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光纜產業的發展軌跡
 

【作者: 黃俊鑫】   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9015】

光纖自1960年發展至今已逾40年,其理論與實際應用也漸臻成熟,全球光纖通訊市場在網際網路的普及之下,呈現大幅成長,但台灣廠商一直到最近幾年才比較熱烈的投入光纖通訊產業。


台灣的光纖光纜產業截至目前共遭逢三波重大的通訊變革:第一波是有線電視的崛起、茁壯,此對於光纜業者來說,有如天降甘霖;第二波是NII(產業發展協會)推動電信、通訊產業現代化潮流趨勢,讓光纜業者有如黃袍加身;第三波就是最近的固網業者得標廠商名單公佈後,更是讓光纜業者的「錢」途一下子光明了起來。由於國內光纜製造業生正逢時,因應需求而突飛猛進的產量及產值,造就出目前國內的八大光纜廠:聯光通信、大同、三光、太電、台林、冠德、華新麗華以及華榮等。


台灣光纜市場的現況

近年來由於電信產品多樣化、電信市場自由化,使台灣的光纖市場不再是中華電信獨享的一塊大餅,台灣第一波光纖市場成長的動力,就是來自行動電話的業務開放;行動電話業者積極地架設基地台,再以光纜作為基地台之間的聯繫,使得台灣的光纜市場有著很明顯的成長。


雖然1998年遭受到國際光纜價格劇跌以及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台灣的光纜產值並不如預期得高,光纜產業一度處於低靡狀態(圖一),但由於國內八大光纜廠採用的石英光纖幾乎都自美國或是日本進口,加上固網業者建置需求,台灣的光纜產業急起直追,達到7千萬美元、38萬芯公里的生產規模,成長速度令產業中人士雀躍不已。



《圖一 全球光纜廠商市場佔有率》
《圖一 全球光纜廠商市場佔有率》

另外,台灣光纖跳接線的供貨量更可堪稱是全球第一,大部分的零件組都可以在台灣生產,只有Ferrule(陶瓷)大部分必須由日本進口。光纜產品不同於其他電子產品的特色在於其產品生命週期較長,現在更朝向多芯數纜線發展,一方面是因地下管線埋設成本高昂,另一方面多芯數產品可以減少覆被,因而降低單位成本;據業者表示,台灣廠商的產品原料幾乎全數仰賴進口的情況無法改變之下,降低成本尤其重要。此外,光纖線材也需仰賴進口,如果台灣能全程自足地生產、製造光纜並且供應零組件與線材,將使國內廠商競爭力大幅增加。


固網,光纜的明燈

行政院於1994年六月成立的NII(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專案推動小組,提出了整合資訊及通訊技術,以建立國家資訊高速公路,並推動電信自由化等目標;由此源起直至去年固定通信網路開放,今年三月定案,其相關業務如市內、長途、國際電話等,預計固網業者可以在明年七月開始正式營運,屆時,台灣將真正走向電信事業民營化。


經過交通部審核與獨立評分之後獲得經營執照的三家固網團隊,目標都是提供光纖化寬頻網路,由於中華電信目前已經掌握了國際光纜、國內長途光纜、市內中繼以及用戶迴路等區段之所有權及經營權,建置連接台北、高雄等環島都市的寬頻光纖網路,預定2001年正式運作,面臨如此強大的對手,民營固網業者首要便是加速光纖網路的舖設,由此趨勢可見,未來幾年將會是中華電信及民營集團積極部署台灣光纖網路的戰國時期,台灣逐漸邁入寬頻社會,藉著固網業者需求而點亮的明燈,台灣光纜產業也將鴻運當頭、扶搖直上(圖二)。



《圖二 1999年光纜各類應用領域比例》
《圖二 1999年光纜各類應用領域比例》

海底光纖電纜,競賽開跑

去年五月,長達4萬公里的法新歐亞3號(Sea-Me-We-3)海底光纜,隆重地在宜蘭縣頭城鎮海邊登陸。SMW-3的總投資超過15億美元,由92家國際電信機構共同投資設施,全程設有39站,而宜蘭的頭城及屏東的枋山就是其中兩個。SMW-3的舖設完成,以及其他目前正在進行的海底光纜舖設計劃,使得台灣九成以上的國際通信是利用海纜傳送。


由於通訊與網路的需求不斷地大幅成長,因此國際海纜成為許多電信、網路業者熱門投資標的。行政院也已在今年二月正式開放通過第一類海纜出租業務,使國際業者可直接登台提供服務,因此,國內台揚、和信、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等不是已投資、就是表明將投資建設國際海纜,競爭不可謂不激烈,雖然曾有人以「如果高速公路上百分之九十的車子都是屬於一個人時,為何不自己建設一條高速公路?」來說明對寬頻的需求及建置的決心,但從建造新光纖網路的速度看來,恐將造成供過於求的窘境;對於耗資好幾十億美元打造光纖網路的新投入業者而言,隨之而來的價格戰可能會使得他們的獲利空間大為縮水(圖三)。



《圖三 1999年各光纜市場比例》
《圖三 1999年各光纜市場比例》

台灣光纜的舞台

國內光纖光纜廠自從開放固網之後,前途一片看好,但在另一方面卻又擔心國內市場有限,而且固網商機並非人人有份,若WTO開放之後,該如何面對韓國等低價產品的平行競爭?


國內業者認為,台灣總長不過四百多公里,對於國際大廠的吸引力並不大,因此國內廠商相信可以掌握住這個機會,完全開發台灣市場,如目前台灣有線電視業者所使用的光纖纜線,半數以上都來自於聯光通信的產品。聯光通信表示:「台灣廠商要走入國際市場並不容易,尤其是面對韓國的低價傾銷,而拼量則拼不過世界級大廠,所以只好朝向技術性導向,發展高附加價值的如FTTH這一段產品。另外的一個優勢是,當客戶要求的規格是非標準規格時,台灣廠商就顯得格外有彈性並具競爭力,而且交貨期快,具備類似快速打擊部隊的反應市場能力。」


迎向挑戰,明天會更好

光纖通訊與一般其他通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任何形式的訊號,包括聲音、影像、數據等,都必須在發射端先轉換成光訊號,而後在光纖中傳輸至接受端,再把光訊號還原成原來的電訊號,而這種通訊方式產生所需要的元件與設備便形成了另一種產業,更是增加了光纖廠商轉投資的信心;聯合光纖轉投資榮群電訊、卓越光纖、星通資訊等,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國內八大光纜廠除了要彼此競爭之外,近期又因為韓國、馬來西亞的光纜進口,成為必須共同面對外來的挑戰。而與美、日相較之下,台灣光纖元件產業的研發成本較低是一大優勢,如果光纖系統大廠能配合光纖被動元件的研發生產,提昇技術條件,台灣就有機會成為整個亞洲區的出貨中心,甚至成為光纖系統的組裝中心,讓廠商朝向系統整合方向邁進。(本文作者任職聯光通信經理)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馬達廠競逐客製化應用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老牌馬達大廠接班成敗 端視電動車創新應用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大同變壓器取得北美UL認證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23.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