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量測市場策略觀察 各有各的好
克服方案整合挑戰 成業界共識

【作者: 姚嘉洋】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557】


刊頭
刊頭

(Source:blog.presentationload.com)


引言

市場的快速變動,迫使量測業者必須作出反應,


以維持在市場的競爭實力,基於每家公司的背景不同,


所採取的策略也有所差異,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各自擁有一片天空。


QUOTE

儘管大家的市場有所不同,但量測市場走到現在,


量測系統方案的建置與整合,是各家大廠所共同面臨的問題,


為了加以因應,他們各自採取行動,但短期內要解決,似乎不易。



電子與半導體量測在科技產業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後勤角色,所以科技產業能不斷進步,它們功不可沒。而隨著這幾年的發展,量測產業發生了不少變化,像是是德科技(前身為安捷倫科技)推出了模組化量測方案、入股凌華科技,NI(美商國家儀器)則是在今年也提供了基礎型箱型儀器,甚至是推出了STS(半導體測試系統)力圖進軍ATE(自動化測試設備)市場,諸多動作都不難想見NI的強烈企圖心,而太克這一兩年來,也先後併購了Newfield Wireless與Picosecond Pulse Labs,也顯示了這家老字號量測廠商有著相當的基礎實力在。


量測市場策略 各有各的好

是德科技走向獨立 僅為市場聚焦


儘管這些量測業者不若半導體或是消費性電子大廠那樣的搶眼,但從這些動作來看,量測市場的競爭態勢的確值得探討一番。


觀察這幾年來量測市場,台灣是德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張志銘不諱言,市場變化的確很大,許多新的技術也不斷冒出,對量測業者的挑戰的確也更加艱鉅。對是德科技來說,從最為久遠的惠普(HP)獨立為獨資公司,一路再到安捷倫,再到現在的是德科技,無非是為了「聚焦」。


張志銘更談到,像是先前的惠瑞捷或是安華高科技,也都是自先前的安捷倫獨立成為獨資企業,在市場上的表現相當亮眼。前者雖然被愛德萬測試併購,但也確定了ATE市場的競爭態勢,大者恆大的情況將更加難以撼動。後者則是以天價金額併購了LSI,成了半導體產業近期十分注意的併購案例之一。


張志銘進一步指出,市場的量測需求一直都存在,除了金融海嘯時期,大體上都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而面對各家競爭對手的挑戰,張志銘分析,自HP時代到現在,集團的不斷分割背後代表的是聚焦,但這也表示產品線的極為廣泛,從EDA(電子設計自動化)、R&D、大量生產與維護管理等,是德科技皆一應俱全,同時也擁有自身的實驗室與大量的量測專利,所以在競爭策略上就會與其他競爭對手不同。



圖一 : 為了能夠聚焦市場,隨著HP不斷分割事業體出去,如今掛上HP LOGO的量測儀器,已經是相當少見。(Source:www.sglabs.it)
圖一 : 為了能夠聚焦市場,隨著HP不斷分割事業體出去,如今掛上HP LOGO的量測儀器,已經是相當少見。(Source:www.sglabs.it)

NI銜接上下游 全方位出擊


對照是德科技,NI的策略似乎就顯得較具侵略性,NI推出了STS之後,在ATE市場造成話題,但相對的,戰線便拉得更廣。NI行銷經理郭皇志談到,就ATE市場來說,主要業者大概也僅剩下愛德萬測試與泰瑞達等,在所剩的供應商不多的前提下,自然就會形成壟斷的情況,即便有新進業者想要搶食市場大餅,也會被大型業者以併購策略的作法,來減少競爭對手,所以整體來看,不論是封測或是晶圓代工業者,能夠選擇的解決方案相對有限,議價能力也會受到一定的壓制。



圖二 : NI推出STS方案,為的就是希望銜接上下游的量測需求,讓量測經驗能夠一致。(Source:NI)
圖二 : NI推出STS方案,為的就是希望銜接上下游的量測需求,讓量測經驗能夠一致。(Source:NI)

但這種狀況,對下游的整合系統測試市場來說,並非是同樣的情形,在訴求多功能測試、快速與靈活反應的情況下,模組化概念的測試方案反倒在該市場有不少供應商與客戶所接受。而這樣的風潮,自然也開始吹往了上游的ATE市場。郭皇志分析,在過去,NI並沒有打算要進攻ATE市場的打算,直到現在,隨著客戶有不少的反饋之下,才推出了STS方案。而是德科技之所以要將惠瑞捷加以獨立,為的也是希望能更加加聚焦在ATE市場,而是德科技就可以相對把心力放在中下游的量測市場,這種作法就在於可以更加聚焦市場,但換來的,就是獨立出來的公司規模會縮小,這也造成了愛德萬併購惠瑞捷的戲碼上演。


但回過頭來看,NI以一間公司的力量同時應付上下游的量測市場就是對的市場策略嗎?


