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DVD零件市場攻城掠地
 

【作者: 莎莉】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8858】

回顧1999年DVD-Player的成長雖不如預期,但在眾多廠商展望2000年DVD將成為新一代家庭視聽影音主流產品的趨勢下,消費者莫不將CD視為末代商品,大小特價活動張貼,各大廠家競相祭出平價光碟播放商品,一時間CD-Player、CD-R的價格似乎都已經跌入谷底。十二月初台灣資訊月的賣場上,多數銷售人員表示,一般Power User在選購時,會將DVD-ROM視新機種必需具有的配備。從購買者的反應顯示,2000年DVD將正式成為主流產品,同時侵蝕CD原有的市場佔有率,根據多家市調數據顯示,Y2K時全球DVD-Player需求量將從1999年八百萬台大幅成長至二千萬台,其中又以美國與大陸成長幅度最高,大陸在平價機種相繼推出及政府相關單位的推動下,明年市場需求量預估大幅成長至五百萬台。


依循電子產業的遊戲規則,所有的產品在成為主流並成熟量產後,都將進入削價競爭的賭濫戰場,相對於日本廠商,台灣資訊家電技術的蓬勃發展,將使大陸、韓國廠商擁有更低廉的成本競爭優勢,因此,未來平價DVD播放機的市場,應該有機會掌握在台、中、韓三國手中,當然消費者亦可期待買到更物廉價美的商品。


資訊家電世代來臨

資訊家電的名詞到目前尚無一個標準的定義,在產品面,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的定義包括網路電視、網路電話、遊戲機、智慧型手持式平台等。在CD光碟機產品的出現,是從CD-Player開始發展,台灣廠商挾其多年來完整架構成形的電子零組件製造網,雖然過去VCD幾乎完全是日商的天下,但在進入數位化的影音視聽世代,擁有高技術水準的台灣電子業者將正式與日商正面競賽。過去CD時代,光碟機的零組件供應,無論是晶片組、光學讀取頭或是主軸馬達,主要都來自於日系廠商,其他業者的市佔率微乎其微。相對於關鍵零組件掌握度低的台商與大陸家電供應商,價格與品質的競爭都也就相對低落。


當進入DVD世代時,MPEG解壓縮晶片與DVD控制晶片之間的橋樑,已從過去MPEG解壓縮與CD-ROM控制晶片組的「消費者界面」轉為PC的「IDE界面」時,日系傳統家電業者的優勢正受到另一層技術整合與發展的考驗。相對於台灣的部份電子零組件供應商,如揚智與聯電等,擁有成熟的PC以及視聽影音的關鍵技術,將因關鍵技術的轉型而獲得相對的發展優勢。


DVD市場供應狀況

99年DVD價格依舊偏高,受到低價電腦風潮影響,全球DVD產業的成長力道不如預期,於98年預估99年全球需求量達2500萬台,99年實際僅實現了1500萬台,其中以美國及大陸兩地市佔率最高,成長幅度最大。然而DVD業者與市場分析人士仍樂觀預估,未來二年內,DVD-ROM勢將取代CD-ROM成為市場主流。根據Disk-Trend的分析報告指出,DVD-ROM的市場規模,將由99年11.99億美元,激增至2002年的42.42億美元,是目前9種儲存裝置中,市場規模擴增最快的。報告中同時也預測,CD-ROM的市場規模將從99年的35.30億美元,萎縮至2002年的8.03億美元,未來數年內,因應市場對大容量儲存裝置的需求,DVD-R、DVD-RAM、DVD-W將會是最暢銷的產品。


依全球市場趨勢,雖然DVD-ROM將是下一代的主力產品,但99年台商因權利金以及零件供應成本等因素,仍以CD-ROM為出貨主力,總出貨量高達4689萬台。相對應的DVD-ROM僅60萬台,進入高峰期的CD-ROM已演變成價格戰的惡性競爭,獲利空間大幅壓縮。目前日系廠商多已轉向DVD產業發展,部份台商明年則轉向可燒錄(存取)式的CD-RW,預估明年將是CD與DVD共存世代交替的一年。然而市佔率將取決於DVD產品價格的定位,事實上多數資深的業者表示,CD-ROM已經不宜繼續陷入價格惡戰,業者應該適時將產品推向下一世代,以免延遲DVD成為主流的時間表。然而面對日系廠商掌握關鍵零組件的優勢,台、中、韓等業者如何取得成本控制的競爭優勢,將決定於非日系廠商有沒有能力提供相對水準的零組件。


過去台灣廠商被戲稱為無頭工業,亦即雖然台灣電子產業蓬勃發展,一直以來在光碟機相關零組件的技術發展上卻不臻成熟,面對資訊家電世代的來臨,99年底台灣業者的努力也乍見曙光,包括IC晶片組供應商揚智、聯發及億碩等在技術發展上皆有大幅進展。99年底與2000年初都將有相關產品陸續問市,套句專家的話:「面對21世紀資訊業的競爭是世界級的競爭,只有產品的創新甚至架構的創新,才是台灣資訊業持續繁榮的憑藉,而不是像過去一樣,與南韓、東南亞國家搶製造訂單而已。」


DVD產業架構

DVD產業的架構主要是由系統廠商、零組件供應商、碟片以及軟體製作發行廠商所構成,其中零組件供應商包括:晶片組、光學讀取頭與主軸馬達三大項。晶片組的供應可分為視音訊解碼器(Source Decoder)、控制晶片組(Servo,Channel Decoder)、RISK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等(Memory)。目前日商擁有的關鍵技術領域,包括視音訊解碼器、控制晶片組,以及前兩項的讀取頭與主軸馬達;其中又以Sony、Matsushita、Panasonic幾乎掌握了所有相關技術。


