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瞄準消費應用 TransferJet不愛「線」
短距傳輸市場重新洗牌?

【作者: 王岫晨】   2011年01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300】

Sony於2008年和Panasonic、日立和三星電子等國際知名廠商共組「TransferJet Consortium」,以藉此共同確立「TransferJet」的相互連接規格,並以「TransferJet」的普及化為其目標。日前Sony也發表了內建TransferJet技術的筆電與數位相機等產品,試圖藉此向消費大眾叩關。未來如果TransferJet技術逐漸普及,最大受害者可能是同為消費市場短距傳輸第一把交椅的USB。


TransferJet為一種可將影像內容或音樂檔,進行高速傳輸的無線傳輸技術,其資料傳輸速度最高可達560Mbps。且TransferJet有別於現行一般無線傳輸技術,在進行傳輸時無須繁複的連接設定也不需無線網路橋接器(access point),只需將搭載TransferJet的產品靠在一起就可進行資料傳輸。


目前參與TransferJet Consortium的企業計有Sony、Canon、Panasonic、日立、三星、Eastman Kodak、JVC Kenwood、KDDI、NTT DoCoMo、Softbank Mobile、Casio、Nikon、Olympus Imaging、Pioneer、Seiko Epson、Sony Ericsson Mobile和東芝等大廠。



《圖一  TransferJet發展近程》
《圖一  TransferJet發展近程》

USB地位恐遭重大衝擊?

據了解,TransferJet技術利用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結合了UWB(Ultra-Wide Band)的速度(560Mbps),讓兩台裝置如手機、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電視、遊戲機或印表機可以快速的傳送大檔案(照片、影片、影像等)。舉例來說,具備TransferJet技術的電視和相機,便可透過簡單的連結在電視畫面上觀賞像機裡的照片,不需接線也不需繁雜的設定。


業界專家指出,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最普遍的檔案傳輸方式,多半是透過USB傳輸線,且USB 3.0規格也已經推出,其最高5Gbs的傳輸速度已經足以應付一般影音檔案的傳輸需求,USB儘管普及,然而其最大罩門仍是需要接線使用。一旦TransferJet標準普及之後,雖然其傳輸速度僅相當於USB 2.0等級,然而不需接線的便利性,勢必將對USB造成重大衝擊。



《圖二 多種應用產品目前已經問世》
《圖二 多種應用產品目前已經問世》

TransferJet瞄準相機與手機市場

TransferJet 是一種直覺式的資料交換介面,其傳輸距離短,只有約2~3cm。定位如此短距離的原因,是可保證傳送速度外,也可減少資料外泄等安全問題。只要兩部機器互相靠近至3cm以內,就能直接以最高560Mbps的速率彼此傳輸資料,可以省去一般無線系統需要事前設定傳輸選項,或尋找無線網路橋接器等動作。此外,TransferJet也提供連接器材登錄的功能,只容許登錄在案的器材連接,進一步加強資訊傳輸的保護。


Sony為了推廣此技術,聯合了Canon、三星、KDDI、Pioneer等15家來自手機、相機以及影音技術開發廠商,組成了TransferJet協會,訂立此新規格。預計未來將有至少四十家廠商可支援TransferJet技術。


Sony在公佈的TransferJet技術細節中表示,資料傳輸速率最快可達到560Mbps,但實際上,測試時的真正速率最快僅達到約375Mbps,甚至第一代產品的資料傳輸速度還要更低。Sony在實際的產品測試中,從新款的Cybershot TX7相機傳送資料至Vaio F系列筆電中,傳輸速率僅為40Mbps,Sony解釋資料傳輸速率較低的原因,是因為PC軟體等因素所導致的。


事實上,一款新技術的誕生,市場上最感到好奇的,就是這個技術是否能普及。TransferJet的誕生,主要就是希望能取代現行不方便的資料線傳輸方式,而普及與否則端視相關產品採用這項技術的速度。TransferJet協會目前成員包括Sony、三星、東芝、柯達、Canon、Nikon、松下、Olympus、先鋒和 SonyEricsson,積極推廣、支援和開發TransferJet技術。由於這些公司主要都是數位相機和手機的廠商,這也表示TransferJet的首要目標市場,將是數位相機與手機兩大領域。


相關文章
USB供電5.8 GHz RF LNA具有輸出電源保護
選擇USB轉接驅動器的須知三要點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如何防止USB C型電纜冒煙
機器視覺系統提升藥瓶檢測效率及準確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6.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