郭皇志認為,不論是以分拆的方式各自應對市場需求,或是以一已之力滿足廣泛市場,都各有優缺點,至少就目前來看,短時間內還看不出哪種策略較為出色。畢竟過去是德科技本身內部就有相當多的產品線同時供應,跟NI僅有PXI產品線來滿足量測市場,就公司本質的角度切入觀察,意義上是相當不同的。


羅德史瓦茲仍走傳統箱型路線


有趣的是,相較於是德科技或是NI,羅德史瓦茲在量測儀器的產品策略是相對較為傳統的,在是德科技加入模組化量測戰局後,市場儼然吹起一片「模組化」的風潮,似乎模組化量測才是電子量測領域的唯一救贖,但時至今日,羅德史瓦茲依然屹立不搖,顯見市場存在另一種聲音與思維。


羅德史瓦茲寬頻及基礎儀表量測部業務經理莊美華表示,量測業者之間各有不同的策略與思維,就客戶的反應中,他們發現模組化量測的問題在於量測系統的建置上還是存在著一定的挑戰,這挑戰就在於模組卡片插入之後,訊號會有校準的問題需要克服,反觀傳統的箱型儀器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但羅德史瓦茲也很清楚,就產線端而言,由於量測的項目愈來愈多,加上放置空間有限,量測儀器的確也要朝向微縮路線前進。所以,羅德史瓦茲的作法就是去除傳統的顯示面板,工程師只要外搭一台螢幕,即可以進行量測作業,同時也解決空間有限的問題。是德科技行銷處副總經理羅大鈞更談到,在沒有面板顯示的情況下,此時軟體的支援就更顯重要許多。


張志銘認為,短期內不會有PXI取代傳統箱型儀器或是ATE的情況出現,因為各有所長,所以彼此之間應為互補會較為恰當,相較於NI僅提供PXI模組、羅德史瓦茲提供箱型儀器,是德科技則是兼具了兩者特色之大成。


量測系統建置 整合有挑戰


就元件端乃至於系統量測方案的建置,通常不會僅有一台量測儀器負責所有項目的測量,尤其是在系統量產階段,所要量測的項目更是多如繁星,在廠房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在不犧牲量測儀器性能的情況下,機台體積的微縮成了量測業者們的共識,而模組化量測可以兼顧空間與性能的條件下,來滿足多項目的量測需求。但問題在於,不管是傳統的箱型儀器或是模組化量測,在面對多重量測的情況下,要將不同的量測儀器串連、同步與設定,在實務上會面臨不少的困難,莊美華所談到的校準,即是其中之一。


為了因應量測系統的建置不易的問題,是德科技日前所發布的「參考方案」,便是為此而來。這種作法主要是整合了是德科技旗下所有的軟硬體產品線,做出最適化的搭配,可以大幅減少量測系統建置的時間,同時提升測試效能高達20倍之多,目前鎖定的測試領域為射頻的功率放大器、LTE-A多通道與多通道天線校準等三類高複雜度測試領域。羅大鈞也補充說明表示,參考方案的概念與作法,是德科技醞釀了很久,這也是第一次向外界公開宣布這樣的訊息。


莊美華談到,就現狀來看,測試系統的整合建置應為目前量測業者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之一,理由在於,客戶所擁有的量測儀器都是來自於不同的供應商,若要進行系統整合與同步,多少都會有「同行相忌」的情況存在,所以要克服實為不易。



圖三 : 由於軟體或是硬體各有不同策略與思維的情況下,量測方案的建置與整合,成了各大量測業者的主要挑戰。(攝影:姚嘉洋)
圖三 : 由於軟體或是硬體各有不同策略與思維的情況下,量測方案的建置與整合,成了各大量測業者的主要挑戰。(攝影:姚嘉洋)

羅大鈞就說,既然是系統整合,那就交由第三方的系統整合業者來處理這樣的問題,畢竟他們可以擷各家所長來因應。莊美華也透露,目前羅德史瓦茲的確就系統整合的問題與合作伙伴討論因應對策,儘管無法透露進一步的訊息,但她也強調,各家客戶所需要的測試方案不盡相同,考量到成本與測試速度等條件,客製化正是系統整合的另一挑戰。


另一個重點是,儘管目前PXI架構在中下游量測市場成為主流之一,在硬體上的統一,有助於各家供應商的解決方案可以彼此相容,客戶在硬體整合上的進入門檻可以說是幾乎為零,郭皇志表示,正因為PXI是開放架構,所以資料可以互相傳輸,即便是不同供應商的PXI模組也沒有問題,這在射頻領域尤其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郭皇志並不認為PXI在校準的精準度表現不佳,這一點與莊美華的認知頗有不同之處。


但在軟體方面,郭皇志指出,目前還是沒有共通的標準可供參考,PXI聯盟也沒有相關的討論,所以短時間內,在驅動程式或程式語言的支援上,在模組化量測領域還是會處在一個百家爭嗚的情況。


然而,有趣的是,儘管大廠們都同意量測系統的整合是一大問題,但像是是德科技或是羅德史瓦茲都不約而同談到,若是由ATE業者來整合量測系統,整合上的困難就相對少了許多,原因在於ATE系統的建置需要量測業者所提供的方案來完成,所以ATE與量測業者之間,某程度上可以說是合作的關係,即便是NI,過去也是有ATE大廠整合了PXI產品的記錄。再加上ATE內部本身也有研發與應用工程師等編制,所以相對來說,在ATE領域相對沒有整合上的問題。


結論


儘管這幾年的量測市場有不少的變化,市場上的競爭策略也各有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依不同的公司背景與核心競爭優勢所衍生出來的作法,的確也展現了市場多元紛呈的一面,即便如此,量測市場所面臨的整合問題,似乎還是無解的情況下,相信解決這個問題,也會是各大業者與市場所共同期待的目標。


相關文章
匹配修正量測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號產生極限
創新模組化電源系統設計提升騎乘動感體驗
今天的工程師對示波器有什麼需求?
PCIe技術躍升主流 高速數位測試需求持續升溫
滾珠螺桿貫通精微與模組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00.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