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十五週年特別報導平台篇
透過匯流航向藍海

【作者: 林彥慧】   2007年01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894】

新興市場開發者Agere

透過整合創新價值以開拓藍海

藍海策略的第一式為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所謂的價值,在藍海策略中,不再是汲汲營營去攻擊對手,而是致力為客戶與自身創造價值,開啟一個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只有創新兼具實用功效,價格與成本配合的恰到好處,才能達到真正的價值創新,也唯有真正的價值創新,對自身與客戶的利益可以供需平衡,彼此才能雙雙成長,站穩利基點而航向藍海,Agere就是一個進攻新興市場的開發者。


Agere為主打青少年市場的先驅者,推出Agere X125為架構的手機產品,預計將在2007年第一季問市。Agere相信所謂具備CD音質的入門級低價手機市場,將是手機平台市場的藍海,可以打入青少年族群,創造手機除了具有通訊的價值外,還有MP3功能。X125將像iPod這樣高品質的音樂,與手機整合在單一裝置上,而非分開的兩個裝置,符合目前的業界趨勢,傾向於將更多功能整合在更少的晶片之中,並達到有效降低矽元件及系統成本。


再加上,Agere推出低價手機晶片平台X125,叫價30美元,讓客戶可以把產品物料清單成本壓低,以因應新興市場的低價策略。在創新價值外,還配合了價格與成本的考量。X125擁有處理高品質音質的能力,音樂是手機創造的新價值,在強調通訊品質外,手機的娛樂功能另一個消費價值所在,聲音對手機來說,不但在通訊上需要將雜訊降低,在娛樂功能上,手機也必須能夠提供CD般音質才能夠引發消費者的慾望。Agere曾做過市場調查,對青少年這樣的新興市場,傳輸速度與功能的精密性不是重點需求,他們要的是可以立即接收到的感官刺激,而音樂,就是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Agere透過X125晶片平台,提升手機音效,使手機下載到的MP3能夠有卓越音質表現,讓這群年輕的消費者透過手機就「隨手可得」音樂的饗宴。


Agere除了擴展手機平台的整合性外,還不斷創新價值於手機平台。對Agere來說,平台整合只是手段,藍海才是目的。Agere通訊部門執行監督Denis Regimbal表示,「整合」本身並不是一項目的,因此Agere不會為了整合而整合。功能整合的發生只在客戶或市場有新需求的時候,當評估市場出現的某種新需求為可創新的價值後,Agere的手機平台就會積極地開發新功能以進入市場。藉著整合過後的新功能去創新價值,開拓藍海市場。


Agere指出,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整合手機平台本身並不是壓力的來源,而是因應客戶需求而自然產生的結果。但是,真正的困難點在於如何將CD品質的音樂整合在入門級手機中,達到比前一代手機更好的品質,同時維持低價。因此,Agere呼籲在手機平台整合上想尋找藍海市場的伙伴們,價格與功能上的平衡相當重要。高整合與低成本勢必成為手機平台的趨勢,在這個趨勢之下,要如何保有功能創新的能力與價格成本的平衡,將是開拓藍海最重要的招式,也才是真正的價值創新。


《圖一  Agere通訊部門執行監督Denis Regimbal》
《圖一 Agere通訊部門執行監督Denis Regimbal》

拋開傳統包袱的轉型者Freescale

創意型整合策略為逃離紅海之途徑

競爭是商業必經的過程,而低價割喉戰為廠商常用的手段之一,拼殺後勢必流血,血流成河謂之紅海。這是20世紀中期的征戰模式,也是傳統大廠不願重蹈的覆轍,在這種思維轉型的趨勢下,Freescale藉由平台整合策略,達到脫離傳統包袱,奠定藍海基礎。


所謂的傳統包袱對大廠來說,不外乎是被既有技術定型,還有與競爭對手之間漢賊不兩立的關係,而Freescale的平台整合策略可以分為兩點:第一,技術轉型。在產品的開發上將矽晶產品,轉型至更複雜的解決方案導向,即同時投入開發矽晶產品、工具、系統及軟體等方面。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林信宏表示,以往IC供應商都將重點擺在客戶對矽晶產品的需求上,但是現在Freescale已改變方向,以矽晶產品為平台,提供更佳的系統及軟體功能。


第二,與業界先進結盟。同時發展技術和產品,一定會造成相關的成本持續攀升,所以讓所有公司皆具有共同目標,並共同分攤迅速上升的成本,以同伴取代敵人這樣的合作關係,將成為日後企業成長重要的一環。最近飛思卡爾公佈了幾個合作案例,例如與IBM合作指導POWER技術;與意法半導體在PowerPC上的Launch Broad技術協議;以及與意法半導體、NXP半導體和台積電的五年Crolles聯盟關係,這都是業界在12吋晶圓製程研發及製造等方面規模最大的研發聯盟。


