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專題]決戰中國 千元手機新市場
高通槓上聯發科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480】

中國已然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的智慧手機市場。然而,智慧手機需求雖然擴大,但是動輒幾千塊人民幣的高價位,讓不少消費者望之卻步;加上大部分市場仍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國內廠商獲利有限,轉而朝向低價千元智慧手機發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反而開啟一線生機。


在中國本土廠商華為、中興、聯想等陸續推出千元手機後,市場已被炒熱。不只是本土品牌,各大手機品牌也紛紛推出產品進軍這些新興市場。全球掀起低價智慧手機潮流,各家硬體大廠更是在規格、價格戰上掀起猛烈的戰火。而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的市場,更代表著潛力無窮的商機,成為各家廠商爭奪的主戰場。


圖一
圖一

高通強勢進入低價市場

不同於山寨機功能陽春,千元手機這一年來在硬體規格方面已大幅提升,甚至直逼中高階智慧手機。一些原本主要在高端市場的硬體大廠,現在也準備進軍低價市場。Intel及NVIDIA兩大晶片大廠即先後表示要進入中國低價手機晶片市場,並各自獲得一些手機品牌的支持。


一向稱霸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的高通,以往專注於中高階手機晶片市場,但是考慮到中低端手機將會是中國等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已調整了發展策略。2011年,中國市場營收占高通總營收的32%,由此可見,中國已成為其重要的戰略中心。為搶食龐大的商機,高通不得不放低身段,改走親民路線。


2011年12月,高通推出快速開發平台及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參考設計,積極建立產業生態體系,及更完整的軟硬體整合方案。


複製了聯發科在中國成功的模式,高通積極推廣QRD,透過軟硬體廠商的結合,提供一個全面性的手機開發平台,及經過驗證的硬體及軟體,讓手機業者可以將設計週期縮短,甚至只要兩到三個月,就能夠推出產品,不僅大幅縮短了研發成本與週期,也大幅降低智慧手機技術門檻。


這樣的作法,被業界人士認為是對聯發科的宣戰。因為,在過去聯發科也是靠著類似的作法,快速搶佔2G市場。雖然能夠使業者快速的完成手機設計,但是一些專業人士也指出,這將導致中國智慧手機同質化太高;且手機設計門檻變低,也讓低價手機在性能方面可能追上高階手機,如此一來,高階智慧手機原有的高獲利空間,將會遭到嚴重的擠壓。


不過,Gartner分析師呂俊寬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各家晶片廠在價格戰上雖然競爭激烈,不過在規格上,為保護三星、宏達電、中興、華為等重要客戶,低價手機晶片的規格將不會快速追上高階智慧手機。


除了強推QRD,高通同時還推出兩款針對中低價手機的雙核晶片,接著,又進一步調降晶片價格,從50美元調降至40美元。這一價格範圍正好落在聯發科主要市場上,也就是說,高通與聯發科將正面交鋒。


「血腥的價格戰已迫在眉睫,而現在僅是開端,」國虹通訊副總裁周建國對第一財經日報如此說道。



圖二
圖二

反擊高通 聯發科第一戰告捷

面對高通如此來勢洶洶的挑戰,對於始終攻佔不下3G市場的聯發科無疑是一場苦戰。高通在此領域佔有技術上的優勢,而QRD策略無疑是一大威脅,加上將晶片降價的舉動,更擺明了要讓聯發科的日子不再那麼好過。


周建國也表示,在智慧手機領域中,聯發科只是一個跟隨者。高通在3G市場中的技術大幅領先聯發科,價格戰只是他們擴展產品領域的一種手段。而高通目前正在低價手機市場試水溫,未來要如何發展還難以預估。


要戰勝有備而來的高通,聯發科勢必要大打價格戰。過去主導2G市場的聯發科,在3G市場上是否能夠再下一城,各界都在關注。


對此,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還是很有自信的說道,價格是聯發科的優勢所在,即使是在智慧手機市場也不會改變。並且,以服務細緻而言,聯發科仍略勝高通一籌。


然而,在2G市場靠著Turnkey模式獲得極大的成功,但是對於聯發科想要轉向3G市場,外界普遍不看好。原因在於,2006就曾宣布進軍3G市場的聯發科,在技術、研發成本、專利等問題上,遇到極大的阻礙。