根據零組件雜誌99年初曾經針對國內DVD-ROM生產廠商所做的調查,國內業者所有的DVD零組件供應90%以上來自於日商,也因此意味著國內廠商的生產成本多數超控在日商手中。相對於大陸的DVD-Player生態,廈新、新科、海信、宏圖等生產大廠,其視音訊解碼器(Source Decoder)主要供應商則來自於美商C-Cube、ESS、及Zoran等。事實上基於生產成本考量,部份日商的視音訊解碼器也向其他供應商購買,未必全部使用自家商品,但以99年之前的供應鏈生態觀之,台中韓生產廠商DVD產品的降價空間大大受限,品質的競爭與提昇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礙。不過從99年底在美國與大陸陸續有平價DVD-Player推出以提昇市場買氣觀之,2000年起DVD走向平民化價格已成為必然的趨勢,也因此非日系業者應如何做好成本控制,將成為DVD的競爭關鍵。


DVD撥放機的組成

事實上一台DVD播放機內部的晶片組是由兩大架構組成,一為提供視音訊解壓縮功能的晶片;一為提供控制DVD-ROM中碟片的轉速、資料讀取的正確性以及訊號的偵測、辨識、校正、調解功能的晶片。前者是MPEG Decoder,後者是DVD Controller,為了追求更高的視聽音效品質,通常較佳的MPEG Decoder會同時支援視訊MPEG II以及音訊中的杜比AC-3音效。由於以上兩種規格皆需支付大筆的權利金,因此過去MPEG Decoder的成本一直無法有效掌控,國內有家廠商(註一)就為了維持高品質視音效果又要降低成本,而將音訊部份以軟體支援,做為市場區隔,雖然因此會增加CPU的負荷,不過在CPU超速進展的時代,應不是問題,算得上是一套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


基本上MPEG解碼晶片,可以應用在資訊/個人電腦與家電/光碟播放機上。個人電腦的應用是加插一片MPEG卡,用來欣賞MPEG影片,它同時必須具備PC使用的驅動程式;至於屬於家電用品的光碟播放機(DVD-Player、VCD、SVCD)目前全球主要的供應商除日本廠商以外,還有C-Cube、ESS、Zoran、ATI,以及台灣的Acer Labs(ALi)、Winbond、UMC等。個人電腦與播放機上的應用主要的架構圖請參考(圖一)與(圖二)


《圖二 消費性電子產品MPEG Decorder System的應用架構圖》
《圖二 消費性電子產品MPEG Decorder System的應用架構圖》

在VCD與SVCD時代,播放機內MPEG Decoder與Controllers之間的介面屬於消費者介面,進入DVD世代,改以IDE介面取而代之,因此原本熟悉IDE介面的個人電腦領域之台灣廠商,從此擁有技術整合的優勢。今年底,國內揚智科技即率先提出MPEG Decoder與DVD Controller的完全解決方案,成為台灣廠商中第一家擁有DVD-Player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這對於眾多DVD-Player製造商而言,是一大福音,理由是目前DVD-Player系統廠商的零件採購,MPEG Decoder與DVD Controller是分別向不同供應商購買,主因是大廠們基於保護自家產品的競爭性,如Sony、Panasonic等不對外供應Decoder,因此DVD撥放機業者在組合、設計甚至售後服務上,經常碰到解碼器與控制晶片相容與整合的問題,在規格設計上也容易被「綁死」,卻始終無法取突破。


從PC技術跨足使台灣業者充滿優勢

台灣廠商發展的完全解決方案,是結合在PC領域多年的技術經驗,加上處理視音訊的經驗,發展出的一套DVD-Player解決方案。其實,一年多前NS美國國家半導體曾經提出一顆整合解壓縮晶片與RISK微處理器等的DVD單晶片解決方案Pantera-DVDTM,當時在技術上的突破,曾經引起廣泛討論,但此顆晶片無法解決前述業者的問題,至今已經一年了,未見其被普遍採用,顯見產品的定位除強調技術突破外,應能夠協助製造者降低成本解決問題才更具市場價值。


因此,台灣業者提出的方案必須具備讓DVD播放機降價有間接貢獻,才會有市場空間,據了解,明年第二季台灣業者將有第一套完全解決方案問世,該產品是解碼器加控制晶片的完全解決方案,DVD製造商採用後可省下一顆RISK CPU及一顆RAM的成本。該業者同時表示,秉持過去他們在PC電力消耗(Power Consumption)處理上的優勢經驗,該解決方案還可大幅改進目前市面上DVD-Player看片過久過熱影響畫面失真,以及因水蒸氣縮短讀取頭壽命的缺點,未來的DVD-Player將不再需要使用散熱片。由於該解決方案,整套晶片的價格降低3~5元美金,加上省下微處理器、記憶體與散熱片成本,對於明年非日系廠商提供平價的DVD播放機,應該會有一定的貢獻。製造商再也不需要為解碼器與控制晶片相容性問題感到傷腦筋,同時零件成本亦可降低。


若說2000年將是DVD與VCD世代交替關鍵的一年,那台灣業者將因技術的逐步成熟,佔有DVD零組件的另一片天,其實除了晶片組以外,主軸馬達與讀取頭也陸續有廠商投入製造,未來台灣將擺脫「無頭工業」的戲稱,藉由在PC領域成熟優越的技術能力,在資訊家電來臨時,正式與日商在另一個更大的市場競爭,除了網路概念,我們拭目以待「資訊家電概念」。


相關文章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光電轉換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聯電和英特爾宣布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58.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