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CB產業的下一步
 

【作者: 陳瑩欣】   2002年01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840】

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廠商2001年營業狀況不穩,去年第三季市場甚至出現十年來首波負成長。另一方面,上游廠商轉攻大陸市場,迫使PCB大廠跟進,縱觀去年市場行情,在各家思圖轉換之際,美國與大陸市場已成為各大PCB廠重點目標。


耶誕節好景未開

PCB廠的長期訂單都源於美國,是此次低彌的主因。在今年景氣循環不振以及九一一事件雙重打擊下,許多PCB大廠除走日系的雅欣、敬鵬外,業績表現都不盡理想。即便在往年出貨暢旺的耶誕佳節,市場例行需求也不如過往,PCB大廠如欣興、翔昇可能衰退約二成,其餘如佳鼎、耀文、祥裕、瀚宇博德、弘捷、健鼎等,都將衰退一成左右。(表一)


表一 2001年PCB廠商預估
廠商 2001年11月 2001年12月
欣興電子 十億多 七~八億
翔昇 一億一千萬 約八千萬
佳鼎 二億四千萬 二億二千萬
耀文電子 五億七千萬 四~五億
         各廠商提供、零組件編輯部製表

美國反成PCB市場殺手?

金像電子發言人楊長津表示,即便是眾人看好的大陸市場,也因為PCB業多由美國投資,亦有創傷。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景氣就會有所反彈,至第三季時產業能隨之回春。但是目前許多台灣廠商早已預期如此,並且為這波急轉直下的市場進行調整,另謀開源節流良方。


需求減弱

今年十一月營收較去年減少37%的華通電腦,雖企業核心不似金像單純集中於PCB基板製做上,該公司尚跨足IC Substructure、傳統資訊、通信及網路等領域,堪稱PCB業的龍頭,華通副總裁童家慶卻也表示深受影響。


童家慶表示,目前產業蕭條的原因在於前年景氣預期太過樂觀,許多企業紛紛增加產能,導致庫存增多;另一方面,過度看好美國復甦,使得2000年年底市場開始供過於求,造成價殺狂跌的現象。但是對PCB製造商而言,過去一年的出貨量並未增加。


「PC市場萎縮是另一個極為關鍵的因素。」童家慶說,即使在P4帶動下,2001年DeskTop與NB的帶動,僅讓市場營收持平於一億三千五百萬,與2000年相比,足足短少了3500萬。


至於一般認為較被看好的通訊PCB,在手機產能上也出現飽和的狀態,華通前年尚有台幣4億1000萬元的營收,而今年則短少為台幣3億8000萬。手機用PCB製造大廠楠梓電子也曾對外透露,去年十月、十一月間營收雖隨訂單增加而走高,不過市場有人預期今年首季市況會低於去年第四季約10%到15%,這個評估相當合理,除第一季本就是PCB業淡季,手機客戶也可能發現需求恐不如預期,屆時下單也趨於保守,僅維持一定的鋪貨量。


應對策略

楊長津指出,面對這波不景氣,金像從九十年七月就已開始進行裁員,並精簡人事,在台灣暫停擴充產能;同時在大陸廠進行布局規劃也減少單月產量,力求節省經費,同時培訓當地人才,使大陸成為另一個發展地。他認為,短期內兩岸的投資重心將會轉為台灣專攻高階板或雷射增功器等產品,而大陸則從低階產品開始進行發展。


根據經濟部於去年十二月分析國內PCB業,發現低價風潮將導致電腦資訊產品的毛利率日趨下滑,再加上國外大客戶要求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電子業設廠大陸已是不可阻擋趨勢,尤其是該產業對環保衝擊不小,台灣也漸不適合PCB產業生存,前30大PCB廠幾已佈局大陸,著眼中國大陸仍具潛力的PC市場及未來無線通訊帶來的基地台、手機商機。


「南亞也將於明年第二季在大陸量產。」股票尚未上市上櫃,姿態保守並且鮮少對外發表意見的南亞電路板,亦表示大陸開發有其必要。


表二 PCB廠商大陸佈點區域
公司 佈點所在
華通電腦 惠州
燿華電子 上海
敬鵬電子 蘇州
柏承科技 惠州
高技企業 深圳
欣興電子 深圳、北京
各廠商提供、零組件編輯部製表

登陸行不行?

楊長津提及,許多國際大廠往大陸開發,身為下游廠商,為了配合顧客不得不去(表二)。但是PCB所需要攻佔的範圍不大,只是基於大陸內地購買能避稅等考量,才只好過去佈點,台灣PCB廠商內外銷比例可能會從目前的7:3轉為5:5的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大廠多受政策限制,在開發上反而比中、小廠商保守,僅做單純的設廠動作;而中、小型PCB廠商動作較為明顯,多為直接併購對岸廠區,直接買下對方的股權或廠辦,不再著力於自建廠區,以節省資金與人力。以高技企業為例,去年年底即取得深圳華源電子70%股權,預計今年初接手管理。


