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Phone 5發燒 誰擠進供應鏈?
蘋果門票,拆解見真章

【作者: 江之川】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888】


圖一 : 北京新開幕的Apple Store(Source: msnbc.today)
圖一 : 北京新開幕的Apple Store(Source: msnbc.today)

蘋果打噴嚏,全球跟著發燒,九月甫上市的iPhone 5開放全球預購的第一天,就突破200萬台,遠遠超過前一代4S開賣時的百萬台規模。


日本著迷於iPhone魅力的用戶數在全球名列前茅,日本當地雖然沒有公開首日開賣的數據,但由兩大通信業者Softbank及KDDI共同販賣,不難想像也是同樣熱銷。iPhone今年內最樂觀出貨量預估可破6000萬台,蘋果在美國的股價也因此達到每股700美元的歷史新高。


零組件又輕又小

不可否認地,蘋果在iPhone 5上面下了很深的功夫。其一,為提高瀏覽網頁便利性,它的螢幕加大加長,從3.5吋變大到4吋,長度從115.2mm加大至123.8mm。其次為了薄型輕量,厚度從9.3mm減低輕到7.6mm,比4S厚度薄了約30%,重量從140g降至112g。其三,為加快通信傳輸速度,採用了第四代高速通信技術LTE。


這中間得動下許多手腳。外型上最大的改變是機殼改採以金屬框體包覆,4S的設計是金屬框將前面的觸控面板和背面的玻璃挾起的構造,而iPhone 5的背面則捨棄了玻璃,採用浴缸型的金屬框體將前面的面板整個包覆住的構造。


iPhone 5的內部零件也都變得又輕又小。SIM卡從4S的micro SIM,改採體積小了44%的Nano SIM。攝像鏡頭仍是800萬畫素,但相機模組整體縮小了20%。外部的連接器,採用了蘋果稱為?Lighting Connector?的小型連接器,比4S的30 pin connector更小。新的應用處理器A6,比起A5的性能和處理繪圖處理能力都增大兩倍以上,體積也縮小22%;半導體製程從45nm改由32nm技術生產。



圖二
圖二

誰擠進蘋果供應鏈?

能夠搭上iPhone 5設計改變的各零組件製造商,業績當然也跟著水漲船高。iPhone 5的通信處理器仍是Qualcomm的設計,生產者是台積電,台積電八月的營收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5%,約當495億台幣。


蘋果在2011年超越HP成為最大半導體買家後,在LSI的製造上,台積電和三星兩者之間的競爭加劇,中間的微妙處也令人對未來產生許多想像。


三星LSI部門營收靠著蘋果的訂單不斷增高,然而三星本身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威脅著蘋果是事實。這樣矛盾的關係中間存在著其他廠商生存的縫隙,也是台積電能把手伸進去的地方。一方面,蘋果開始布建自有IC設計團隊,以減少依賴三星的手機晶片設計能力;這次iPhone 5內建的A6處理器,正是蘋果首度自行開發ARMv7架構的處理系統單晶片,以後或許能直接在晶圓代工廠投片。


另一方面,台積電宣布跨入新的商業模式,開發3D IC封裝技術。跟三星一樣提供全套服務,台積電把邏輯晶片和DRAM放在矽中介層上、然後封裝在基板上,此技術稱為CoWoS。台積電在邏輯電路製程上技術並不輸給三星,明年最先進的20nm製程就能量產,但是後段的3D封裝部分如果也能穩定執行,有機會接下下一代A7處理器訂單。


提供通信用石英元件的台灣供應商晶技八月營收高達十億台幣,是過去以來最高紀錄。此外,根據日經新聞的報導,相機鏡頭供應商大立光電,據說至年底所有產能完全被iPhone 5包下了。


台灣在iPhone 5的供應鏈如組裝、連接器、石英元件、機殼、電路板等周邊零組件,提供了很強的供應鏈,然而在處理器、顯示器、記憶體等最貴的零組件上,就沒辦法跟美日韓等製造商競爭。


採用In-cell型觸控面板技術是iPhone 5在厚度上能減下30%的重要原因。有能力提供這項顯示器技術的為日本的Japan Display(由Sony、Toshiba、日立製作所三家整合)、Sharp、以及韓國的LG Display等三家供應商。不過蘋果方面傳出,面板的投產比預定的時間晚,增產速度也較慢,導致In-cell觸控面板的供給不足,成為iPhone 5出貨的隱憂。這樣一來據說也影響了下游的組裝,鴻海在八月的業績比去年同期僅微幅增加3.7%。


