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零組件科技論壇──「IC設計的分工與升級」研討會實錄
 

【作者: 編輯部】   2002年11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879】

一直以來人們對零組件的解析總是不太重視,隨著積體電路發明、零組件的複雜性越來越高,MCU、CPU等關鍵零組件的地位也愈顯重要,但是這些零組件的功能、議題,甚至它的名相、定義等,仍只有專業人士才會去做研討,雖然一般人在生活上不一定會接觸到,但可以肯定的是零組件已經成為新時代的顯學,是打開現代世界不可或缺的關鍵鎖鑰。當然,我們對於零組件的認識也不能滿足於片面或個別的功能而已,基礎的學理以及完整的解決方案,才能通向科技與人文的終極關懷。


為此,本刊特別在十一週年前夕成立「零組件科技論壇」,希望透過這個多元開放的空間,以定期研討會、講座及或是與業界合作舉辦相關活動等方式,來增進業界與專業人士彼此間的交流與學習,也據此向社會大眾傳達最新與最佳的核心觀念,同時論壇也會結合零組件網站與平面媒體的資源,將其中的資訊與社會大眾一起分享。


零組件科技論壇已經在9月15日正式開幕,由零組件雜誌與台北市電子零件公會共同主辦第一場次的研討會,以「IC設計的分工與升級」為主題,邀請創意電子、美商智霖公司(Xilinx),以及益華電腦(Cadence)等三家分別在IC設計代工、可程式化邏輯元件、EDA工具領域的代表性廠商之專業講師,為學員深入分析SoC時代IC設計業在分工服務、技術升級,以及虛擬元件整合等不同面向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 IC設計的分工與服務



《照片一 創意電子市場暨IP業務部副理 劉政欣》
《照片一 創意電子市場暨IP業務部副理 劉政欣》

IC設計代工(Design Foundry)是國內IC設計業界逐漸興起的熱門產業;隨著SoC時代來臨、晶片設計愈趨複雜,市場對於縮短晶片設計流程、以及提供高整合度解決方案的需求,更是讓設計代工業成為一種IC設計業再分工的發展趨勢。


SoC是一種演化過程

一般對SoC較嚴謹的定義,是一整合多種主要功能於單一晶片的複雜IC產品,在其中必須包括處理器、記憶體、溝通介面、邏輯運算、混合訊號、硬體加速器、軟體等部分,因此IP的整合對SoC來說非常重要。創意電子市場部副理劉政欣表示,因為SoC的誕生是多種不同來源IP逐漸整合而成,其實SoC並非是一種革命性的產品,而應該視為一種IC演化的過程。


IC產品逐漸演化成SoC的主要原因,來自市場對產品價格更低、處理速度更快、體積更小、耗電量更低,以及更容易設計、具備更多功能的需求;但劉政欣也指出,SoC在設計上仍有良率不佳、測試不易的缺點存在,只不過這些缺點都是可以克服的,未來IC產品朝向SoC的形式發展,仍將會是一種不可避免的大趨勢。目前SoC在市場上的應用,佔最大宗的是無線通訊類產品(如手機),而未來成長性最佳的則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數位相機)。


SoC的基礎──IP

IP的使用可說是SoC的基礎,而IP Reuse的概念更是SoC設計的重要議題;劉政欣表示,在過去在IP產業未發達的時候,IP的使用頂多只是in house的流通,IP Reuse並不普遍,但隨著SoC時代的來臨,IP Reuse的概念備受重視,並且也為SoC的設計帶來了縮短設計時程、降低設計成本,以及提供多元化需求的三大功能。


IP隨著產品需求的多元化而種類繁多,大致可用特性(Differentiation)、功能(Function)、型態(Type)、製程(Process Dependency)等四大項作為主要分類法,其中又以功能與型態兩種分類法最為常用;在功能的分類法中,即是依據IP所屬的功能加以分類,如記憶體IP、處理器IP、介面IP、影像IP、聲音IP、或是通訊IP等;在型態的分類法中,則是以IP的形式為分類依據,大致可分為硬體IP、軟體IP以及韌體IP三種。


劉政欣指出,由於IP產業仍剛剛起步,目前真正在IP市場中獲利的廠商並不多,目前IP交易市場排名前四大的產品,分別是微處理器、匯流排介面(Bus Interface)、以及DSP Code、SRAM四個領域;但他並不看好匯流排介面及DSP Code的後續發展,指出未來能獲利的關鍵IP,應是屬類比技術領域的IP。


