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改善LCD背光的調光粒度
 

【作者: Michael Bairanzade】   2008年10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935】

通過31級調光範圍,現有LED驅動器能夠提供良好的調光能力,從而為LCD顯示幕提供平滑的背光增強或減弱效果。然而,當終端應用涉及到較大的高端顯示幕時,這樣一個範圍就可能不夠了。特別是對於避免突兀的光亮度變化,有必要保持非常平滑的啟動和關斷,否則這種變化在LCD顯示幕工作於較暗的環境中時就會被感知為脈衝光。為了消除這種視覺壓力,須要更多的調光步驟,提供極低的啟動序列。本文將闡述一種將現有LED驅動器從31級調光增加到93級的簡單方法。


基本操作原理

通常來講,發光二極體(LED)電流通過電流鏡結構來監測,這種結構能夠對流經LED的直流電流進行精確調節。電流不是由外部微控制器(MCU)就是由LED驅動器的內置邏輯來進行數位控制。對於邏輯電路產生的每一個步驟而言,電流增加或減少,取決於終端用戶選定的方向,LED的亮度就相應地變化。就這點而言,可以考慮兩種光變化方法:要麼是純粹的線性曲線,要麼是指數曲線。這兩種方法各有其優缺點,但在選擇何種曲線之前應該考慮人眼的感受。


從矽設計的角度講,基本上線性曲線更為容易,但需要更多級(step)才能恰當地處理較小的光變化,特別是LED工作在低電流區域時。同樣地,指數曲線集成到矽晶片中會較複雜,但需要的調光級較少,因為曲線的低端部分就能夠在低端電流區域提供非常平滑的變化。考慮到人眼對光的反應,兩相比較的結果就是指數曲線更適合,因為它會自動補償人眼對光線感知的對數曲線。圖一中的曲線說明了這種原理。



《圖一  典型的人眼感光度曲線》
《圖一 典型的人眼感光度曲線》

應用平滑的調光功能

憑藉準指數形式的31級,在此以安森美半導體的NCP5623元件作一個參考來描述高粒度的調光功能。基本上,這晶片含有一個電荷泵,用於產生給LED的足夠電壓,並含有三個獨立的電流鏡,用於精確地調節流經LED的直流正向電流。


峰值電流由IREF引腳產生的參考電流乘以2 N來設定,其中指數N是外部MCU所設定的級數:


  • ILED = [(Vref/R)*2600]/(32-N)



參考電壓Vref由NCP5623的內部結構強制設定為600 mV,而電阻R連接Vref引腳和地。恒定係數2600是參考電流源和連接至LED的最後一個電流鏡之間產生的內部比例。


此外,31級脈寬調變(PWM)與每個LED都相關,可對每個LED的亮度進行單獨控制。基本的工作如圖二所示。



《圖二  NCP5623的基本工作示意圖  》
《圖二 NCP5623的基本工作示意圖 》

假設ILED峰值電流設定為25 mA,第一級將使300μA(典型值)電流流經LED,使零至ILED之間的變化對於人眼來說相對較為突兀,特別是在外界光亮度低的條件下。為了克服這一點,我們可以動態地降低參考電流,使ILED變化較小:圖三中所示的基本原理圖闡釋了這個已經證明的精確概念。HIGH-I和LOW-I這兩位能由MCU結合起來動態地調節新的電流參考,從而產生新的ILED電流提供給LED。當然,如果這兩位都是低電平,使參考電流變為零,那麼就沒有ILED流經LED。



《圖三  NCP5623參考電流的動態控制》
《圖三 NCP5623參考電流的動態控制》

另一種方法是利用現有PWM技術:將這個功能結合到單個LED中,就可在調光功能期間提供極寬的ILED電流變化。這個概念基於正常設置的ILED峰值電流等於將流至調光序列末端的預計總LED電流的三分之一。3個PWM將設定為串聯形式,使工作期間的ILED變化較小。


這樣一來的結果就是共有93個調光級,使用相同的準指數曲線將ILED電流從零增加(或減小)至晶片中設定的最大ILED電流。假設最大ILED電流為15 mA,NCP5623將設定為使每個輸出電流為5 mA,而第一級將使LED電流低於100μA,提供非常平滑的變化,而不會對人眼帶來視覺壓力。這序列將計算每個PWM的每一級,並啟動下一個PWM,以增大流至LED的電流,使計數器計數完成時產生設定的15 mA電流。圖4所示的原理圖闡述了應用於NCP5623的這個概念。



《圖四  高粒度調光功能》
《圖四 高粒度調光功能》

電晶體Q1用於補償調光序列從一個PWM轉至下一個PWM時產生的尖鋒。基本上,電容C4區分電流鏡輸入引腳處出現的電壓瞬態現象,通過強行施加一個短脈衝至外部電阻R3來降低參考電流IREF。


圖五提供的曲線展示NCP5623在這種條件下的表現。它可以產生達多90級,得到平滑的上升過程,這樣與人眼的感光度契合得很好。雖然藍色曲線中有些點呈現出非光滑波形(主要是因為測量等級存在的誤差),但多項式曲線(橙色)在調光級和ILED電流之間產生非常良好的契合關係。



《圖五 典型的NCP5623增強型漸進調光功能》
《圖五 典型的NCP5623增強型漸進調光功能》

結合圖3中所描述的動態IREF控制功能和90級的序列,還有可能進一步提升曲線的平滑度。這裏無需其他元件,只是需要軟體程式來結合這兩項機制。


結論

與動態可設定的參考電源相關的嵌入式電流鏡,使NCP5623能夠在最終應用需要非常平滑調光時能處理超過90個調光級。此外,一種簡單的軟體程式提供180級的調光斜線擴展,使系統在四周光照亮度極低的環境下能夠產生極其平滑的曲線。


--作者為安森美半導體低壓電源管理部技術專家組資深成員--


相關文章
不斷進化的電力電子設計:先進模擬工具
保障下一代碳化矽元件的供需平衡
頂部散熱MOSFET助提高汽車系統設計的功率密度
SiC Traction模組的可靠性基石AQG324
電感式位置感測器改進工業馬達控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218.2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