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身為工程師的驕傲 - 羅志宇
追求「駭客精神」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7673】

挪威的冷,提煉著他的理性;挪威的靜,磨練著他的追根究底,他是羅志宇,是Opera中國手機瀏覽器首席架構師。第一眼見到羅志宇,實在很難想像他是一個工程師,從他的身上,可以發現些許藝術家氣質,樸實俐落又不失活力,感受到了Opera年輕、簡約、優雅的蛛絲馬跡。


追求「駭客精神」,熱愛挑戰

畢業於中國電子科技大學的羅志宇,從小就有著追根究底的個性,他說:「我從小什麼都想問清楚,搞清楚,這就是我的個性。」由於喜歡做開發這件事,選志願時選了電子工程,他解釋:「一個優秀工程師的特質,心態不能浮躁,要喜歡開發,追求真理。」


圖一
圖一

2005年,羅志宇加入Opera Software ASA Unix團隊。2011年末開始負責Opera中國及歐朋產品的總體架構。「老實說,我是跳槽過去的!」羅志宇毫不避諱地說,「身為工程師最不爽的就是凡事講層級、階級,」為了追求「駭客精神」,他嚮往著大家都是平等的氛圍,一起去挑戰、完成一項很棒的專案。因為這個原因,他選擇了Opera。


後來,羅志宇長年待在北歐挪威奧斯陸Opera工程部門,參與摩托羅拉/三星等多個平臺的重要研發項目,2007年加入嵌入式核心組,負責全球Opera Mobile渲染模型開發。也曾在挪威生活的Opera亞太區資深市場傳播經理溫若婷表示,國外的生活並非如想像的那麼享受,「挪威的氣候非常極端,不論是極夜冬季還是極晝的夏季,非常寒冷,很多人因此很鬱悶、壓抑。」


但是羅志宇卻說:「但我覺得這樣的環境很新奇,工作可以安心的做,是一個非常好玩、富足的國家。」這樣的氣候環境,似乎不會影響他依舊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


Opera既嚴謹又開放的工作文化,很容易讓員工受到感染。溫若婷表示,以這次羅志宇來台參與「Android Day 2012」的簡報為例,更是在全公司內部進行rehearsal,他做了充分的準備,同事也給了不少寶貴的意見。


Opera是工程師真正想待的地方

在挪威工作的這段時間,北歐文化的衝擊,在羅志宇心中掀起了很多的漣漪,讓他的心靈視野大開。


還記得有一次,羅志宇突發奇想,想做一個「奇怪的項目」,工作時程需要3至4個月,並需要五個工程師支援。對當時的Opera來說,3至4個月的時程以及五個人的團隊是一個很大的項目。不過,羅志宇說:「我的老闆很仔細地聽著我說,還問我要選哪幾個人成為團隊,當時的我,心中只有震撼。」


「這才是工程師真正想待的地方,檯面上什麼都可以說,沒有繁文縟節。」他繼續說,Opera的工作架構以及每個人的想法,對他的影響非常大,原因在於,他從來不知道原來工程師可以這樣工作,不曉得上司可以如此尊重每一個下屬,「超級沒有等級、層級,我們彼此常常可以爭得面紅耳赤的,卻也不失和氣。」他笑著說。


不僅如此,上司也相當護著員工,「做軟體的,很難明確拉出一個Deadline。」溫若婷解釋,雖然軟體廠商一定會面對客戶產品上市的時間,不能有所延遲,但是Opera為了讓專案做到最好,會盡量讓工程師能夠依照自己想要做的去完成,因此期限是可以討論的、有彈性的,而負責的專案經理也會看工程難易度與客戶理性協調,雙方互相退讓,達到共識。


「平等」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羅志宇說,北歐公司的主管文化,「信任」是必備的,工程師提的想法,他會當真,也會一直相信,不會有所質疑,並給予足夠的時間去執行。另外,Opera沒有加班文化,他說:「老闆看到員工加班還會逼你回家,因為我們相信專案規劃的完善,就沒有加班的必要。」


圖二
圖二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平等』的感覺,會帶給我這麼多的工作動力,以及驚奇的感受。」後來這一個專案,羅志宇邀請到兩個瑞典人,以及挪威、捷克、波蘭人各一位一起合作,有了很不錯的成果。


羅志宇相信,「追求真理、事實是工程師的核心。」他說,如果一個公司糾纏於層級、制度等工程以外的東西,不去關心客觀事實、真理,那麼工程師設計出來的成果就不能接觸到最重要的核心,東西就會出問題。


因為客觀事實、真理是不會因為誰高興、誰傷心而去改變的。「Opera的軟體創新都是這樣出來的。」他堅定地訴說著,可見,Opera的創新,源於對旗下工程師創新的鼓勵。


不知不覺地把世界改變

現在,開發寫程式已經是羅志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跟吃飯睡覺一樣。問到他的夢想,他自信地說:「我的夢想很簡單,工程師的夢想就是自己設計的產品有更多的人用。產品沒有人要用,是工程師的恥辱;我相信我的每一份努力,會讓更多人使用,並能夠不知不覺地把世界改變。」


足見,對於身為工程師的嚮往與驕傲,羅志宇不是放在心底,而是直接化為行動去執行。


然而,工作之餘,他也能達到身心平衡,他笑著說:「哪個行業都一樣,都有做不出來的壓力。」此時,他會找機會忘掉,透過滑雪、獨木舟、開飛機來解壓,他相信,工作之餘若能有身心轉換的機會,效率會好很多。


相關文章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動瀏覽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Eric5698發言於2012.08.28 04:08:31 PM

不懂樓上的想表達什麼?

Captain Wu發言於2012.08.27 01:16:56 PM

台灣像羅先生這樣優秀的工程師也很多,不是只有大陸有。 有些還辛苦到變成宅男的,上次不是有人張貼色情文章在這個版面,只是現在已被刪除。

台灣年輕人不要妄自菲薄,任何時代都有人失敗,連謀生都有困難但也都有人成功;這一期遠見雜誌 年輕人憑什麼贏' 專題訪問了若干事業稍有成就的67年級生正說明了成功並不難,只要找對舞台,持續努力, 生命是持續而不斷的累積,時間到了自然開花結果。

Xiang發言於2012.08.25 05:33:22 PM

(刪除不當內容)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4.102.2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