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微影技術的未來 浸潤式vs.奈米壓印式
 

【作者: 謝馥芸】   2004年02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235】

2003年12月,半導體微影技術,正式進入另一個技術領域。在此之前,我還以為微影技術仍會照著ITRS(國際半導體技術藍圖)的原先藍圖進展,混然未察覺的是,在這個微寒的冬季,科技有又有重大的進展:「浸潤式微影技術」(Immersion Lithography)隆重登場。


微影技術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象徵著製程的進步、線寬能否再微縮化等等內容,在半導體產業裡具有重大的指標意義。針對65奈米以下光罩製作,浸潤式微影技術的出現,也代表著舊式製程已漸漸欲振乏力,需要新式技術來解決製作問題。(相較於業界現有的193奈米的曝光機,需搭配特殊光罩組件,才能支援 65奈米製程。)


然而浸潤式微影技術之所以受到產業界重大的關注,除了納入ITRS外,台積電力拱該微影技術,更使得該技術受到媒體大眾的注意。台積電為推動浸潤式微影技術,這二年多以來努力推廣該技術的可行性,主要是因為台積電的研發結果發現,將193奈米微影設備加入浸潤功能後,無需更換193奈米所需之光阻材料,解析度即可產出超過157微影設備的等效波長,達到132奈米設備等級的等效波長。


當然,2003年的12月,並不只有世界第一大晶圓代工廠在極力鼓吹浸潤式微影技術,顯影設備供應商也在同月裡有了跟進動作。日商Nikon與ASML等公司決定,將於2004年1月公佈浸潤式掃描器之方案;2006年以前,聯合推出浸入式微影工具。ASML已於日本半導體設備展SEMICON Japan中,宣佈最新研發之193奈米浸潤式顯影設備雛型機,已獲得一家客戶訂單,預計明年第三季交貨。Nikon則於2004年下半年,提供用於浸入式微影評估之Alpha機。


如此看來,未來的半導體圈,將是浸潤式微影技術的天下了!其實不然,在此同時,另一技術也悄悄抬頭-「奈米壓印式微影技術」(Nano-Imprint Lithography)。目前參與研發奈米壓印式微影工具的業者,包括EV Group、MII、Nanonex、Obducat等,其中的MII(Molecular Imprints)表示,奈米壓印式技術已被納入2003版的ITRS藍圖之32奈米,預計32奈米於2009年的時間表內推出。目前與MII合作的策略夥伴,包括Lam Research、KLA-Tencor、Motorola、DARPA等大廠,顯示該技術十分被看好。


反觀同月份裡,另一家晶圓代工廠聯電的最新進展,聯電宣佈使用無鉻膜相位移光罩(Cr-less PSM)微影技術,並表示已運用在90奈米製程中,未來將導入該光罩技術以及193nm光學掃描機,以促成65奈米製程研發。


2003年的12月,已成為半導體產業重大技術的轉戾點,不論是浸潤式或者奈米壓印式微影技術在未來將成為市場主流,在二者技術的帶動下,未來晶圓廠微影設備都將進行大更新,對產業而言,如此的大動作,將是新商機、新契機。至於技術已稍嫌落後的業者,也要加把勁,畢竟對外已打出口號,再不努力便會落於人後了。


相關文章
2003奈米起始年? 疑雲仍未除
打造通透性環境 為市場成長支撐力量
錙銖必較-奈米設計建構上的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221.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