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轉型催化數據量躍升 企業儲存邁向關鍵一步
更靈活滿足需求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119】

數位轉型對儲存市場帶來了多項變化和趨勢。隨著數位轉型的發展,企業更加傾向於將數據和應用程序轉移到雲端,這導致了對雲端儲存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的選項,使企業能夠更靈活地滿足不同需求。


數位轉型下的儲存需求

企業需要高效儲存方案,以處理不斷增長的數據量。包括使用更先進的儲存技術,如SSD、軟體定義儲存和儲存虛擬化。

在數位轉型的趨勢下,也連帶產生了大量數據,包括來自感應器、社交媒體、IoT設備等。這些大規模數據的生成,導致對儲存容量的更多需求。企業需要更高效的儲存解決方案,以處理不斷增長的數據量。包括使用更先進的儲存技術,如SSD、軟體定義儲存(SDS)和儲存虛擬化。而隨著對數據安全和隱私合規性的關注增加,企業也需要更好的數據保護和備份解決方案,以確保數據不會遺失或被不當使用。



圖一 : 企業需擺脫傳統儲存硬碟,升級到更高性能的儲存方案。
圖一 : 企業需擺脫傳統儲存硬碟,升級到更高性能的儲存方案。

數位轉型促使儲存市場朝向更自動化和智能化方向發展,例如採用自動層級分級、預測性維護和數據管理工具等使用,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崛起,將需要更多的分散式儲存解決方案,以支援邊緣設備上產生的數據。而快閃儲存技術,例如分散式儲存也正在嶄露頭角,以應對企業的數據儲存需求,同時提供更高的可擴展性。基本上,數位轉型為所帶來的市場變化,可以歸納為以下數點:


●更大的儲存容量:企業需要更大的儲存容量,以應對數據成長。


●更高的性能需求:企業需升級到更高性能的儲存方案,如SSD或NVMe。


●靈活性和可擴展性:高度可擴展性的儲存方案可應對未來的需求。


●數據保護和安全性:更好的數據保護、備份和復原可以確保數據不會遺失或遭到破壞。


●合規性和隱私需求:儲存方案必須符合法規要求,並保護敏感數據。


●自動化和智能化管理:自動管理和優化儲存資源可以提高效率並節省成本。


●多雲和混合雲儲存:從公有雲、私有雲到混合雲,儲存方案需整合多雲環境。


●邊緣儲存需求:分散式儲存方案能用以支援邊緣設備上的數據處理和儲存。


公有雲與私有雲

面對公有雲、私有雲或混合雲的選擇,往往取決於於企業的需求、目標和特定情況。首先,企業要評估數據的敏感性。如果處理高度敏感的數據,如客戶個人資訊或財務數據,私有雲可能更合適,因為它提供更多的控制和安全性。如果考慮的是預算,則公有雲通常以按需求支付的方式提供,而私有雲可能需要更高的初始投資和運營成本。混合雲可以讓企業在成本和靈活性之間取得平衡。


另外,則是考慮企業的應用程序和數據的靈活性需求。公有雲通常提供無限擴展性,可以應對不斷增長的需求,而私有雲可能需要更多的規劃和部署工作。私有雲需要更多的管理和維護工作,而公有雲通常由雲服務提供商管理,減輕了一些負擔。



圖二 : 企業選擇公有雲還是私有雲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策。
圖二 : 企業選擇公有雲還是私有雲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策。

在營運效率上,公有雲通常提供更多自動化和簡化管理,而私有雲可能需要更多的自定義管理。某些企業可能需要在私有雲中儲存和處理數據,以滿足法規要求,因此必須確保所選的儲存方案能夠滿足業務目標和客戶需求。某些企業可能會發現混合雲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可以充分利用公有和私有雲的優點,並根據特定工作負載的需求進行彈性調整。


表一:公有雲和私有雲的比較與評估:

因素

公有雲

私有雲

數據敏感性

低至中度敏感的數據

高度敏感的數據

成本

按需要支付,較低的初始投資

更高的初始投資和運營成本

靈活性和擴展性需求

提供無限擴展性

需要更多規劃和部署工作

IT技能和資源

相對輕鬆,由雲服務提供商管理

需要更多的自定義管理和維護

運營效率

自動化和簡化管理

需要更多自定義管理

合規性和法規要求

需要檢查法規要求

可用於符合合規性和法規要求

業務需求

根據業務目標和客戶需求選擇

根據業務需求選擇

混合雲選項

可以整合混合雲方案以達到平衡

可以整合混合雲方案以達到平衡


人工智慧導入企業儲存

人工智慧(AI)在儲存領域扮演著多重角色,對儲存解決方案和資料管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AI可以用於自動分類、標記和分析數據。這有助於企業更深入理解其數據,並確保數據儲存在適當的位置和層級。AI也可以應用於儲存硬體的預測性維護,以監測硬體狀態,預測潛在故障,並在問題發生之前進行維護,提高系統的可用性和降低維護成本。


透過AI技術也可以使用數據分析來識別和去重冗餘數據,節省儲存空間和儲存。另外也能根據數據的重要性和存取模式,自動將數據分類到不同的儲存層級中,實現更高的效率和成本優化。而AI用於監測並偵測潛在的數據安全威脅也非常有效,例如異常活動、未經授權的存取或數據洩露,以保護儲存的數據安全性。


透過AI來改進數據檢索和搜索,用戶能夠更輕鬆地找到他們需要的資訊,無論數據儲存在何處。而針對預測性分析,AI也可用於儲存容量規劃,以預測未來的容量需求,幫助企業更好地規劃儲存基礎設施。透過自動儲存虛擬化,使儲存管理更簡單且有效率。將AI於自動備份策略的制定,可以確保數據的安全性和可復原性。


結語

數位轉型已經改變了儲存市場的需求和趨勢,企業需要根據其需求和目標來選擇適合的儲存解決方案,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數據環境。這些儲存方案可能包括傳統儲存設備、雲端儲存、軟體定義儲存、分佈式儲存等。


企業選擇公有雲還是私有雲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策。有時,最佳的解決方案可能是混合雲,以在不同情境下取得平衡。AI在儲存領域的角色是提高效率、增強安全性、降低成本、優化儲存管理和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它使企業能夠更好地應對不斷增長的數據需求,並更智能地管理其儲存基礎設施。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