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光學液體分析原型製作平台為無所不在的感測鋪路
 

【作者: Sydney Wells、Scott Hunt】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507】


即時監控環境對於改善全球永續發展非常重要。能夠快速分析樣本,並確認問題,是快速解決問題,盡可能減少對生態系統影響的關鍵。這種無所不在的即時感測應用改變了對液體感測器的需求,要求尺寸更精巧、更可靠、功耗更低,同時仍然提供高品質結果。隨著產業不斷發展,對於採用可攜式感測智慧平台的需求隨之攀升。該平台需要高度通用以滿足從環境水域到程序控制等各種應用的不同需求。本文將介紹一種用於快速液體感測的可攜式即時感測解決方案和原型製作平台。


一種常見的液體分析技術

測量樣品中未知參數的濃度,如pH值、螢光或濁度的目的,可以有多種方法來測量液體實現。一種常見的方法是透過光學技術評估液體,因為其具有非介入性,可提供穩定準確的結果。精密光學液體測量需要電子、光學和化學多領域知識。簡單地說,進行分析時,首先將樣品暴露在光源(如LED)下。與樣品相互作用後,產生的光由光電二極體處理。將測得的響應結果繪製出來,與一組已知濃度的標準樣品的測量響應結果相對照。這就是所謂的校準曲線。利用校準曲線可以確定未知值,這就是分析測量的一般實驗室方法,但為了滿足無所不在的感測需求,必須進行調整以適應不同的分析物和測量技術,以及適合精巧尺寸應用,所有因素都增加了設計和評估的複雜程度。



圖1 : 吸光度校準曲線示例
圖1 : 吸光度校準曲線示例

用於快速液體測量的模組化ADI解決方案

ADPD4101 是一個光學類比前端(AFE),能夠驅動LED,並同步接收和處理來自光電二極體的訊號,以進行高度精準的光學測量。ADPD4101是高度可配置的,具有高達100 dB的高光學訊號雜訊和晶片同步檢測方法提供的高環境光抑制,使其在許多情況下能不配備光學黑色遮罩而直接使用。


CN0503 參考設計目的在使用ADPD4101快速製作液體分析測量原型。CN0503採用ADPD4101作為核心產品,但增加了四條模組化光路,以及測量韌體和應用軟體,用於進行液體分析。CN0503直接連接至ADICUP3029板,用於管理測量常式和資料流程。ADICUP3029板可以直接連接至筆記型電腦,以查看評估GUI中的結果。CN0503可以測量螢光、濁度、吸光度和色度。樣品在色度測量中製備,並放置在3D列印的色度測量支架中,支架中裝有光學元件,包括一個透鏡和分束器。將色度測量支架插入適當的光路,以進行隨插即用測量。此外,LED和光電二極體卡可以切換,以實現更大程度的客製。


為了使用CN0503展示創建校準曲線和測量未知數,將顯示pH值、濁度和螢光的測量值。使用評估GUI進行測量,以創建校準曲線。計算雜訊值和檢測限制(LOD),以確定CN0503可以檢測的每個樣本的最低濃度。



圖2 : CN0503評估板
圖2 : CN0503評估板

利用吸光度測量pH值

吸光度背景

吸光度是指根據在特定波長下光的吸收量來確定溶液中已知溶質的濃度。根據比爾-朗伯吸收定律,濃度與吸光度成正比。許多無色分析物可透過加入變色試劑來測定。本示例將展示測量pH值,從水質檢測到廢水處理,pH值是許多行業中常見的測量參數之一。吸光度測量可用於許多其他參數,包括溶解氧/生物需氧量、硝酸鹽、氨和氯。


光學元件

測量吸光度的光路配置如圖3所示。使用CN0503可以在任何光路(1到4)進行吸光度測量。入射光束指向分束器,由參考光電二極體在分束器中對光束強度進行採樣。剩餘的光功率直接穿過樣本。採樣光與參考光的比值消除了LED光源的變化和雜訊,同步脈衝和接收視窗可提供環境光抑制。