在整合策略的思維底下,Freescale推出最新款的整合產品Mobile Extreme Convergence(MXC)行動電話平台,是一項革命性的新架構,它能夠為市場提供具備無縫行動技術的全新消費性電子裝置。MXC突破了現今設計上的許多瓶頸,創造出經濟實惠、更先進的全功能行動裝置。在使用「智慧型行動技術」提升裝置的效能的同時,也應針對行動架構進行全面性的思考,以便減少其複雜度,也就是讓郵票大小的平台尺寸能置入最經濟的功能。


脫離傳統包袱,並與競爭對手相互刺激,才能萌生直達藍海的創意,創意有時來自克服矛盾以達到整合,MXC行動電話平台為一個創意的例子,將功能整合與精簡化整合在一起,功能整合可以為客戶帶來更多功能,而精簡化將大量矽晶元件整合在單一封裝內、同時將低階模組放進單晶片內,藉以節省相當的電力及成本。多重複雜功能結合精簡的形體,這需要創意去達到整合。而如果無法脫離傳統思維,勢必繼續血流不止。Freescale表示,唯有轉型才有創意,而創意將帶來整合的效果,把紅海變藍。


《圖二  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林信宏》
《圖二 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林信宏》

整合通訊的先見者Broadcom

為實現整合而做好一切準備

不強調低價競爭的藍海策略中,小廠可能因為發覺未被滿足的市場而崛起,大廠之所以還可以維持競爭力,非常重要的一點在於可以作上下游的垂直整合,然後水平攻略市場的每個角落,Broadcom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Broadcom的HSDPA、WEDGE和EDGE基頻處理器系列屬於CellAirity行動電話平台的一部分,將用於下一代的先進行動電話中。CellAirity是一種模組化軟體與硬體平台,可為當今行動裝置所需的任何重要元件提供解決方案,其中包括豐富的多樣功能,如2G和3G行動電話連線能力與多媒體加速,並同時支援Bluetooth和Wi-Fi通訊協定。Broadcom CellAirity平台適用於各種行動應用程式,從入門級的 2G 語音手機到能提供先進語音應用程式、視訊錄製/播放、視訊電話及封包型服務的功能超強的3G手機。隨著各大行動服務供應商紛紛將2G使用者轉變成先進3G HSDPA/WCDMA及EDGE網路的使用者,此平台將為市場提供服務。3G網路將為客戶提供更多先進的功能和資料服務,因此勢必帶來新的市場收益增長點。透過開發CellAirity平台,下一代連線裝置製造商能更快地推出新產品。


除了CellAirity平台,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表示,Broadcom為人類的通訊連接,準備好所有需要的元件,這是Broadcom自傲之處,也是面對整合時代所發展的策略。對Broadcom而言,整合將製造出更大的商機,而在這一波的浪潮下,Broadcom要掌握機會,Michael Hurlston明白指出,要能洞察先機,成為市場的先見者,必須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因此,Broadcom在台灣成立研發中心已達三年之久。從2003年開始,Broadcom認為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寬頻、無線系統等最大出口國,因此在台灣的研發中心除了結合固有的Broadcom研發設計資源外,也結合了在地的行銷力量來支援ODM客戶,時至今日,研發中心的團員已從30名增加到200多名。


在未來,下一代的產品開發上,Broadcom的整合策略分為四大方向,第一,有線與無限的整合,例如WiFi與Cable的整合以實現無縫傳輸的願景。第二,在服務上提供更為完善的軟體服務。第三,在硬體上,嘗試將晶片數縮減,如將2個晶片整合成一個晶片。第四,功能上,結合更多的媒體功能,將之匯整於一起,成為多媒體傳輸流。藉由此整合策略與強大的研發團隊,Broadcom站穩了藍海上先見者的角色,為客戶準備垂直完整的產品線,並落實了Broadcom的核心企業精神—連接一切事物(Connecting everything)。


《圖三  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
《圖三 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

整合性平台的支援者ARM

由消費意識發起的整合才能打開藍海

無論在Freescale MXC、TI OMPAP等行動電話平台都可以看到搭載ARM處理器IP的身影,對於這些急欲航向藍海的平台供應廠商來說,ARM是個不折不扣的好伙伴,扮演一個舵手的角色,幫助船長航向藍海。


整合將會帶來藍海?而ARM的嵌入式軟體部門行銷總監Michael Dimelow認為,數位整合的第一次高峰發生在1996年,許多廠商大力推動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當時興起的FMC可戲稱為駱駝的第一駝?,但是此時的市場規模比預期要小非常多,而且沒有一家公司提供完整的服務,證據就是沒有固接系統業者與無線系統業者彼此合併,因此第一波的整合並不成熟。而現在,由於消費者的慾望高漲,他們需要生活中所用到的功能可以整合在同一個可攜式裝置上,整合的動力來自消費者的需求而非廠商的口號,這個由消費者去驅動的數位整合將引領廠商到達第二個駝?。如Vodafone及Orange等電信營運商,必須在他們傳統的行動電話領域之外,附加提供固定寬頻服務。另一個例子是英國的NTL公司最近併購了另一家名為Virgin Mobile的公司,只單純地為了能夠提供完整的triple-play(電視+寬頻+行動電話+固定電話)服務。