而針對交易越來越熱絡的IP市場,劉政欣也指出目前在交易上的幾個關鍵議題,包括IP的內容測試認證、估價,以及技術移轉的智慧財產權等,由於業界相關經驗與規範仍未完整建構,往往成為IP的提供者與購買者雙方交易時常出現的疑問,也衍生許多法律問題;目前國內出現IP相關廠商共同推動的“IP Mall”交易中心,提供經過完整測試認證程序的IP產品,或許也將成為未來國內IP交易市場中的一個良好機制。


劉政欣指出,SoC雖是由多種不同的IP組合而成,但對於SoC的設計者來說,整合不同來源的IP絕非類似拼圖的單純動作,IP的修改與整合技術的克服、設計平台的規劃以及晶圓製程技術的配合等議題,都是在SoC設計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戰;而SoC設計代工業者在面對這些挑戰之餘,仍必須致力提供客戶縮短設計時程、上市時間,以及高靈活度、低風險、合理價格的產品,還有單一窗口的服務,這些都是有意進入SoC設計代工領域的業者必須克服的困難,卻也是設計代工業者可提供之服務的優勢所在。


  • 晶片設計技術的再升級



《照片二 美商智霖資深技術工程經理 江允貴》
《照片二 美商智霖資深技術工程經理 江允貴》

由於市場對於IC產品設計高靈活度(flexibility)、低風險,及time-to-design、time-to-market的需求越來越高,使得提供彈性設計環境、可重複模擬偵錯的可程式化(programmable)IC產品,如PLD、FPGA等,在市場中越來越受到重視、應用也日益普及。而這些可程式化產品提供的設計平台,可完全依照顧客需求進行設計,可提早進行偵錯與功能測試的特性,更為晶片設計技術帶來新的衝擊。


低風險的可程式化系統IC設計

美商智霖(Xilinx)資深技術工程經理江允貴指出,晶片設計技術之所以必須再升級的原因,主要就是來自市場希望產品具備高功能、又希望降低生產成本的需求;然而隨著製程技術的不斷進步,IC產品在製造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包括測試、封裝等技術的成本都有升高的趨勢,使得複雜的高階晶片設計成為高風險的挑戰;ASIC、SoC等產品日益複雜的電路板設計、多重時脈系統以及高速I/O介面等高階功能,都是使得製程成本升高的主要原因,而這些產品無法事先偵錯、測試不易的特性,若最後的產品良率不佳,就可能損失大量時間與金錢成本。


而可程式化系統的IC設計方法,則可以避免以上的風險,工程師利用可程式化系統的設計平台,即可在設計的過程中透過模擬的方式,在產品完成之前進行相關的功能測試與偵錯程序,確保產品的品質與功能合乎客戶的需求;江允貴以Xilinx的FPGA產品Virtex-Ⅱ為例表示,該產品即具備了多種可程式化的優勢,包括:整合多種不同軟硬體IP的能力,可應付多種需求的單一平台,以及完全可依客戶要求設計訂作、全顧客化的特性,以及硬體韌體皆具備可升級的功能。


可程式化產品的優勢

而具備可程式功能的FPGA產品,亦為晶片各部分功能的整合帶來了多種解決方案──包括同步時脈調整功能、可與不同規格記憶體相容的介面、多重標準的系統邏輯,以及DCI(Digitally Controlled Impedance)數位式控制阻抗技術的使用,都可使設計進行更加有彈性、有效率。


此外,整合式軟體設計環境的推出,也為晶片設計技術帶來了更新的視野;江允貴舉例指出,目前Xilinx最新的設計環境軟體具備遞增式設計(Incremental Design)的特性,能降低後段設計流程進行變更時所造成的影響,讓使用者不須承擔任何風險。當完成線路配置與路由設定後,新功能可讓使用者鎖定線路配置與路由設定,以保存尚未修改設計區域的效能;它亦能加快編譯時間,確保僅有受設計變更影響的區域才會重新建置,並保存其餘設計區域的原有配置。