圖3 : 用於測量吸光度的光路
圖3 : 用於測量吸光度的光路

實驗設備

‧ CN0503評估板


‧ EVAL-ADICUP3029 評估板


‧ API pH測試和調節器套件


‧ pH標準品


圖4 : 使用CN0503進行pH值測量
圖4 : 使用CN0503進行pH值測量

在本實驗中,將顯色劑(溴瑞香草酚藍)加入不同pH值的溶液中。將溶液倒入色度測量中,在430 nm和615 nm兩種不同波長下進行測試,其中指示劑顯示了吸光的變化和pH。使用CN0503能輕鬆進行此測量;可將兩種不同波長的LED卡插入光路2和光路3中。然後將色度測量支架移動到不同的路徑進行不同的測量。


結果

使用CN0503評估GUI,將兩條光路的測量結果輕鬆匯出到Excel表中。得出的兩種不同波長的校準曲線如圖5和圖6所示。



圖5 : 430 nm下的pH吸光度校準曲線
圖5 : 430 nm下的pH吸光度校準曲線

圖6 : 615 nm下的pH吸光度校準曲線
圖6 : 615 nm下的pH吸光度校準曲線

在每種情況下,繪出pH值與吸光度的關係圖,以創建校準曲線。然後使用增加趨勢線選項來得到曲線的方程式。然後使用此方程式來確定未知樣本的濃度。感測器輸出是x變數,得到的y值是pH值。此項實驗可以手動完成;但是,也可以使用CN0503來進行這項實驗。該韌體採用兩個五階多項式INS1和INS2。將多項式保存之後,就可以選擇INS1或INS2模式,如此便直接以所需的單位報告測量結果—在本例中是pH值。因此可以非常簡單快速地獲取未知樣本的結果。


為了取得雜訊值,在每個波長選擇兩個不同的資料點:一個較低的pH值和一個較高的pH值。由於在這種情況下,曲線擬合不呈線性,所以使用了兩個點。對每個點重複進行測量會得出標準差,即表1中所示的雜訊值,該值描述了測量精度,排除了樣本製備期間的差異。


表1 pH測量雜訊值

 

6.1 pH樣本

7.5 pH樣本

 

430 nm

615 nm

430 nm

615 nm

RMS雜訊值(pH)

0.002098

0.000183

8.18994 × 10

0.000165


LOD通常是透過測量低濃度的雜訊,並乘以3得到99.7%的置信區間來確定的。由於pH值為對數尺度,故選取pH值7作為檢測LOD的數值,如表2所示。


表2. pH測量檢測限值

 

7 pH樣本

 

430 nm

615 nm

檢測限值(pH

0.001099

0.001456


測量濁度

濁度背景

液體樣本的濁度測量利用了液體中懸浮顆粒的光散射特性。最終,其是測量液體的相對透明度。散射光的數量和散射角度的不同取決於顆粒的大小、濃度和入射光的波長。很多產業都會進行濁度測量,包括水質檢測和生命科學領域。除一般濁度外,並可以使用CN0503透過測量光密度來測定藻類的生長情況。


光學元件

圖7顯示了使用90°或180°檢測器進行濁度測量的光路。使用CN0503,因為需要使用90°檢測器只能在光路1或4進行濁度測量。我們可以使用多種測量配置和濁度標準。本示例展示了EPA Method 180.1的修改版本,使用比濁法濁度單位(NTU)進行校準和報告。



圖7 : 濁度測量光路
圖7 : 濁度測量光路

實驗設備

‧ CN0503評估板


‧ EVAL-ADICUP3029評估板


‧ Hanna InstrumentsR 濁度標準校準裝置


本實驗採用光路4,插入530 nm LED板進行測試。



圖8 : 濁度校準標準
圖8 : 濁度校準標準

結果

使用CN0503評估GUI,將測量結果匯出到Excel表格中。得出的校準曲線如圖9所示。



圖9 : 濁度校準曲線
圖9 : 濁度校準曲線

因為90°散射測量對高渾濁度的回應較差,所以回應曲線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代表低濁度(0 NTU ~ 100 NTU),另一部分代表高濁度(100 NTU ~ 750 NTU)。然後對每個部分進行兩次線性擬合。即使現在有兩個方程式值,仍然可以使用CN0503來快速顯示得出的NTU值。這是因為每個光路都可以在INS1和INS2中儲存自己的方程式值。注意,INS1和INS2是相互依賴的。第一個方程式INS1的結果是第二個方程式INS2的輸入變數。儲存方程式值之後,INS1可用於測量低濁度樣本,INS2可用於測量高濁度樣本。