除了面板供應量不穩之外,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供貨減少也是另一個隱憂。主要原因是之前記憶體的供需失衡,價格滑落太多,包括Toshiba等快閃記憶體製造商開始減產,以回復合理的市場價格。iPhone 5這次不只採用了來自三星的快閃記憶體,也增加了向Toshiba的採購,原因可能正是因為之前的減產效應。


中國生產的電池也出現在蘋果的供應商名單上,iPhone 5所使用的電池製造商?天金力神電池有限公司?,是中國四大電池製造商之一,其他三家為:香港新能源科技、比克、比亞迪。蘋果早在4S上就採用了標註?東莞新能源科技?字樣的電池。能為高規格的iPhone智慧手機提供零組件,意味著中國製造能力已達到一定的水準之上。


市場是很寬廣的

能擠進蘋果的供應鏈體系中,除了是技術實力的肯定外,也是公司獲利成長的一個保證。然而,如同業界人士所深知的,蘋果的錢並不好賺,最好的利潤絕對是由蘋果自己拿去,至於取代性愈高的零件,蘋果下殺的利潤必定愈薄。在這種情況下,有些業者只是硬著頭皮去搶蘋果的單,打著薄利多銷的如意算盤,但若遇到良率不佳或管理不當等問題,恐怕還得賠錢做這筆生意。


所以,「蘋果供應鏈」的光環雖然搶眼,但吃到了不一定就是拿到飛黃騰達的鐵票;吃不到的,也不需眼紅,市場是很寬廣的。


iPhone 5拆解,支援中移動TD系統?

蘋果準備銷售TD版的iPhone 5了嗎?


近來的拆解報告中,令人特別關注的是一顆來自高通的行動資料數據機(Mobile Data Modem, MDM),即MDM9615M。由於此晶片除支援LTE外,也支援中國移動的TD-SCDMA,因此讓人自然聯想到蘋果已佈局中國的TD市場。


從折解圖中可以清楚看到高通晶片的型號MDM9615M,值得玩味的就是型號碼最後的這個”M”字。事實上,在高通網站的產品中是查不到這個型號的,只有MDM9615,這是高通Gobi數據機晶片組下4G LTE系列的一款產品,是MDM9600高度優化的後繼產品。所以這個M字的意義,實在耐人尋味。


MDM9615支援LTE Rel9、雙載波HSPA+ Rel8、EV-DO版本B、GSM/EGDE和TD-SCDMA的晶片組,可以說是廣泛支持時下在世界各地運行的各種通訊標準。但若因其支援TD-SCDMA及TDD LTE就認定iPhone 5有意拓展中國移動的市場版圖,就一廂情願了些。或許蘋果看重的只是它的廣泛支持度,以便銷售到更多地方,而高通的新款高階晶片組都已支援TD的功能了。


事實上,今年8月,中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曾在中移動業績會上稱,由於高通的TD-LTE晶片問題尚未得到解決,蘋果iPhone 5發布時很難有TD-LTE版本。因此,僅管MDM9615能支援TD-SCDMA,但仍不是中移動屬意的解決方案。


除了MDM9615M外,iPhone 5中還配置了高通另外兩顆晶片,分別是PM8018 RF電源管理IC和具備GPS功能的RTR8600 四頻收發器。這三款元件都是高通LTE產品系列的一部分,之所以選用它們,是因它們的互作業性。


在拆解電子發燒友(elecfans.com)報告中,還可以清楚看到iPhone 5中的其他選用晶片,包括Skyworks 77352-15功率放大器模組;SWUA 147 228晶片;Triquint 686083-1229;Avago AFEM-7813功率放大器;Skyworks 77491-158;Hynix H2JTDG2MBR;Apple 338S1117;意法半導體L3G4200D (AGD5/2235/G8SBI ) 低功耗三軸陀螺儀;村田339S0171 Wi-Fi無線組件;Apple 228S1131。(CTIMES科技日報/何向愷)


相關文章
屏下光感測器全面進入顯示應用裝置
走過現在放眼未來 快充技術新史觀
關於那些Micro LED新創公司
無線充電應用起飛 Qi標準取得先機
辨識技術落伍了?全板螢幕也能指紋辨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255.2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