在這個由消費者慾望去領導的整合趨勢下,對於OEM及ODM供應鏈的廠商來說,藉由單一軟硬體架構,滿足不同市場需求(包括視訊轉換器、手機、可攜式多媒體裝置),並且確保裝置之間的互通性,就可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而ARM在CPU授權方面的獨特地位,使其能夠基於相同的處理器架構,針對不同市場及價位需求,提供多元的SoC設計。此外,ARM現在也能提供完整的軟體產品,進一步延伸在軟體領域的產品互通性。例如,TrustZone這套軟體平台,能夠為需要高度安全保護的晶片及裝置,降低設計成本及複雜度。例如,將數位內容安全地在視訊轉換器,PDA、手機甚至可攜式多媒體裝置間傳輸。簡而言之,在消費者需求推動的整合趨勢下,互通性已經成為多功能裝置間的重要關鍵。


互通性為整合的關鍵條件,而當整合達到駱駝的第二駝?時,藍海市場就會因此而打開,因此,ARM表示,90年代時期的第一個駝?,由廠商發起的整合並未打開藍海市場。相反地,由消費者驅動的第二駝?,才真正符合了消費者的需要。也只有來自消費者動力的整合,才能真正進佔藍海市場。ARM相信在2007年或更久之後,將會看到更多來自消費者需求的整合,而由共同的硬體架構及互補性的軟體構成的互通性裝置,將會是藍海市場的主流。


《圖五  ARM繪圖軟體產品經理Gareth Vaughan》
《圖五 ARM繪圖軟體產品經理Gareth Vaughan》

整合性平台延續力的建構者TI

透過整合來賦予產品新生命

提到典範性的整合平台,很少人不知道TI的OMAP,而OMAP除了功能齊全外,其象徵的意義為TI透過整合來建構產品延續力的精神,TI認為,整合不只是功能上的擴充,而是一種結合過去的努力,連接現在的優勢以達到未來的期許,這才是TI所謂的整合。整合不再是橫向的強調多功能結合,而是新舊歷程中的接和點。


TI無線通訊業務協理林維偉表示,對TI來說,整合是在承先啟後的過程中,發生於過去與未來之間的那個銜接點,TI致力的整合,是不想讓客戶先前的投資白費,因此會讓所有產品朝向可以延續使用來進行開發。可由舊有的產品來進行擴充,不需重新購買,這是TI的整合使命,就像蓋房子一樣,打好地基後往上蓋。讓客戶的每一次投資都是一種累積,不會浪費。


而OMAP平台架構在一顆單晶片上,整合了軟體的基礎架構、ARM核心處理器和TI DSP處理器,以及一套分享式的記憶體架構,故能在單一OMAP核心上同時執行GSM/GPRS/EDGE數據機和應用處理。OMPA開放性架構的優點在於它替獨立作業的應用系統發展廠商開啟一道大門,讓他們能為無線家電產品設計軟體,使OEM廠商有更多的應用軟體與功能特色可以選擇。而且因為OMPA具有可完全程式規劃的特色,透過他的軟體與硬體架構,就不必改變原本的硬體電路,就可強化現有系統或加入新功能。舉例來說,OMAP-Vox硬體架構是可擴充式,所以,應用範圍很容易從2.5G擴大到3G和其它新標準。


林維偉指出,客戶對每個新技術的投資,都是一種壓力,因此,為了客戶著想,要將他們壓力減到最輕的方法就是—整合。讓客戶沿用舊的產品,去擴充新的功能,對TI來說,整合的目的在於使客戶剛開始的投資可以有延續力。


藍海策略中提到,有些藍海市場是來自於舊東西的創新,在夕陽產業下注入新的生命力。以TI為例,以整合達成產品的延續性,無疑是種藍海策略,將舊有的產品,透過其整合性來注入新的生命力。對TI來說,是種永續經營,而對客戶來說,相對也是種保障。TI表示,透過整合來達到雙贏,利用產品的延續性來與客戶保持永久的合作關係,這是TI的整合策略,也是不變的精神。在整合的時代,也唯有不斷注入新生命於產品上,藍海市場才會一直持續下去,而不會變紅海。


《圖六  TI無線通訊業務協理林維偉先生》
《圖六 TI無線通訊業務協理林維偉先生》
相關文章
零組件雜誌十五週年慶特別企劃服務篇
十五週年特別報導網路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0.238.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