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壓注Windows 8 微軟能否再起?
重新定位再出發

【作者: 陸向陽】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607】

依目前的資訊,微軟將計畫推出8個版本的Windows 8,其中7個版本均為x86版(或稱IA版、Intel版、AMD64/x86-64/EM64/x64版),僅有1版為ARM版。x86版用於傳統PC市場,如Desktop、Notebook,另也含Workstation、NetTop、Netbook等,ARM版則用於Pad/Tablet/Slate等裝置。而Windows Phone 8方面,完全只針對智慧型手機而推,不會用於Pad/Tablet/Slate。


在合作夥伴上,x86版Windows 8以傳統PC合作夥伴為主,如HP、Dell等,但ARM版則有相當不同的策略,微軟以3家ARM架構晶片業者為主,即NVIDIA、Qualcomm、TI,再由每家ARM晶片業者自行找尋搭配2家系統業者,如Qualcomm選擇Samsung與ASUS,TI選擇Toshiba與Samsung,NVIDIA選擇ASUS與Lenovo,等於系統業者有重複。


採行迥異於傳統PC產業的作法,原因無他,微軟在平板領域已處落後,若採行傳統PC作業系統發展法,則要廣大支援各種硬體系統與週邊,開發、測試驗證心力大增,進而延誤推出時程,加上Apple是以簡約形象、風雲產品手法推展iPad,若讓一大群業者一起投入,混雜的結果不見得能與Apple競爭。


因此採行加速、聚焦發展策略,不支援眾多ARM架構晶片,只鎖定3家晶片,不以眾多系統業者出發,以少數較願意投入市場或重視品牌的業者,切入市場競爭。不過,一般推測,仍會有資訊系統業者,以Atom之類的低功耗x86晶片,發展其Windows 8平板裝置。


至於Windows Phone 8,則更採行聚焦策略,微軟僅與Nokia密切合作,雖然其他業者也能推行Windows Phone,如HTC、LG等,但Nokia率先、正宗地位已經確立。


三大類型裝置,微軟會以老本行的x86版Windows 8為最看重,其次則看重Windows Phone 8,更次則為ARM版Windows 8,此僅需計算產品年出貨量與授權收益即可得知。


x86版Windows 8

x86版Windows 8很大的重點仍在持續Windows 7的瘦身工程,例如更快的開機速度、任何PC只需接入裝有Windows 8的USB隨身碟即可開機使用,且為自己的工作桌面、桌布及偏好設定,此功效業界一般稱Live USB,微軟則稱Windows To Go。


除持續追求輕量快速外,也有更多與Internet結合的動作,例如與Windows Live ID進行整合,或提供與Apple Mac App Store相同的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此稱為Windows Store。再者,也例行性支援新的電子介面技術,如USB 3.0、NFC等。


其他新功效或新設計、再設計等,包括Metro介面、圖形密碼、強化的工作列(可同時跨多個顯示器)、新的Windows Explorer、新的工作管理員、PKI安全稽核開機、Hyper-V虛擬化技術(移植自Windows Server)、新的儲存虛擬化技術(取代原有的邏輯磁碟管理員Logical Disk Manager)。


另也有新的產品啟動(防制盜版Windows)、更便利的系統還原、新版的顯示驅動程式模式(WDDM 1.2)、新的繪圖基礎建設軟體(DXGI 1.2)等。


但其中最重要的恐怕還是Metro,x86版Windows 8會相容支援過往多種類型的應用程式,如Win32應用程式、.net應用程式、HTML與JavaScript構成的純網頁應用程式等,但也會支援Metro風格的新類型應用程式,此種應用程式也將可以在ARM版Windows 8與Windows Phone 8上執行,是未來投資報酬比高、跨裝置相容性高的應用程式。


ARM版Windows 8

ARM版Windows 8一般也稱WoA(Windows on ARM),WoA確定無法相容執行Win32應用程式,但可執行新開發的Metro應用程式,而微軟率先把Office移植至WoA,未來WoA平板除了有Windows 8作業系統外,也預設提供Office 15(第15版),不過並非每套Office成員應用程式都具備,僅提供最「古典」的3套:Word、Excel、PowerPoint,再外加OneNote記事本應用,其他的應用程式尚未有移植的動向。


ARM版Office 15具帶頭作用,微軟必會釋出API應用程式介面與SDK軟體開發套件,鼓勵程式開發者將現有x86版Windows應用程式移植到ARM版上。


而如前所述,微軟對WoA採行聚焦政策,所以終端消費者買不到店頭零售的ARM版Windows 8,一律預裝於WoA平板產品上出貨,同時WoA平板也不允許消費者自行刷除內部作業系統,改安裝其他作業系統,採行與Apple相當雷同的封閉策略。


圖一 :   NVIDIA展示在ARM架構的平板裝置(使用NVIDIA的Tegra系列晶片)上執行Windows。圖中為Windows 8作業系統的消費者預覽版畫面,另有開發者預覽版。(圖片來源:ExtremeTech.com)
圖一 : NVIDIA展示在ARM架構的平板裝置(使用NVIDIA的Tegra系列晶片)上執行Windows。圖中為Windows 8作業系統的消費者預覽版畫面,另有開發者預覽版。(圖片來源:ExtremeTech.com)

Windows Phone 8

Windows Phone(昔稱Windows Mobile)原採行與PC相同的廣泛、中立合作,但HTC等過往主要Windows Phone業者多增強研發Android系統,加上Nokia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Symbian在技術上落後業界太多,因此在2011年2月宣布微軟與Nokia合作。


2011年底Nokia發表Lumia系列的Windows Phone,此為Windows Phone 7.5版(代號Mango),而依據規劃,接著將有7.6版(代號Tango),而後於年底進入8.0版(代號Apollo,代號規則是最後1個字母均為o)。