綜觀以上的多種優勢與功能,將可程式化系統運用在SoC設計上,在未來將成為市場中重要的設計方案,因為它具備更高的彈性、也讓設計成本能夠更為降低;而相信在希望產品設計更有效率的前題下,如何加強相關軟體工具之性能規劃與功能設計機制、確保各種除錯與檢驗工具能增加設計的正確性,將是隨著SoC時代的來臨,更受到相關廠商關注與投入研究的重要議題。


  • 開發與整合複雜的虛擬元件



《照片三 益華電腦技術服務部SFV技術副理 陳哲生》
《照片三 益華電腦技術服務部SFV技術副理 陳哲生》

為了突破日益複雜的SoC設計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包括IP整合技術、測試偵錯技術上的困難與瓶頸,“Platform-based design”(平台式設計)已成為目前倍受重視的熱門技術;如何利用Platform-based design技術來讓SoC的設計更為靈活而有彈性,並提昇產品的良率,是政府與IC設計業界都極為關注的議題。


SoC設計面臨的挑戰

益華電腦(Cadence)技術副理陳哲生表示,由於SoC是整合多種功能於單一晶片,所以在設計一開始的時候即必須考量所有的功能需求,在這種情況之下,雖然許多設計業者對於SoC的設計躍躍欲試,但其中的技術門檻並非很容易就能跨越,想進入SoC設計必須面臨許多挑戰;這些挑戰可能來自客戶端──如何迎合顧客希望降低產品成本、縮短上市時程的需求,累積相關經驗在愈趨高抽象概念的SoC設計領域中提昇技術,或提供可程式化軟體,是設計者必須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此外,亦有來自設計過程中的挑戰──如何在SoC的設計流程中提早偵錯、進行產品功能測試,避免設計的錯誤影響後段生產流程,以縮短產品上市時間,是設計者必須面對的第二個挑戰;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挑戰,即是如何提升生產力、節省大量的設計時間,而這必須靠設計者在整合不同功能元件的過程中,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如結合軟硬體的開發),若無豐富經驗的累積,幾乎難以達成。而隨著時間演進,功能越高階的SoC設計也有愈抽象化的趨勢──設計者要將許多不同來源的IP有如堆疊積木般整合在一起,而這些IP往往是不具備實體的“Virtual Componets",這對設計者來說更是一項艱困挑戰。


陳哲生表示,要克服以上的挑戰,透過設計工具系統的輔助進行設計流程,是一個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案;以Cadence的設計系統為例,它提供由不同功能的設計工具平台組合而成的設計環境,可協助設計者在SoC設計的整個流程當中,從IP的選擇、收集、建構的前置作業,到整合、偵錯、功能測試的後段工作,都可以透過平台式的設計環境來達成SoC設計高彈性、高靈活度、高效率的目標。


Platform-based design與SoC

不過雖然Platform-based design在SoC設計領域中,已成為備受重視的議題,對於“Platform”的定義,似乎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陳哲生表示,所謂的Platform設計平台概念,其實是隨著IC產品日益複雜化的市場需求逐漸演進而來,過去設計者在進行功能簡單的基本ASIC產品設計時,或許僅需簡單的設計工具輔助即可進行,然而當產品演進到複雜的SoC,單純的設計工具已經不符需求,必須藉助具備更多層次功能、更有系統的設計工具時,設計平台的概念也應運而生。


但平台式設計的概念與工具的推出,在一開始卻未受到業界的普遍支持,主要原因是在於SoC等較複雜IC產品在市場中所佔的範圍不大、從事此方面產品設計的IC設計業者也不多,使得較適合大型IC設計公司的平台式設計工具,並不如預期地受到業者歡迎。


即使如此,平台式設計對加速SoC時代來臨,對於IC設計業者來說仍是一個值得探討與深入研究的解決方案,仍具備很大的發展空間;而陳哲生也指出使用平台式設計,在未來發展上必須注意的兩個重要關鍵,一是設計方法論的完整建構,而另一個則是善用平台式設計工具帶來的衍生設計功能,如此才能讓平台式設計發揮最大的效用。


相關文章
借助自行調適加速平台 機器人快速適應環境變化
借助自行調適系統模組 加速邊緣創新
借助Zynq RFSoC DFE因應5G大規模部署挑戰
半導體創新成果轉化 AI運算世界加速來臨
CXL、CCIX和SmartNIC助力 PCIe 5加速飛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47.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