因此,直到去年聯發科才發表了第一款3G晶片。不過,隨著首款低價智慧手機解決方案MT6573的推出,其低廉的價格加速中國本土品牌千元智慧手機的普及,聯發科再次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MT6573不僅主打低價手機,也出貨給中國白牌平板電腦廠商,甫推出即獲得中國本土品牌的歡迎。而聯想A60在市場上的熱銷,不僅帶動了此款晶片的出貨量,也吸引其他廠商採用此一解決方案。


據統計,聯發科已獲得中國20家以上智慧型手機客戶。對聯發科來說,MT6573的銷售超出預期,也讓聯發科在3G市場第一戰告捷。


隨後,聯發科更在2012的MWC中推出升級版的MT6575解決方案,其公板選配Combo晶片組,不僅降低成本,也讓手機開發商可以根據市場、價格、銷售管道來彈性選擇系統規格,強調讓客戶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將手機上架。


MT6575在推出後也立刻受到關注,獲得華為、聯想、天宇等手機廠商的採用。此外,據傳言,小米手機也將有可能搭配此晶片,在四月底推出899元人民幣的低價手機。


此外,在雙卡雙待智慧手機市場中仍有龐大商機待開發。儘管高通也已推出雙卡雙待智慧手機解決方案,但是聯發科在這部份的技術和經驗累積不是高通所能相比。


因此,高通推出QRD平台的真正目的在於將產品從高端市場拓展至中低端,而聯發科要應對的策略應該是,持續加強其針對低價市場端產品的效能,以區別各自的市場定位。


軟、硬體廠也想參一腳

儘管小米公司董事長雷軍強調,小米手機是高階智慧手機中的低價產品,並不是一款低價手機,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此高規格及相對低廉的價錢,在中國引發熱銷,甚至帶起一股「小米風潮」。這也是智慧手機低價化的一個現象。


加上聯想A60也獲得極大的成功,帶動中國低價智慧手機的風潮。「價格昂貴」已不再是智慧手機的標籤,千元智慧手機成為銷售市場中的主力產品。


不同於蘋果、三星等國際大廠走的高階路線,華為、中興等硬體廠商瞄準低價市場推出的千元手機,滿足了許多消費者對於價格的需求。


華為在今年的CES及MWC中以超薄手機大出風頭,其低價手機實力也不容小覷。受惠於2011年低價智慧手機的市場興起,華為去年出貨量近2000萬部,在去年第四季成功超越蘋果,成為中國本地第三大的智慧手機商。不僅在中國受歡迎,華為也在美國受到低收入戶家庭的青睞,可望擠身美國前十大智慧手機品牌。


看到龐大的商機,新浪、百度、騰訊、阿里雲等軟體服務商,都希望能搭上這股新潮流。這些軟體服務商正積極尋求合作夥伴,其中百度在2011年9月與戴爾建立合作關係,推出百度易智慧手機;中國本土手機廠天語與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攜手推出雙核智慧手機天語W700,而阿里雲也自主研發推出阿里雲智慧手機。對軟體服務商來說,透過推出手機,除了可提供用戶在地化內容與社群平臺服務,同時也能增加其軟體服務的營利。


結論

中國國產手機在2004年前後曾經風光一時,但是這樣的景象,在面臨Nokia、Motorola等國際大廠的侵略下不復存在。此外,國產品牌也一向被認為是價廉物不美的山寨機。但是在智慧手機登場後,市場格局開始轉變,尤其是Android系統的出現,更讓本土品牌看到一線曙光。


近一年來,在硬體廠、軟體廠、手機業者及運營商等上下游產業鏈的積極推動下,以及手機廠近幾年經營品牌、注重產品研發等努力下,中國國產品牌終於洗刷山寨機污名,重返市場。而低價智慧手機熱潮不僅在中國發熱,也正在席捲全球市場。



(本文刊載於CTIMES雜誌248期/2012年6月號)


圖三
圖三


相關文章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AI聚焦重新定義PC體驗
智慧手機就是你的專屬AI助理
混合式AI解鎖生成式A I的未來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10.126.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