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有一個夢想:Auracast讓夢想成真
 

【作者: Franz Dugand】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913】

我和朋友在機場,坐在登機口旁的等候室,期待著我們的巴黎之旅和音樂會。我們正熱烈地討論著以往參加過的音樂會,所以我拿出平板電腦,然後我們都透過藍牙的新音訊廣播技術—Auracast 將耳塞式耳機連接至視訊串流。我們馬上不約而同地跟著音樂點頭、腳踩節拍,且面帶微笑,沉浸在高品質的共享音訊體驗中,而主動消噪功能完美從機場的吵雜聲中過濾出美妙的樂聲。


我評論著 LC3 轉碼器的卓越表現,而我的朋友打了個哈欠。我們身旁的一對夫妻並沒有受到影響,他們正忙著跟兒子進行多人視訊通話,並同樣享受到私密共享音訊的便利性,這全都歸功於 Auracast。就連戴著 Auracast 型助聽器的那位丈夫,也微笑著聽進各種奇特詞彙。


登機口突然發出通知,並告知航班將延遲兩小時。我們的裝置早已跟登機口的 Auracast 發射器同步,所以我們能直接從耳塞式耳機清楚聽到通知。我們決定好好利用班機延誤的時間,在附近的餐廳吃頓簡單的晚餐。


我們在餐廳找到位子,但這裡人滿為患,而且環境吵雜。不過沒有關係,具備聽覺輔助與主動消噪功能的耳塞式耳機能為我們效勞。有幾個公共電視螢幕正在播放新聞。突發新聞。我們決定連接到電視的 Auracast 發射器,聽聽發生了什麼事。納達爾贏得生涯第十五座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突然,我們被另一則直接傳送到耳塞式耳機的音訊通知打斷:班機在另一個登機口馬上要開始登機了。 我們迅速趕往新的登機口。


這個故事只是用來說明 Auracast 將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什麼好處。Auracast 採用 LE 音訊廣播技術。音訊串流以藍牙廣播同步串流 (BIS) 封包形式進行空中傳播,封包中包含使用 LC3 轉碼器壓縮的 10 毫秒 或 7.5 毫秒之音訊樣本。位在訊號範圍內的任何裝置,包括頭戴式耳機、耳塞式耳機和助聽器,只要同步至 BIS 串流後,便可收到這些 BIS 封包。一個 BIS 串流包含一個頻道的音訊樣本。因此必須有兩個 BIS 串流才能產生立體聲。可以重複傳送封包一次或多次,以提高連接的可靠度。



圖一
圖一

這項顛覆性的技術,將改變我們的音訊體驗。雖然現在看起來仍像是科幻小說情節,但這很快就會變成現實。我們很快就會忘記過去的一些場景:為了聽相同的音樂而把一邊耳機分享給朋友、在公共空間看著電視上的人動著嘴巴說話卻沒有聲音,或是沒聽到機場宣布的重要飛行資訊而導致錯過航班。


Bluetooth SIG最近宣布推出Auracast。今年將開始推出相關解決方案。為享受Auracast,兩側(發射器和接收器)都需要符合規範。幸好,大部分的現代智慧型手機都已經具備必需的功能,並且可以透過軟體更新進行升級。然而,即使是像電視這類較為老舊且缺乏合適升級軟體途徑的設備,只要有 Auracast 橋接外掛或轉接器,就能輕鬆增強功能。共享音訊的吸引力,加上較低的使用門檻,意味著 Auracast 將快速席捲市場。



圖二
圖二

CEVA是SoC整合的藍牙平台IP解決方案領導供應商,時至今日,已支援數十億部藍牙裝置。CEVA同時提供低功耗藍牙與雙模IP平台,包括基頻控制器、無線電與完整軟體通訊協定疊,並符合 Bluetooth 5.3、LE Audio與 Auracast 規範。為了進一步簡化無線音訊裝置的開發,CEVA透過 Bluebud 藍牙音訊一站式平台以TWS耳塞式耳機、智慧手錶、無線麥克風和喇叭為目標,提供完整的無線音訊體驗。CEVA 的 Bluebud 將藍牙、音訊和感測解決方案結合為單一的整合式解決方案,更有完整的音訊轉碼器清單,包括 LC3、(m)SBC、CVSD、AAC、MP3,以及語音處理演算法,例如用於降噪與消除回音的 ClearVox、用於語音辨識的 WhisPro 以及用於空間音訊與動作偵測的 MotionEngine。


(本文作者Franz Dugand為CEVA 無線物聯網事業部銷售和營銷資深總監)


相關文章
共同建立大膽的 ASIC 設計路徑
從感測器融合到深度類神經網路 邊緣AI皆有用處
虛擬平台模擬與SystemC模擬器
基頻IP平台滿足大規模MIMO應用需求
鄰近人體感測功能應用在工作場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2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