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ndroid應用不斷自我超越
連Google也無法掌握

【作者: 陸向陽】   2012年05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2672】

除去低價手機、功能手機不談,單就智慧型手機而言,過往每季的出貨,均以Nokia力主的Symbian作業系統為最高,次之為加拿大RIM(Research In Motion)公司黑莓機的BlackBerry OS,更次為Apple iPhone的iOS,再次為Microsoft的Windows Phone。


而2008年10月Android手機問世,經過2009年的蓄積,之後在2010年開始逐一超越前述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成為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最大宗的作業系統,市佔率一般估計超越50%。即便採行不同機構的調查,最保守估計也在40%以上,最高則有到56%的說法。


而被Android超越的作業系統,多數調查也顯示,僅次於Android的是iOS,但其市佔率約僅有Android的一半,若Android為56%,則iOS僅28%,若Android為52%,則iOS僅26%,此一比例在全球與各國幾乎都適用。而Steve Jobs生前曾說Android是個錯誤,即便花盡Apple的600億美元現金(如今已達1,000億)也要糾正這個錯誤,目前看來似乎相當困難。


Android的主力版本

在Android的發展過程中,其版本更新相當快速,快到讓諸多手機業者、軟體開發商、程式師等都無所適從,並認為Android將呈現版本紊亂的困擾局面。


不過事實是,Android版本的更動已經開始趨於穩定,依據官方的線上偵測統計,已經銷售出去並開通的Android終端裝置中,以累積量來計算,Android 2.3.3~Android 2.3.7(API Level 10)已是最大宗,達到63.2%之高,次之為Android 2.2,為23.1%,兩者合計已佔86.3%之高。因此,程式師以Android 2.2版為依據進行開發撰寫最為穩當。


隨著Apple iPad的熱賣,Google與諸多廠商也看中平板商機,紛紛投入發展。雖然2010年已有Dell推出Streak,或Samsung推出Galaxy Tab、HTC推出Flyer等,但這些都是以Android 2.x版為基礎發展的Pad產品,Google官方真正屬意的平板作業系統是自3.0版開始。


3.0版約自2011年開始起步,之後也有3.1、3.2等改版,更之後為了與Android 手機融合而有4.0版,所以3.0版後多可歸算成平板,這個歸算方式很寬鬆,也會將一些預裝或升級成4.0版的手機列計。


即便採行寬鬆認定,但截至目前為止,Android平板佔整個Android裝置的比重依然很低,將3.0版~4.0版間的裝置數百分比全部相加,也僅有6.2%左右,這表示現存已開通的Android裝置中,只有6.2%可能為Android平板,其餘仍是Android手機。



圖一 :   從時間軸檢視,,以4月2日的最新統計而言,Android 2.1、2.2版的比重不斷退減,而2.3.x版比重不斷增加。(圖片來源:Developer.Android.com)
圖一 : 從時間軸檢視,,以4月2日的最新統計而言,Android 2.1、2.2版的比重不斷退減,而2.3.x版比重不斷增加。(圖片來源:Developer.Android.com)

Android平板出貨關鍵:低價

雖然Android平板的比重仍小,但其未來仍難以限量。目前Android平板最大宗出貨者,是Amazon.com的Kindle Fire,由於僅199美元,即便僅在去年9月發表,也造成第3季、4季的出貨暴增。另外,Samsung的Galaxy Tab系列也高居於前,並多透過電信綁約通路及資費補貼進行銷售。


同樣的,美國最大實體零售書店的邦諾(B&N)也推出Nook Color、Nook Tablet等7吋平價Pad,價位也在199、249美元,也是出貨大宗,在這3家業這之後,才有ASUS Eee Pad Transformer。


由上述可知,Android平板的出貨致勝關鍵在於「低價」,199美元的Kindle Fire立即佔盡便宜,而在此之前,249美元的Nook Color也有在半年內便達300萬台出貨的佳績。


為了達成低價,「小吋數」與「價格補貼」成了重要手段,無論Kindle Fire、Galaxy Tab、Nook Color/Tablet等都是7吋,吋別小,利於降低整體成本;而Kindle Fire與Nook Color/Tablet很大程度是透過數位內容銷售進行補貼,Samsung則長期與各國在地電信營運商關係良好,透過電信綁約與資費補貼,達到有利的價位銷售。


正因為7吋、低價Android Pad的快速興起,把原本100%屬於Apple iPad系列的市場,已逼退至單季(2011Q4)僅剩約57%市佔率,2012年可望將Apple逼退至50%之下,比多數研究機構認為2013年Apple iPad才會退至50%以下的預估來的快速,所以Apple已開始研擬對策,策略包括仍維持9.7吋但盡可能低價化(如iPad 2),未來不排除也將提供小吋別的新款iPad來應戰。


三塊灰色的Android市場

上述討論的Android市場,是高度公開、制式的調查分析,但事實上,Android的真正市場比這還要大,至少還有三塊市場值得一提。


1. Google TV

首先是Google TV市場,這可看成是使用Android的視訊機頂盒,即Android STB。這一塊Google發展並不佳,在Sony、Logitech等合作夥伴轉淡後,Google也重新思考發展,新的作法是捨棄Intel架構的初代系統,今年初發表新聲明,改與Marvell公司技術合作,將以ARM架構重新出發。


