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化被動為主動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10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551】

台灣廠商最近幾年受到國際大廠侵權興訟的攻擊越來越普遍,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然而在高科技領域,國內廠商受到侵權麻煩的也不再限於PC領域,就競爭力的角度來看,被國際大廠盯上的都屬於國內該領域的頂尖廠商,所以引來侵權疑義並非完全是壞事,我們覺得這是國內廠商競爭力提昇的證明。再者,國內高科技產業在技術層次提昇的同時,應該也可以對技術層次低的國外廠商甚至國際大廠「反客為主」,保護累積不易的技術資源。


國內光電產業在最近幾年競爭力迅速提昇,因此從去年起國內TFT-LCD面板龍頭友達與奇美就遇到了幾次侵權官司;另外,光碟業也從數年前就遭遇飛利浦等廠商在碟片與光電存取設備上的專利網箝制;而在LCD控制、驅動晶片領域,全球第一大廠Genesis也分別對國內的晶磊、創品與晶捷提出專利保護訴訟。其實侵權狀況何其多,說穿了對於專利與市場的擁有者來說,若非感受到壓力與威脅,實沒有必要耗費金錢與精神去打官司。


以大家最熟悉的威盛與Intel的官司來說,就是當年威盛的產品確實威脅到Intel的晶片組產品在市場上的地位與實質商業利益,不然以Intel在PC市場的霸主之姿,與威盛興訟無論成敗,贏家都是威盛,因為商業實力的懸殊,這場官司不但讓威盛的市場地位大幅提昇,就某個層面來講也讓威盛的技術能力與產品品質獲得肯定,更何況當年的官司威盛並未完全敗訴。


過去,台灣在國際間背負著「海盜王國」的臭名,因此仿冒、抄襲等負面的名詞,與台灣的整體形象有相當大的關聯,在我國產業進入以高科技為主的現在,國內廠商在提昇技術水準的前提之下,不敢說對於國際大廠較為先進的技術,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完全沒有侵權的情形發生,但是像威盛在數年前的官司上,除了採取防禦的手段外,也積極以攻擊的策略,反告Intel侵權,並獲得某種程度的成功,宣示自身的技術能力與相關權益,就是相當值得參考的做法。


國內高科技廠商與市場,過去在遇到侵權麻煩時,多以負面的態度看待,不是乖乖支付授權金了事,就是純粹以防禦的手段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其實祭出專利保護網的國際大廠,意圖很單純,除了保護開拓不易的市場與產品之外,就是想藉機在官司中獲得包括授權金或賠償金等利益,因此對興訟的一方來說,經濟與技術實力不足的廠商根本就不是專利權攻擊的對象。


就在不久前,擁有多項數位顯示技術專利的Silicon Image與Genesis在DVI技術侵權官司上取得勝利,因此該公司台灣地區的代表就對媒體表示,Silicon Image將對國內使用DVI技術於消費性產品的廠商採取保護專利的行動,言下之意就是可能藉與Genesis勝訴的案例,對於國內相關廠商採取進一步的行動。此話一出,使得美國總部相當震怒,該公司總裁更藉著來台洽公之際,對於國內媒體展開逐一說明與澄清,可見國內廠商已非吳下阿蒙,國際大廠即便要展開專利保護網,也都相當謹慎與小心。


所以,國內廠商在一方面建立自有技術實力的情況下,一方面也要積極建構屬於自己的專利權保護網,像鴻海去年底就成功對大陸地區的侵權廠商採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護自身權益。國內產業對於產業升級的呼聲從來沒有間斷過,近幾年高科技產業在升級成更具備智慧財產實力的層次後,應該不再懼怕所謂的專利地雷,而是反過來主動出擊,以證明我們的技術實力。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