長遠經營策略

「兩岸的產業轉移應為漸進式的,目前台灣的高階PCB平均月產120萬,而大陸則可能在3、5年之後並駕齊驅,甚至後來居上。」楊長津分析,由於高階PCB板的製造資本相當密集,許多公司賺到錢之後立刻進行添購新設備、研發新產品的動作,每年投入的資本不小,再加上高階PCB廠折舊率高、新設備需求大,低階產品目前還可成為大陸廠商能滿足的地方,但若對岸資本、研發等能力豐足,便可能成為頭號競爭對手。


台灣的下一步

「台灣自己要爭氣!」楊長津語重心長地說,縱觀目前的大陸投資策略,台灣的低階印刷電路板經營現況較為曖昧。他指出,在多層板技術上,台灣目前尚領先大陸,若是自己不會利用現階段優勢成長,將來很容易被大陸追趕過去。


「未來台灣發展應為少量多樣、主攻高階產品的研發上。」童家慶也強調,現階段企業必須思考如何在美國、台灣及大陸三地進行資源整合。由於前段的R&D難度較高,大陸發展尚需時間;華通的策略若是以區域性劃分,將可從三個面向看起,一是美國與客戶合作研發、二為在台進行支援,推動市場穩定、三則是大陸推廣。童家慶表示,華通因此將美國市場本來偏中大量的產能進行調整,為小量研發與實驗。


新運作模式

走日系路線的敬鵬總經理黃維金曾對外表示,該公司目前在大陸蘇州廠,已有一條單面板生產線,月產能四萬平方米,另外,訂單持續揚升的銀膠貫孔板,月產能在一萬五千平方米水準,由於產能持續轉佳,該公司已敲定對蘇州廠再增設四萬平方米單面板生產線及二萬平方米銀膠貫孔板生產線,供大陸協力廠商使用;除此之外,敬鵬亦進一步規劃於台灣廠再增加二萬平方米銀膠貫孔板生產量,使台灣廠單面板的產能由十二萬平方米擴充至十四萬平方米。


敬鵬此舉,與僅在努力設點卡位、搶得「先機」的台商們不同。許多廠商大張旗鼓地聲明將尋求當地資源,卻意外地只是單純地設立廠辦而不增加研發能力,甚至單純以成本為出發點,僅做技術門檻較低的二層板四層板,或以台灣原有的技術為主體,進行橫向移植,打算以此謀取暴利,卻也同時成為登陸模式下的隱憂。


策略攻防

「不可將日本對台模式轉移至大陸運作!」楊長津說明,台灣廠商需要加緊腳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非運用藏私的策略規避大陸的技術追趕。他認為,兩岸科技應以共生共榮的形態,做良性的互動與競爭,才是目前最可行的地方。


業者指出,目前對岸投資最大的憂患所在,即為法令。由於大陸法令對環境限制變化多樣,未來污染防制成本將會提高,這對期許當地廠辦能適應未來市場的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若是時機成熟,或在客戶需要時,無法由當地支援高階產品,達到就地供貨的效果,則可能反而會成為一項負擔。


市場開拓艱難,競爭對手卻未消減。對此著重生產資源整合的華通表示,該公司在內銷市場的經營上,採取惠州設廠,華東、華北(北京、上海)銷售的策略進行。童家慶強調,由於美、日市場目前較為保守,雖然以服務不同客戶為重要考量,但仍應先認清自我企業本質,方能定立明確的目標,這方面華通採取「讓客戶瞭解產品是有價值的需求」策略,使華通在與Intel合作的IC-Flip Chip有十足的成長,該公司甚至不排除未來在大陸發展高階的HDI(高積集化設計的印刷電路板)技術。


除美、日、大陸市場之外,也有企業朝向歐州客戶施力。黃維金即表示,由於大股東芬蘭 Aspocomp廠原本是NOKIA的重要配合廠商,未來將爭取 NOKIA訂單。另一方面,易利信及西門子亦是該公司的潛在客戶。儘管NOKIA對明年手機出貨量抱持保守態度,但是全球手機市場潛力仍大,未來對該公司的發展潛力有相對助益。


童家慶則認為,供需不均衡加上市場回升緩慢,全球嚴重的競價現象將會延續至今年下半年,而上半年市場上要尋得好價格仍有困難。未來產品趨勢將走向高規格、高性能的面向,發展則可考慮汽車、醫療儀器等方向上。


結語

源於美國的不景氣,就像兵敗如山倒似地擴散至全球。也因此,許多廠商預期去年PCB產業已到冰點,今年可望回春;但是市場信心有逐漸消融的態勢。懷抱重生希望而奔走大陸的廠商,因為本身資源捉襟見肘,導致在對岸面臨凍結的窘境而紛紛減少擴廠與設備建置。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是大陸市場汰換無技術企業的機會。


成長的第一步不應只是單純地轉換時空背景,而是在技術與市場上重新尋找新契機,企業主該思考的方向,不應在拓展市場上鑽牛角尖,而是反求諸己,從自身的競爭力下手,才是未來可以立足之因。


相關文章
【PCIe 5.0】性能優越的決定性關鍵—PCB材料選擇
以AI平台改變PCB的現場管理模式
氛圍燈:汽車大放異彩的新元素
以合適Redriver或Retimer元件擴展PCIe協定訊號範圍
台灣PCB產業力求設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 技嘉參與GTC 2023大會AI主題課程 發表更多NVIDIA認證伺服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3.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