為了得出雜訊值,選擇一個數據點來獲取重複測量的標準差。標準差就是雜訊值。因為方程式擬合呈線性,所以在範圍底部附近選取一個數據點。


表3 濁度測量雜訊值

12 NTU

RMS雜訊值(NTU

0.282474


為了確定LOD,我們測量空白或低濃度樣本的雜訊值,然後乘以3表示99.7%的置信區間。


表4 濁度測量檢測限值

空白樣本

檢測限值(NTU

0.69204


用菠菜溶液測量螢光

螢光背景

當光照射含有螢光分子的樣本時,電子會進入更高能量狀態,然後在發出更長波長的光之前失去一部分能量。螢光發射具有化學特異性,可用於確認介質中特定分子的存在和數量。在本示例中,我們使用菠菜葉來展示螢光葉綠素。在許多應用中,在生物測定、溶解氧、化學需氧量以及檢測牛奶巴氏滅菌法是否成功時常用到螢光測量。


光學元件

測量螢光的光路配置如圖10所示。使用CN0503,只能在光路1或4進行螢光測量,因為需要使用90°檢測器。通常將螢光檢測器置於入射光90°的位置,並透過單色或長通濾光片來增加激發光和發射光間的隔離。螢光是一種非常靈敏的低位準測量,由於容易受干擾,因此可採用參考檢測器和同步檢測方法來減少誤差源。



圖10 : 螢光測量光路
圖10 : 螢光測量光路

實驗設備

‧ CN0503評估板


‧ EVAL-ADICUP3029評估板


‧ 菠菜溶液


在本實驗中,將菠菜葉和水混合,製成菠菜溶液。過濾之後,作為原液保存。然後將原液稀釋,得到菠菜溶液百分比含量不同的樣本。將其作為標準,透過螢光繪製菠菜溶液的百分比曲線。使用光路1、365 nm LED卡和長通濾光片進行測量。



圖11 : 用菠菜製成的葉綠素樣本
圖11 : 用菠菜製成的葉綠素樣本

結果

菠菜百分比含量溶液的校準曲線,如圖12所示。



圖12 : 菠菜百分比含量溶液的校準曲線
圖12 : 菠菜百分比含量溶液的校準曲線

可以儲存該校準曲線的趨勢線方程式,以便CN0503直接以百分比形式報告結果。


為了得出雜訊值,我們選擇了兩個不同的資料點:一個靠近範圍底部,另一個靠近頂部,因為曲線擬合不呈線性。透過對每個點進行反覆測量得出標準差,也就是雜訊,如表5所示。


表5 螢光測量雜訊值

 

7.5%菠菜樣本

20%菠菜樣本

RMS雜訊值(菠菜含量%

0.0616

0.1158


為了確定LOD,我們測量空白或低濃度樣本的雜訊值,然後乘以3表示99.7%的置信區間。


表6螢光測量檢測限值

空白樣本

檢測限值(菠菜含量%

0.1621


結論

製作複雜光學液體分析測量的原型是一個挑戰,需要仔細考慮化學、光學和電子如何相互作用,以得出準確的結果。整合式AFE產品(例如ADPD4101)為在更小的空間內實現更高性能的光學液體檢測鋪路。CN0503基於ADPD4101建構,包括光學設計、韌體和軟體,是一個易於使用且高度可客制化的快速原型製作平台,能夠對吸光度、色度、濁度和螢光等液體參數進行準確的光學測量。


(本文作者Sydney Wells為ADI應用工程師、 Scott Hunt為ADI系統應用工程師)


相關文章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為新一代永續應用設計馬達編碼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33.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