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單電池升壓轉換器有效延長電池續航力
 

【作者: Steven Chen】   2007年06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416】

電源供應器最重要的設計需著重於成本、效能、輸出漣波以及雜訊考量。小體積與電池續航力強度更是消費者對可攜式裝置的基本要求。想要達到更長的電池續航力,整個系統必須達到最高的省電效能。高效能可降低耗電量,讓終端產品能採用更小的體積且更具彈性的造型設計。


高效升壓DC-DC轉換器是可攜式設計的關鍵元件。包括無線滑鼠在內的許多應用,都需要AA或AAA的電池供電,為電源供應器設計者提出許多挑戰。高效升壓的DC-DC轉換器,必須從850mV與1.5V的電源,產生3.3V的輸出電流。奧地利微電子AS1322單電池能滿足這方面的要求,它整合定頻、內部補償的同步轉換器,採用薄型3mm × 3mm × 1mm的6針腳SOT封裝。使用超薄型的電感器(inductor)和陶瓷電容器(ceramic capacitor),1.2MHz固定開關頻率可大幅減少的面積。


AS1322採用薄型SOT封裝,只要搭配幾個元件,佔用7mm × 9mm的電路板空間,即能組成一個高效能3.3V/150mA的單電池轉換器。當電壓範圍在25mA至80m之間,輸出電流時(1.5V),單電池可達到90%以上的轉換效率。雖然外部的低電流蕭特基二極體(Schottky Diode)不是必要配備,但在更高的輸出電流時,將達到最高效能。


如(圖一)所示,AS1322整合速率介於0.35Ω(N)到0.45Ω(P)的低閘電荷內部開關,並促使轉換器達到高效能。在所有運作溫度範圍內,電流開關限制一般為850mA,使用電力飽滿的單顆鹼性AA電池輸出功率可達0.66W,兩顆可達2.5W。電流控制模式帶來優異的輸入與輸出負載功能。斜率補償(當工作週率超過50%時,需要防止半調波的不穩定)與電路系統鑲嵌在一起,不論輸入電壓量多高,都能維持穩定的電流門檻。



《圖一 AS1322內部模塊圖》
《圖一 AS1322內部模塊圖》

內部回饋迴路補償機制,能取代外部元件需求,有效降低整體成本,並簡化設計流程。省電運作(AS1322A)模式能在低負載(額定負載電流ILOAD<3mA)模式下提升轉換效能,當需要啟用電源轉換器時,可讓輸出電壓調節維持在1%之內。此外,當輸出電壓維持在調節範圍時,轉換器就會切換至睡眠狀態,可大幅降低閘極充電的損耗以及靜態電流。而AS1322B不具備省電模式,在整個運作範圍內維持固定的脈衝寬度調變(PWM)。


此模式能提高靜態電流,在相同頻率的關鍵應用中,固定頻率的脈衝寬度調變(PWM)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否則AS1322A與B就相同無異。關機時電流維持小於1μA,這個接腳的磁滯現象支援單一升壓電阻持續電壓輸入(VIN)的運作。關機時應注意,VOUT維持低於VIN的600mV不穩電壓。若處於關機模式時,記憶體或即時時脈仍須持續運作,這項功能就能發揮相當大作用。


藉由改變分壓器的電阻值,即可輕鬆改變輸出電壓。可參考(公式一),其中R1與R2如圖一所示。


Vout = 1.23V(1 + (R1/R2) -----(1)


當AS1322在輸入電壓低於1V的環境下運作,能提供電壓範圍介於2.5V至5V間的可調節輸出電壓。啟動後,AS1322會持續在輸入電壓0.65V的環境下運作,唯一限制是輸入電流是否能提供充足的電力。此功能取代大型的輸入旁通電容器,協助業者進一步節省電路板空間與成本。且在0.65V輸入電壓下運作的能力,能讓產品從將耗盡的電池中延長續航力。無線滑鼠單電池的續航力介於AS1322與其他相似元件之間,顯示AS1322在相同的測試條件下,能提供多出6小時的運作時間。AS1322增加40%的運作續航力,讓執行最終結果獲得顯著的優勢。兩者的比較如(圖二)所示



《圖二 單電池續航力的延伸》
《圖二 單電池續航力的延伸》

當升壓轉換器處於不連續的模式時(在進行啟動電源步驟前,電感電流低於零),電磁干擾(EMI)議題是相當困擾的問題。為降低潛在干擾,於內部配置一個100Ω的阻尼電路,連結在電感旁,當電感電流為零及元件關閉時,即能發揮降低干擾的效果。


電磁干擾(EMI)與整體效能品質,會受到印刷電路板配置的影響。AS1322的高速運作性能需要考量電路板的設計,不精確的技術很難達到所要求的效能目標。(圖三)顯示在N電路與P電路內部切換(如圖一所示),運作循環中涉及到大量同時執行的電路。SW-pin、VIN-pin、CIN、COUT以及接地等電路,應縮短並加寬通道,以達到最低的阻抗損失與最低的游離電感。



《圖三 一完整循環的電感電流通道 》
《圖三 一完整循環的電感電流通道 》

如(圖四)為顯示一建議的元件配置圖。大範圍的接腳銅質區域,能降低晶片溫度。最理想的作法是採用獨立接地面的多層機板,但並非絕對必要的元件。


AS1322A 與B 採用薄型 SOT 封裝,是極小巧的高效升壓DC-DC轉換器。保證支援單電池運作模式。外部元件數量已減至最少,而且效能與易用性絲毫不減。


《圖四 單層元件配置 》
《圖四 單層元件配置 》

---作者為奧地利微電子應用工程師---


AS1322 Technical Article


Rev. 5-07 austriamicrosystems confidential page 6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47.2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