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時代列車長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774】

坐在一張小折疊桌前,用著餐,心中赫然浮現一個問題-如果這樣一家小自助餐店也來上網經營,會是怎樣一種情況?


可以想像最簡單的方式是在網上製作一個免租費的小網站,在上面說明自己的菜色、便當種類、外送的條件等等,聯絡方式則可以電話、E-mial或甚至以網頁訂單的格式來傳送。這種陽春網站的作法,大家早已耳熟能詳,重要的是如何和實際的經營結合呢?餐館每日流動的食客應是最基本的客戶群,透過上門時附送一張卡片或傳單,他或他們公司的同仁可以在需要時很容易找到店的網址。做到這樣,好處似乎還不算多,較明顯的是平常一支電話常常佔線的問題,可以因電腦的接收而獲得解決。


再進一步來看,只有一家店單打獨鬥顯然利基還不夠,但若是有一個網站能提供博愛特區(以筆者工作地區為例)數十家、甚至上百家餐飲店的訂購服務,那網站的吸引力和市場可就不算小了吧!這個網站並不需要實際負責外送服務,所提供的只是一個消費者與商店聯繫的介面。此一模式類似於目前所謂垂直入口網站(Vertal)的經營概念,但不同的是這個網站結合地緣,結盟將更容易、宣傳更方便,最重要的是客戶群非常清楚。


若能將這樣的一家「博愛特區網路美食街」出色經營,自然可以再往縱向延伸到以此區域為主的「服飾街」、「精品街」、「電影街」......,往橫向則可延伸為「信義區美食街」、「中正區美食街」......。這是痴人說夢嗎?在網路的世界裏這樣不斷成長膨脹的案例比比皆是,如原本賣書的Amazon,現在也賣起玩具、藥品等等,其他如YAHOO!、AOL,也都不斷地利用客戶優勢,加碼服務範疇。這就是本期特寫中會提到的「利潤池」的觀念,意指產業價值鏈中,每一個環節所獲得利潤的總和,而Internet正像一個大池子,當拋入的東西越多,它也就越有價值。


網際網路掀起的是一場全面的革命,它如一股狂潮襲來,許多的事業將因此載浮或載沈,關鍵或許只存乎一心。雖說網際網路經營強調創意,創意則似乎唾手可得,但仍需要順應時勢、才容易因勢而起,因此看清「市場」與「趨勢」,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並著手開創。而這場「事業定位新運動」,不再只是業務、行銷主管的事,它少不了資訊人才的參與,因為如前所述的Business Model說來容易,如果無法在技術上落實執行,還是枉然。新時代的特快車已經開動,車上的資訊人才可以是乘客、是設計師,或維修工,當然也可以是列車長,問題是,你想扮演什麼角色?


因此本刊這期以「網際事業的定位與開創」為特寫主題,從多個面向來為你探討2000年Internet的機會與競爭力。當然,本期還有許多精彩的內容,尤其是針對劃時代的產品-Gigabit Switch,特別企劃了國內外11家領導廠商共20項多熱門產品的「採購實務手冊」,讓你在面對爆增的企業頻寬需求和流量管理時不再發愁。迎向2000,展望未來,希望本刊能和你一起撥開迷霧,昂首前行。


(歐敏銓)


相關文章
面對「不確定性」的最佳解:現代化應用
抗疫優先 全球科技廠展開史上最大動員
高性能DSP與深度學習語庫是智慧語音開發關鍵
研華攜手AWS網路服務 加速建置智慧工廠
AI 扮演智慧家庭要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馬遜:雲端技術將翻轉以往所認知的運動賽事
» AWS全新免費培訓計畫 助力雲端運算實作學習之旅
» [CES] 高通展示亞馬遜Alexa語音助理的車載功能
» 亞馬遜、樂天兩大電商龍頭 助攻新北市企業「賣」向日本
» 北市府攜手亞馬遜AWS巡迴7所大學開辦教育訓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107.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