開表示,模組化量測的成長速度已經超過整體量測市場,這意味著模組化量測的成長動能帶來的是更多競爭對手的覬覦。除了因應市場需求外,NI將CompactDAQ納為整體量測方案的一環,或許某程度上,可以視為一種有效的進攻策略也說不定。


結論

歸納來看,NI推出了第二代VST產品線,大幅強化了在5G量測市場的火力,如今又再加上CompactDAQ來拼上模組化量測的另一塊拼圖,未來NI將在量測市場打出何種成績,或許我們就可以看到實際的成果。


**刊頭圖片來源(攝影:姚嘉洋)


相關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車聯網進化的驅動力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7.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