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乙太網路的轉變趨勢
網路架構的新局面

【作者: 康宏昇】   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669】

乙太網路是目前全球最普及的LAN技術,其成功的主因,在於發展達20年之久的乙太網路標準能持續地配合網路的應用需求不斷演進;這些標準可為業者提供明確且直接的轉移管道,因應IP流量的急速成長以及複雜應用的衍生,支援企業內部以及外部對於更高傳輸頻寬的需求。


乙太網路發展優勢

乙太網路成為IP網路最受歡迎的解決方案,主要因其在效能、傳輸距離、成本、彈性化修改、高互通性以及容易使用與管理等幾項重要的條件符合市場需求;而其中所提到的傳輸距離更可以配合各種不同的網路應用,包括從短距的LAN應用(少於100公尺)一直到都會區域網路(MAN,40公里以上)。綜合上述因素,使得乙太網路支援網路轉變趨勢的技術更趨明顯,其應用領域廣泛,請參考(圖一)。以下將針對乙太網路趨勢逐一分析。


《圖一 乙太網路應用趨勢》
《圖一 乙太網路應用趨勢》

趨勢一:融入企業環境的Gigabit乙太網路

各種複雜的應用系統以及運算能力更強的PC,不斷將網路流量推至新高峰,導致關鍵骨幹線路無法提供足夠的傳輸頻寬。當各種應用系統需要更多的傳輸頻寬,10Mbps的桌上網路環境即漸轉移至100Mbps。當10/100Mbps雙速型乙太網路連線方案的成本逐漸接近一般的乙太網路時,這項轉移趨勢更為明顯加快。這讓業者在採購新PC時就可以獲得擴充網路的效能,並降低未來需要更新桌上平台的成本。


類似的轉移趨勢如今正推動業界採用Gigabit乙太網路。伺服器大多皆已配備Gigabit乙太網路方案,以提升傳輸效能。在桌上型平台方面,逐漸滑落的價差正推動Gigabit產品的成長;同理,當10/100/1000 Mbps乙太網路開始取代10/100Mbps的方案時 (圖二),類似的趨勢也可預見。


低價化推波助瀾

Gigabit乙太網路產品的低價化,加上IT管理人員需要提升未來客戶端系統的擴充能力,使得Gigabit乙太網路迅速成為桌上型平台的必備方案。尤其是工作環境朝向分工的方向發展、彼此必須分享大量的檔案,加上整合型應用程式以及多工作業系統,都促使業者開始採納Gigabit乙太網路。據估計,在2002年中,全球將有超過50%的網路介面NIC卡營收皆來自Gigabit乙太網路產品。


《圖二  Gigabit取代Fast Ethernet之市場趨勢〈資料來源:Cahners In-Stat Group ,2001〉》
《圖二 Gigabit取代Fast Ethernet之市場趨勢〈資料來源:Cahners In-Stat Group ,2001〉》

趨勢二:無線網路

無線乙太網路連結是乙太網路的自然發展方向,協助目前企業普遍的「虛擬化」趨勢。在以往,無線區域網路市場主要以產業的垂直面區分。初期的應用侷限於整日需要行動作業能力的產業。


在過去幾年,無線網路的優點已普遍被業界瞭解,而無線裝置亦日趨平價且多樣化。這些因素讓無線區域網路被公認為行動用戶理想的解決方案,且能為各種企業用戶提供 「立即的基礎建設」。許多分析師預估無線市場已邁入一個「關鍵階段」(critical mass),成長的高峰期已經開始。


無線網路成為主流關鍵因素

許多轉變的發生讓無線網路從垂直市場邁入主流地位,其中包括標準建置與行動裝置多元且普及的發展。


在標準建置方面,IEEE 802.11 自從1999年公佈以來就成為無線區域網路的主流標準、而802.11b高傳輸率標準則已經被大多數無線設備廠商所採納,運用其11 Mbps的資料傳輸率。IEEE 802.11b已成為企業用戶的最佳選擇,並逐漸推展至家庭網路環境。現今的無線演進延續至IEEE 802.11a,它能為新一代的無線區域網路提供更快的資料傳輸率、更長的傳輸距離、更強的安全性。


而在行動裝置的多元普及方面,各種新型無線裝置需要存取企業與廣域網路,這促使無線乙太網路解決方案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其中包括搭配無線網路卡的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PC、內建無線通訊元件的PDA與掌上型電腦、網際網路存取應用裝置以及VoIP網路電話等。


趨勢三:網路化儲存

電子郵件與電子商務的快速成長促使IP網路的資料傳輸量呈現爆炸性的成長。資料傳輸量的提升促使業界將傳統置於直接附加儲存(DAS)的模式,轉變為將儲存資料置入網路基礎建設環境中。因此,業界正逐漸可見各種新興的儲存區域網路(SAN)以及網路附加儲存(NAS)成為普及的替代方案。


根據愛迪西公司(IDC)的預測,儲存區域網路(SAN)以及網路附加儲存(NAS)在未來的數年內將會經歷一段成長高峰,將佔全球儲存系統市場的26%。


另一項新開發的乙太網路型技術,稱之為iSCSI (Internet SCSI 或SCSI over IP),能提供一套高速、低成本、長距離的儲存解決方案,支援Web網站、服務供應商、企業、以及其它組織的需求。iSCSI讓業者能建立各種IP型的SAN系統。傳統的SCSI指令與資料的傳輸動作由TCP/IP通訊協定堆疊上方的一個功能層負責,而iSCSI的資料區塊則可透過乙太網路通訊協定進行傳輸,如(圖三)。


《圖三 iSCSI:Ethenet Packet View》
《圖三 iSCSI:Ethenet Packet View》

由於Gigabit iSCSI結合SCSI、乙太網路、以及TCP/IP這些普遍採納的技術,故能將互通性的問題減至最低的程度。


趨勢四:融入都會區域網路的乙太網路

Gigabit乙太網路融入桌上平台將促使伺服器與企業骨幹系統朝10 Gigabit乙太網路邁進。10 Gigabit乙太網路能因應業界對於高速網路的各項需求,其中包括比現有替代技術更低廉的持有成本、高彈性、以及與現有乙太網路之間的互通性。這些因素讓10 Gigabit乙太網路成為都會區域網路(MAN)的自然選擇方案。MAN中的乙太網路將結合乙太網路在速度與成本上的優勢,並融入光纖網路在長距離與可靠度方面的優點。


目前正是將乙太網路融入都會區域網路的理想時機。10 Gigabit乙太網路由於具備成本優勢、互通性,以及提供邁向更高效能水準的便利管道,因此將自然擴展至MAN市場。


結論

綜合以上所談,乙太網路是目前歷史最悠久的網路技術,未來將發展至最新的技術領域,發揮在成本、效能、彈性、以及互通性方面的成熟優勢。在大多數的技術解決方案上,成本因素仍將是決定乙太網路技術在市場上被接納速度的關鍵。包括像英特爾等乙太網路元件大廠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推動乙太網路技術的的轉移與發展。廠商是否能持續推出具備成本/效能優勢與利益的新產品與建構元件,將決定顧客對新技術的接納度。(作者為英特爾通訊事業群亞太區行銷總監)


相關文章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單對乙太網路步入工廠車間
以乙太網路供電的室內定位系統
從物聯網工廠到手術室:設計更好的通訊系統
乙太網路供電之採用隨供電力擴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1.222.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