7.6版將會是過渡小改版,使手機RAM記憶體只要256MB即可執行,壓低硬體需求,如此在Nokia推出Lumia 710、800後,能夠推出更初階的Lumia 610,而規劃上Nokia也會推出更高階旗艦定位的Lumia 900。


微軟真正重點則是Windows Phone 8.0版,並做出許多新的功效特性。不過,這些更新特點,有多項僅為追平現有市場水準,如iOS與Android早已支援雙核,或2010年12月的Android 2.3即已支援NFC,或如解析度的多樣性、MicroSD卡的支援等均是。


另外有諸多特點在追求設計上的一致性,包括系統元件、程式開發方式、畫面呈現,乃至所有微軟產品使用體驗上的一致性。這些也早是Apple一直貫徹執行的策略,並在2008年(iPhone 3G登場)後更為明顯。


由此可知,不僅Windows 8處於抄仿、追趕(Live USB學Linux,App Store學Apple),Windows Phone 8亦同為苦苦追趕,尤其Windows Phone 8壓力遠高於Windows 8。


理由很簡單,倘若Windows 8市場反應不如預期,現有接近全球10%市佔率的Mac OS X也難以大舉擴張市佔率,約1%的Linux更是不用擔憂,Windows 8的最大挑戰與過去的Windows作業系統相同,均為「如何快速、大程度取代自家舊版Windows」。


相對地,Windows Phone市佔率節節敗退,即便不論Android與iPhone,Windows Phone也必須面臨RIM的黑莓機(使用BlackBerry OS或QNX)、逐漸過氣的Symbian等其他作業系統的競爭,加上webOS釋出為開放原始碼,此發展也會讓Windows Phone更添壓力。


無獨有偶地,微軟並非只有Windows Phone面臨此困境,過去90年代後期IE瀏覽器擊敗Netscape稱霸全球,但之後新版臃腫肥大,且未積極支援新發展的網路標準,導致Firefox、Chrome瀏覽器崛起,IE市佔率節節敗退,已跌破全球50%市佔率,並往40%位置滑去。


同樣地,Windows Phone的前身Windows CE/Pocket PC,也曾在90年代末~2000年初擊敗Palm而成為新主流,但同樣未保持警惕,之後讓Nokia Symbian、RIM BlackBerry、Apple iPhone、Google Android相繼崛起。


圖二 :  Windows 8能執行傳統的桌面應用程式,也能執行新的Metro風格應用程式。(圖片來源:微軟)
圖二 :  Windows 8能執行傳統的桌面應用程式,也能執行新的Metro風格應用程式。(圖片來源:微軟)

NT軸線成最重要資產

了解微軟在電腦、手機、平板的策略構思後,其實再深層歸納可發現,微軟幾乎以1993年Windows NT軸線的技術發展,為最長時間的貫徹應用。過去微軟僅在伺服器、工作站領域使用NT核心,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使用Windows 95以來的9x核心,但2001年的Windows XP登場後,確定NT核心出線,9x核心淡出。


9x核心的另一線發展是1996年開啟的Windows CE,之後成為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此線一直延續至今,目前Nokia Lumia系列所用的Windows Phone 7.5與即將推出的7.6,也延續此一核心。


但年底的8.0則換用核心,改用與Windows 7/Vista相同的核心,Windows 7/Vista的核心亦承襲自NT路線。


不僅手機將換用NT路線的核心,過去Xbox、Xbox 360遊樂器機內所用的作業系統,也修改自Windows 2000,Windows 2000同樣來自NT,由此可知NT核心與NT路線已成微軟最重要的資產,也是其他業者最難學仿的,此是微軟在資訊技術上的核心競爭力。


結語

最後,無論本質、時間、產業等條件,都不利於微軟。微軟在手機方面高度與Nokia合作,形同走與Apple相同的高垂直路線,但過往Nokia手機的操作親和性已很高,不輸Apple。Apple iPhone的成功,很大程度在於運用行銷包裝,製造公眾的「潮、崇、瘋狂」,此非微軟與Nokia所長。


而微軟過往擅長的產業水平合作,在PC產業上雖仍無可搖撼,但在手機、平板上等高度成長的新市場上,此種合作發展方式,已由Google取而代之,微軟已落入次要位置,且技術功效仍在追趕,若不能祭出更大方的合作策略,已投入Android的業者恐不易回頭。


進一步地,硬體系統業者、應用程式開發者,也多大量投入iOS與Android生態,在兩大強勢生態下,微軟能否透過強力作為,成為第三個成氣候的技術生態,也是高度挑戰。


而回顧微軟近10年的發展,僅有 Xbox 360遊樂器事業曾有「從落後再追上或追平」的發展,其餘多無力再回返主導地位,或新開拓的產品、業務多無功而返,從以10年成績單預測未來,則Windows的新發展仍不容樂觀。


圖三 :  微軟與Nokia在Windows Phone方面採緊密技術合作,Nokia Lumia系列手機為目前最新力作,圖為Lumia 900。(圖片來源:Nokia)
圖三 :  微軟與Nokia在Windows Phone方面採緊密技術合作,Nokia Lumia系列手機為目前最新力作,圖為Lumia 900。(圖片來源:Nokia)
圖四 :  Windows To Go示意圖,圖中紅圈表示由企業大量發出「激活、致能」的金鑰,並在USB隨身碟插入後,比對金鑰才能啟動與使用電腦。(圖片來源:MSDN)
圖四 :  Windows To Go示意圖,圖中紅圈表示由企業大量發出「激活、致能」的金鑰,並在USB隨身碟插入後,比對金鑰才能啟動與使用電腦。(圖片來源:MSDN)
圖五
圖五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USB 4實現更高傳輸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09.8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