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可見光通訊的原理
 

【作者: Mike Sandyck】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670】

可見光通訊(VLC)是一種技術,在某些應用中,它與更常用的射頻(RF)相比具有顯著的優勢。除了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的資料傳輸的明顯用途,VLC因其能夠提供高度準確和安全的室內定位系統,而引起了眾多關注。


實施VLC系統會帶來涉及系統整合和電源管理的特定挑戰,特別是對那些不熟悉該技術的人來說。本文將探討VLC的一些應用,包括VLC定位系統的原理,並討論最新的器件如何提供一條風險極小的設計路徑。


VLC:概述並與射頻對比

隨著LED的發展,它在可靠性、功耗和發光能效方面已超過了白熾燈源,照明的重要性已顯著增加。


然而,利用光作為傳輸媒介的概念並不新鮮,可以追溯到1792年的法國,彼時安裝在塔上的信號燈能在城市之間進行基於光的通訊。19世紀初,美國軍方開發了「太陽照相儀」,利用鏡子中斷光線或轉動鏡子來反射太陽光。1880年,電話的發明者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創造了光電電話,透過一束可見光來傳輸語音信號。


現代VLC系統使用380奈米至750奈米光譜內的可見光(430太赫茲至790太赫茲)。透過對現有燈具的光進行調製,可建立通訊,而沒有射頻技術的任何限制。



圖一 : VLC系統通常使用光譜中的可見光部分
圖一 : VLC系統通常使用光譜中的可見光部分

在現代世界,使用射頻移動資料的急劇增加意味著非常擁擠的光譜,這可能導致干擾。VLC通常在室內使用,最大的潛在干擾源--像太陽這樣的高強度光源--並不是一個因素。可見光本來也是免授權的傳輸頻段,不需要申請許可證,也不受附近系統對同一頻段的競爭。


從安全的角度來看,射頻很容易穿透牆壁,所以信號可能很容易被攔截,而且在高功率水準下,長期暴露在射頻波中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 在低傳送速率的VLC系統中,如室內定位,不需要額外的功率放大器和信號鏈,從而節省了系統功耗,降低了設計複雜性。


VLC有多種潛在的應用,包括基於光的無線通訊、車對車(V2V)通訊和水下使用。在某些傳統的射頻信號會帶來危險的專業應用中,如採礦或石油和天然氣平台,VLC特別有意義。此外,它還允許在靠近敏感設備的地方進行無干擾通訊,如醫院和飛機上。


基於VLC的定位

室內定位可以有許多應用。在工業應用中,它可用於指導無人搬運車(AGV)在工廠和倉庫周圍行駛,或允許人類在大型公共建築如機場、醫院或體育場館中導航。


雖然全球定位系統(GPS)對於室外定位非常有效,但不適合在室內準確使用。訊號很難穿透許多建築物,即使穿透了,訊號在牆壁和物體上反彈時的多徑傳播,也會大為限制效能。VLC能夠達到幾十公分的室內定位精準度,輕鬆超越射頻的解決方案。


基於光的定位系統利用現有的照明系統在室內建立一個定位系統。每個LED安定器都有一個獨特的識別碼,並將其編碼到驅動燈具的訊號中,從而使光線被調製,不斷地傳輸其標識。由於人類的視覺暫留原理,對這些快速的脈衝是無法察覺的,但智慧型手機等設備可以捕獲和檢測到它們。


當手機處於多個(三個或更多)燈具的範圍內,每個燈具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代碼,一個簡單的三角量測演算法可以計算出與每個燈具的距離,然後推算出位置。



圖二 : 可見光通訊(VLC)
圖二 : 可見光通訊(VLC)

支援VLC的技術

在VLC領域,能效和小尺寸是所有設計人員面臨的兩個挑戰,包括那些有設計燈具經驗的設計人員。為了向所有設計人員提供支援,安森美(onsemi)提供增加智慧照明系統的整合度和提升性能的器件,如本文所述的VLC系統。



圖三 :  VLC應用架構圖
圖三 : VLC應用架構圖

安森美的NCL31000 LED驅動器專門為LED的燈具應用而設計,是一個功能全面的器件,包括實施高效能LED照明系統所需的所有元素。



圖四 : 安森美的NCL31000先進照明引擎
圖四 : 安森美的NCL31000先進照明引擎

該系統的核心是個高效能(97%)的降壓LED驅動器,支援高頻寬模擬調光和PWM調光至零電流。NCL31000包括一個整合的3V3固定DC-DC轉換器和一個可調DC-DC(2V5 > 24V),適合為感測器或其他系統零組件供電,從而簡化系統設計,降低設計風險,同時提高整體能效。NCL31000的架構提供了卓越的EMI性能,超過CISPR15 / EN55015的要求>14dB。


精確的線性調光使可見光通訊成為可能,從而可以開發出基於光的室內定位系統,同時能夠以0.1%的精度真正調暗,確保在最低的調光設置下不會出現鬼影。


全面的診斷方法來自於跟蹤系統電流和電壓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C)。以高精確度(±1%)測量輸入和輸出電流和電壓,實現了電源能效和LED負荷健康監測。診斷方法包括DC-DC轉換器和LED溫度。所有資料都透過I2C/SPI介面提供給外部MCU。


NCL31000的縮小版(NCL31001)省去了多線照明解決方案中不需要的DC-DC轉換器。在這些類型的應用中,它可以作為NCL31000的一個高性價比版本。


總結

在低功耗LED的推動下,智慧照明是個重要的增長領域。雖然長的使用壽命和低功耗運行是這一成功背後的兩個關鍵驅動因素,但現代智慧照明所提供的靈活性正在催生創新的新應用。


雖然透過光來傳輸資料不是個新的概念,但這時代終於到來了,並且正在變得流行,因為它是高效能、穩定可靠、安全、沒有射頻面臨的許多挑戰。這進而使室內定位系統等更精密的應用成為可能。由於這些都是基於光,它們可以被部署在任何地方,包括在醫院和採礦等不允許使用射頻的地方。


(本文作者Mike Sandyck為安森美產品行銷經理)


相關文章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不斷進化的電力電子設計:先進模擬工具
保障下一代碳化矽元件的供需平衡
頂部散熱MOSFET助提高汽車系統設計的功率密度
SiC Traction模組的可靠性基石AQG3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96.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