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嘉明機械「塑造」客製化商機
施耐德電機全力支援

【作者: 王明德】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645】


走進路邊的便利商店、賣場,看到冰箱至中形形色色飲料與貨架上滿滿的醬油、調味瓶,一般人大都會想這些塑膠瓶罐好像大同小異,但在江福全眼中可大不相同,深耕台灣塑膠製造設備產業26年的他一眼就看出差異,他拿著手上的礦泉水解釋,「你看這種形狀類似的礦泉水瓶,是標準化量產型機台做的,另外旁邊的沙拉油、清潔劑瓶子,上面另外裝了把手,這種則是客製化。」在所有產業中,客製化製程無疑比標準化更難,當然隨之而來的利潤也會更高,而江福全所創立的嘉明機械,就是生產客製化塑膠產品機台的專業廠商,任何瓶子的造型或是特殊功用,只要客戶有想法,嘉明都可以實現。


客製化機台 築起高競爭門檻

嘉明機械的主力產品機種為拉伸吹塑成型、擠出吹塑成型、瓶胚射出等機台,應用於中空成型與PET拉吹等,就如前言,瓶罐的吹塑成型機可分為標準量產型與全客製化型,標準型機台量大但是利潤低,此一市場目前以大陸廠商為主,包括嘉明機械在內的台灣廠商,則全數轉為訂單生產的客製化機種。


江福全指出,客製化機種的技術難度遠高於標準型機台,以PET拉吹機為例,由於每個客戶的產品容器形狀都不一樣,根據瓶子需求的重量跟造型,機台必須從頭設計,此外客戶還會有形狀以外的要求,例如油品、清潔劑容器的手把必須固定不易脫落,這些要求都對PET拉吹機台業者帶來高難度挑戰。


除了設計難度外,客製化機台的另一個經營難點是備料,不像一般標準化機台,其採用的零部件種類都相當一致,可以統一大量採購,客製化機台每部機器的設計都不盡相同,所需的零部件也都為少量多樣,無法統一大量採購,因此非但採購價格空間有限,也無法備有太多零部件。



圖1 : 嘉明機械採用施耐德的人機介面、控制器、接觸器等,作為產品控制核心元件,其穩定度廣壽客戶肯定。(攝影/林鼎皓)
圖1 : 嘉明機械採用施耐德的人機介面、控制器、接觸器等,作為產品控制核心元件,其穩定度廣壽客戶肯定。(攝影/林鼎皓)

不過江福全也表示,客製化機台儘管有諸多難點,但這也築起一定的進入門檻,保障了此一領域的利潤,目前台、日、韓的中空成型與PET機台業者,都已投入客製化機台生產,而他認為其中又以台灣廠商最有競爭力,「台灣有產業聚落,沒有供應鏈的問題,而且交貨快速,遠非其他國家能比。」台灣廠商交貨速度有多快呢?「相同機種,日、韓兩國從下單的交貨約8個月,台灣只要4個月,快了一倍。」在高品質且快速交貨的壓力下,台灣廠商在此一領域的競爭力遠高於其他國家。


嘉明機械儘管看來發展順遂,不過順遂的背後是敏銳的市場觀察、精細的企業決策和高度的行動力,26年前江福全創立嘉明機械時,產業仍未有客製化中空成型機台,都是標準化,當時市場需求已經出現,量大利潤也高,但江福全不以此為滿足,16年前開始投入發展全電式PET拉吹機台,強化嘉明機械產品線,後期大陸開放市場,大陸廠商進入技術成熟的標準化市場,整個市場的價格開始崩跌,在此態勢下,嘉明機械迅速轉型,以高技術的客製化機台為產品主軸,維持住其市場競爭力。


施耐德產品加分 嘉明機械無後顧之憂

除技術外,嘉明機械維持高競爭力的另一要件是慎選供應鏈夥伴,無論是中空成型機或PET拉吹機,都有高速與長時間生產的特色,以PET拉吹機為例,每天成型的瓶罐都在1萬個以上,而且是24小時不間斷生產,因此對中空成型機和PET這類機台而言,穩定度是設計時的第一要件,也因此,合適的零部件供應夥伴在此領域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過去嘉明機械產品包括人機介面、控制器等核心元件,都採用日系產品,不過日系廠商的產品無法保證供貨期,每個型號只維持3~5年,而無論是中空成型機或PET拉吹機,都是製造業的固定資產,使用年限都在10~15年左右,若零部件停止供貨,將造成後續的維修困難,而即使採用其他廠牌的同款零部件,也會有相容性問題,因此從2013年起,嘉明機械改採法國自動化大廠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的產品,一舉解決此問題。



圖2 : 嘉明機械團隊的高專業度,其全客製化產品外銷全球各地知名廠商。(攝影/林鼎皓)
圖2 : 嘉明機械團隊的高專業度,其全客製化產品外銷全球各地知名廠商。(攝影/林鼎皓)

目前嘉明機械採用了施耐德的變頻器、人機介面、PLC控制器、接觸器、按鈕開關、伺服系統等產品,江福全指出,會選擇施耐德的主要原因有3個,包括品質、品牌、服務等,在品質方面,身為百年大廠,施耐德的產品品質毋庸置疑,而且由於深耕自動化領域,了解市場需求,其產品都有足夠的供貨保證期,對產業機台廠商具有一定保障。


品牌方面,嘉明機械善用了施耐德的品牌知名度,由於施耐德為全球自動化領導廠商之一,使用客戶在機台上見到施耐德商標,就會有一定程度的信任感,連帶提昇對嘉明機械產品的信賴度。


最後則是服務團隊,江福全指出,施耐德的在地化服務做得相當確實,從機台設計初期,施耐德服務團隊就會提供該公司在其他領域產業機械的設計經驗作為參考,若有台灣技術團隊無法解決的問題,法國總公司也有技術團隊可提供協助,合作3年以來,江福全對此印象最深,「嘉明之前反映的問題,施耐德都很快且完善的解決,這代表他們對客戶的重視相當高。」


而除了台灣分公司外,施耐德的全球性服務,也解決了嘉明機械的維修問題,由於嘉明機械的產品行銷全球,近的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遠的則到歐、美、非等洲,作為全球大廠,施耐德在全球重點城市都有服務團隊,可在短時間內提供零部件更換、維修等服務,「用施耐德的產品就等於用了他們的全球服務團隊。」


合作3年以來,應用於嘉明機械的施耐德的產品,運作相當穩定,江福全也深表滿意,這3年來,嘉明機械的的業績一路長紅,以2016年為例,光是1月至7月的接單量,就已經接近2015年的總量,預計到12月結算,2016年的營業額將比2015年成長至少15~20%,他相當感謝施耐德的全力支援,未來嘉明機械將與施耐德保持合作,維持緊密而穩定的合作關係,持續強化本身競爭力。


**刊頭圖片來源(攝影/林鼎皓)


相關文章
工廠安全不妥協 主動式智慧防災提供全面預防管控
新能源轉型浪潮起 數位管理方興未艾
商務應用已成智慧住宅急先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