目前Google TV單月、單季銷售量低於Apple TV,累積銷售量也是落後,不過Apple TV領先並不多。2008年初代Apple TV剛推出時,年銷量連100萬台都不到,導致Steve Jobs說Apple TV不是Apple的Business(事業),只是個Hobbit(嗜好),以此下臺階。


不過,2010年新款Apple TV降至99美元,銷售開始提振,目前已有年銷量破100萬台的表現。2008年至今,Apple TV累積銷售量推估在數百萬台左右,Google TV仍有趕超的機會。



圖二 :   Google TV 最佳化Template(Source: Google)
圖二 : Google TV 最佳化Template(Source: Google)

2. Smart Watch

第二塊市場是Android Watch,也就是智慧型手錶(Smart Watch)的市場。這塊市場是Google官方尚未重視的,但已有若干業者嗅到此市場可能的潛力並投入,包含Sony Ericsson、Motorola、義大利業者Bluesky等,這3家業者均推出以Android 1.6、2.x為基礎的智慧型手錶。


Apple方面雖有與Android Watch接近的產品,如第5代之後的iPod nano隨身聽也屬僅有手錶尺寸、體積的電子裝置,但卻不能像Android般自由安裝應用程式,Apple也不強調iPod nano的多用途,因此在Smart Watch智慧型手機市場上,Android氣勢上暫時勝iOS。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2004年Microsoft即與Fossil、Suunto等手錶業者合作,共同在北美市場推出SPOT Watch的智慧型手機,但市場反應不佳,於2011年底已停止服務。



圖三 :   Sony推出的一系列SmartWatch(Source: Sony)
圖三 : Sony推出的一系列SmartWatch(Source: Sony)

3. 白牌手機

第三塊市場屬灰色市場,即是從過去大陸山寨手機市場擴展延伸而來的白牌手機市場。由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原始程式碼開放,諸多大陸技術業者對Android進行核心、介面、設定等不同程度的改造,形成衍生型的Android作業系統。


例如小米手機所用的MIUI,魅族手機所用的Flyme OS等,甚至還有大陸大廠投入發展,如中國移動的OMS(Open Mobile System,俗稱OPhone),或聯想的樂OS(LeOS),阿里巴巴集團的阿里雲OS,百度的百度易平台等。


由於已經經過改造,無法獲得Google官方認可,因此不僅無法存取Android Market(今年3月已改稱Google Play,中文為:Play 商店)的線上商店,也不會被Google官方的線上開通偵測所統計。不受官方統計的結果,若產業出貨調查機構也未能充分掌握,即有可能成為漏算的灰色市場。



圖四 :   小米科技的小米手機MiOne使用改造版的Android作業系統,稱為MIUI,因此未獲得Google官方認證,不會列計在累積開通數之內,變種與非官方認證的Android,使Android市場有被低估的可能。(Source: 小米網)
圖四 : 小米科技的小米手機MiOne使用改造版的Android作業系統,稱為MIUI,因此未獲得Google官方認證,不會列計在累積開通數之內,變種與非官方認證的Android,使Android市場有被低估的可能。(Source: 小米網)

其他應用

在上述3個可能漏估的市場外,也還有其他可能的市場,例如美普思(MIPS)即積極推行支援MIPS晶片架構的Android作業系統,以此推行MIPS晶片的視訊機頂盒、MIPS晶片的平板等。


另外,也有小型業者在數位相框上使用Android,B&N則不僅在彩色的Nook Color/Nook Tablet等平板上使用Android,也在其黑白電子書閱讀器Nook上使用Android。更多採用Android平台的應用正不斷開花散葉。


結論

最後,Android市場仍持續高度成長,其中Android手機已徹底超越iPhone,而Android平板正在緊逼iPad(36% vs. 57%),Google TV與Apple TV均在起步,勝負論定尚早。


另一個好消息是諸多隱憂正設法排除,如版本紊亂情形已經收斂,加上Google推行Android Design的介面設計規範(現階段僅為軟性規範),預估也會讓解析度、尺寸、字體等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層面的紊亂情形獲得收斂。


但是,對台廠而言,並不是Android崛起的最大贏家,在Android手機方面的最大贏家是Samsung,平板方面則是Amazon、B&N、Samsung,台灣的HTC、ASUS均相對居弱。雖然Google執行長來台時,不願表態只挺單一或特定的Google商業夥伴,但若台廠在整體Android裝置中的比重愈來愈低,Google只會更看輕台廠。


雖然不致於完全捨棄台廠,畢竟Google也不願讓Samsung獨大而難以制衡,但台廠若不思振作,認為仍具有制衡價值可倚,則Google可能加碼自家Motorola,或與LG、Sony加強關係,台廠可能連制衡價值都會失去。


相關文章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Android裝置多核心系統設計策略
比手機還多的「心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3.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