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書需要分眾市場策略
QUE proReader由塑膠軟板切入商務市場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04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041】

與大部分作家擔心不當複製的電子書是否影響版稅收入相較,台灣作家駱以軍對於電子書的擔憂,較能代表傳統閱讀愛好者對於電子書的看法-他說,書本是有靈魂、有溫度的,紙本的式微,會不會帶走我們在書店翻書、在某一頁筆記,甚至墊在頰下睡著的世代記憶…?



對嗜讀如命的書蟲來講,厚厚的紙張與上頭方方正正的鉛塊文字的確擁有其溫暖的回憶;不過,位於英國的Plastic logic可不用討書蟲的歡心,因為他所推出的電子書閱讀器「QUE proReader」,鎖定的不是「愛閱讀」的人,而是「必須閱讀」的商務人士。



《圖一 商務旅途中,不能忘的除了鑰匙、咖啡,會不會還有Que proReader?》


金屬Out! 大尺吋塑膠軟板提供行動優勢


商務旅行中常見的風景,一定不缺黑色西裝男左手拎著電腦包、右手拖行李箱,腋下夾著兩份報紙與一本雜誌,如果想來一杯咖啡,那可真是人仰馬翻。如果能有一項產品,填補筆電與手機間的空白,還能把腋下夾著那些「沒辦法,總是得讀嘛」的紙張問題一併解決,那有多好?



這就是QUE proReader的定位,比電子書再多一點點,商務人士移動時會想把它塞進公事包最前頭的夾層,也因此,它必須符合「輕、薄、耐摔」的行動需求;與目前常見的金屬材質不同,Plastic logic自製的大尺吋軟性基板電子紙,成為最吸引人的技術特點。



令人驚艷的軟性基板電子紙採用的是E-Ink「Vizplex」技術,是Plastic logic與劍橋大學Cavendish實驗室磨劍十年之作。這項技術也可能是QUE proReader足以在Kindle與iPad吵得沸沸揚揚時自開一條生路的利基點,軟性基板的抗摔性較強,重量輕(不到500克)、體型薄(0.7公分),加上可充式鋰電池能夠持續供電一整天,就攜帶的角度而言,的確針對行動族群的需求,給予這款電子閱讀器明確的定位。



據了解,Que proReader作業系統採用微軟的Win CE,自製的控制IC驅動程式應該也有經過一定程度的強化。觸控螢幕雖採電阻式設計,但根據今年CES會場試用的結果,反應卻相當靈敏。



面對設計簡潔的造型,操作介面的設計就顯得相當重要, Plastic logic深知電子書萬萬不可無書,在軟性基板電子紙之內顯示的內容,從訊息提供者到使用介面設計,全都下足了工夫。



(表一) 深入QUE proReader<資料來源:Plastic Logic>



 















































整機尺吋

27.9*21.6*0.76(cm)

重量

488(mg)

電子紙技術

E-Ink(Vizplex)8gray level

顯示規格

21.7*16.3(cm)


960x1280 at 150 ppi

使用介面

全螢幕電容觸控

容量

4GB、8GB

I/O

Micro-USB、Bluetooth2.0

網路傳輸

WiFi、AT&T 3G(only 8G)

支援檔型

PDF、Word、Excel、Powerpoint、ePub、GIF、JEPG、PNG、BMP、Text、HTML、RTF。

售價

4GB-$649


8GB-$799

上市日期

2010年4月中旬





充足商務內容 從電子書擴充至隨身裝置


Plastic logic在內容上採行的策略相當縝密,他明白自己是工業出身,論自身內容實力,不及網路書店起家的Amazon。所以,選擇先找一個分量夠大的合作對象,補滿內容上大部分的缺口,再針對剩下的細縫個別洽談合作,意圖迅速將商務人士所關心的資訊注入10吋的塑膠軟板裏頭。Plastic logic商務部副總裁Daren Benzi興奮地說:「我們的夥伴,帶來了世界級的內容」。



Que proReader最大的合作對象就是出版業者Barnes&Noble,使用者透過網路(WiFi、3G或藍芽),可以隨時下載Barnes&Noble所提供的1億本電子書內容。有了基本的內容票房,再來細細豐富內容的圓熟度,從2009年10月起陸續曝光的合作夥伴橫跨了商業性的《華爾街日報》、《福布斯》,科普性質的《Popular Science》甚至運動如《Sporting News Today》,而這些只是部分舉例。



除了站在電子書的角度滿足閱讀需求,站在商務人士的行動角度思考,Plastic logic也與Good科技合作,預計於今年秋季推出電子郵件與日曆功能服務,透過網路,還能與Yahoo、Gmail同步更新。Plastic logic並將這項新增的服務內容視為Que proReader「比電子書還多一些」的理由,也因此,Que proReader的操作介面其實不像是書,反而較像層次分明的網頁設計。



電子書分眾市場是可考慮的最新策略


塑膠軟板顯示技術的確揭示了電子書的另一種可能性;不過,從更高的角度來審視Que proReader,他告訴我們的其實不只是硬體的突破,而是電子書市場也需要精確的分眾定位。當然,Que proReader



有人說,Que proReader什麼都好,但就是售價太高。的確,649美元起跳的價格,一般人肯定望之卻步,不過別忘了,Plastic logic大打旗幟說這是一款「超越電子書的電子書」,沒有要賣給要交閱讀心得的中學生,也不是要成天坐辦公室的你我買單;從外型設計到顯示技術,直至內容資訊的佈局,Que proReader鎖定的族群非常明確-proReader當然要賣給Pro級的專業商務人士!



如果商務人士在高鐵、飛機上,不用打開筆電、不用在腋下連夾兩份報紙一本雜誌,從公事包裡拿出輕薄耐摔的Que proReader就能盡覽新聞雜誌、收發郵件,如果這些人認為自己需要Que proReader,你覺得這群金字塔頂端族群會在乎它的價錢嗎?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