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筆記型電腦系統廠商自有品牌CPU採用情形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510】

微處理器世紀之爭,早從去年初就已是風雲密佈,尤其是低價電腦的盛行牽動了各方詭譎態勢的平衡點,一場角力戰正式上演。除了一直僅咬著英特爾不放的超微(AMD)外,威盛(Via)這家台灣出土的晶片組設計公司也在各方面不斷的給英特爾製造壓力。到了千禧年,更殺出了神秘的程咬金-Transmeta這家公司,讓原本因購併策略後顯得有點「鬆」的微處理器市場又增添了許多變數。


大家也都看得出來,各家微處理器廠商是算準了資訊家電(IA)、通訊等新興市場,即將因為網路的普及和個人通訊時代的來臨,而衍生出巨大的商機,這就是所謂後PC時代的肇始。至於這場微處理器的世紀爭霸戰,相信還有許多後續的精采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筆記型電腦的市場需求預期將有極大的成長空間,而目前的趨勢已經開始朝更輕型的設計方向急速邁進,而這方面的能力也是筆記型電腦廠商是否有能耐的重要評估指標之一。因此,筆記型電腦或相關產品的市場,是各CPU廠商不能忽略的一塊大餅,本期繼續針對國內筆記型電腦系統廠商,調查其目前採用CPU的問卷調查,看看目前CPU市場的消長現況。


平均月產量

此次問卷調查的對象為國內筆記型電腦系統廠商,針對其自有品牌的產品,調查其CPU的採用情形。而從回來的問卷中每月生產量在200K左右的佔了20%的比例;每月生產量在50~100K的廠商佔了10%的比例;每月生產量在班10~40K的廠商佔了20%的比例;而每月生產量在10K以下的廠商則比例最高佔了50%的比例。整體來看,其中所有廠商在自有品牌及OEM的比例上,OEM佔了將近四成,而自有品牌的比例則佔了約六成。


Pentium級NB的CPU採用情形

在Pentium級的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產品中,廠商有採用英特爾(Intel)微處理器的比例佔了75%;其中有採用超微(AMD)微處理器的廠商,則有38%的比例;另外也有大約13%比例的廠商有採用Cyrix公司的CPU(表一)。


《表一 廠商採用不同廠牌CPU的比例》
《表一 廠商採用不同廠牌CPU的比例》

關於各筆記型電腦系統廠商在採用CPU時的考量因素方面,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佔了57%,以供貨穩定度為考量因素的也佔了57%的比例,而考量微處理器的效率為主的廠商紙佔有29%的比例;以技術支援程度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則高達71%的比例;以品牌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佔了29%的比例(表二)。



《表二 廠商採用CPU的考量因素》
《表二 廠商採用CPU的考量因素》

Pentium II級NB的CPU採用情形

到了這一級的微處理器,英特爾的影響力依然是非常的全面。從資料中顯示,在Pentium II級的筆記型電腦上,廠商採用有英特爾CPU的佔了100%,其中大約有近五成的廠商,在這個項目中只採用英特爾的CPU,而不考慮其他的廠牌。至於AMD的Pentium II級CPU在廠商的青睞度為44%,比例上卻比去年成長了許多(表一)。


而在這一級的CPU採用考量因素方面,廠商中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因素的約佔了33%比例;以供貨穩定度做為主要考量的則有45%的比例;而已效率為主要考量的廠商有大約有36%的比例;以技術支援程度考量為重的廠商,則有56%的比例;在品牌方面的考量上,有41%的比例(表二)。


Pentium III級NB的CPU採用情形

總的來說,微處理器越往高階的產品走,英特爾的地盤就越穩固。在Pentium III這個級數上,英特爾依然是老神在在,一樣是有100%比例的廠商要採用其CPU。而虎視眈眈的AMD則只有三成左右的廠商有採用其CPU。其中也有大約7~8成的廠商是只採用Intel這一級的CPU產品(表一)。


在採用考量因素方面,以價格做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有10%比例,以供貨穩定度做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有40%比例;以效率做為主要採用因素的廠商佔有50%比例;以技術支援程度做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則高達60%比例;而品牌做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廠商也有60%比例(表二)。


結語

基本上,在筆記型電腦的領域,英特爾還是保持著相當高的優勢,AMD雖然很辛苦地在後頭追趕,但總是相距一大段距離,但是跟1999年相比較已有一些突破性的成長。此次問卷調查也詢問受訪對象,問其對Transmeta公司推出的Crusoe這款CPU的看好度,結果有二成的受訪對象覺得「非常看好」,但卻有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有待觀察」,這個調查結果提供給讀者們參考(圖一)。


《圖一 Crusoe微處理器看好度》
《圖一 Crusoe微處理器看好度》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企業發揮正向影響 力 為台灣社區推動有意義變革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5.2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