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回顧與展望--5個最失望 vs. 5個最期待
 

【作者: 編輯部】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032】


一年又過,又到了回顧與展望的時間。與去年相同,CTIMES編輯部討論出2018年五個最失望的應用與事件,作為我們對2018的總結。至於為什麼是最失望,而不是最滿意,因為有檢討才有進步,我們希望這些發展不如預期的應用與事件,能夠在來年有逆轉勝的可能。


而展望2019年,則是選出了五個我們最看好的技術與應用,作為在2019年的重點觀察標的。這些新技術、新應用我們認為應該可以在2019年有不錯的發展,也希望讀者們能夠多多關注。


至於怎麼選出來的?CTIMES崇尚民主,所以是編輯票選來決定的。經過多輪的淘汰後,最終產生這十個標的,而且編輯們長期走動產業與專家對談,選出來的這十個項目都非常的務實,值得大家參考。以下就是CTIMES的回顧與展望。


2018年5個最失望

1.中美貿易戰


圖1
圖1

多數的產研專家都將中美貿易戰放在2019年的重要觀察項目裡,但在CTIMES看來,它其實是2018裡最讓人感到震撼與挫折的事件,不只擾亂了一池春水,更把原本已現疲態的景氣,直接打趴了。所以,如果2018年沒辦法過個好年,那罪魁禍首就是它!


而台灣以製造起家,又鄰近中國,許多的產線工廠早早已在對岸生根了,如今美中貿易戰火起,台灣想不受連累是難上加難。根據經濟部的評估,電子、機械、石化、塑膠等廠商因在大陸布局多,而最終產品又多以出口美國為主,故網通設備與零組件等產業,受到的影響最大。


雖說,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產業可能產生轉單效果,但若隨著雙方的關稅涉及範圍持續擴大,就會對台灣業者產生巨大的衝擊,尤其台灣是多家外商PC和手機業者的供應鏈,若後續關稅壁壘持續攀高,則台灣產業就會受嚴重影響,特別是記憶體這類關鍵元件。


2.虛擬貨幣


圖2
圖2

從比特幣的跌幅就可以知道虛擬貨幣有多麼令人失望。雖然CTIMES編輯部沒有人持有比特幣,所以也沒有實際的損失需要認列,但我們一致都認為這個氣球真的吹得太大了,後來雪崩式的跌幅甚至還對半導體業者的營收造成了影響。


多位專家指出,虛擬貨幣會泡沫化,主要為貨幣良莠不齊且沒有保障,從最早的比特幣開始,之後跟進的以太幣、萊特幣、瑞波幣等,目前已有1634種,造成管理與應用的複雜度增加,也直接影響了其市場發展。


雖然虛擬貨幣沒有帶來革命性的變革,但市場倒是一致的肯定它們所採用的區塊鏈技術,而且除了虛擬貨幣之外,已經開始有越來越多新的應用採用區塊鏈加密的技術與概念。


3.iPhone X系列


圖3
圖3

做為蘋果在2018 年最重要的新品,iPhone X系列顯然沒有達到市場所期望的標準,無論是XR或是XS,其銷售都不太理想,造成砍單和減產的新聞在去年底時有所見,也讓相關的供應鏈又再次嘗到「毒蘋果」的滋味。


從創新的角度來看,智慧型手機其實已經邁入了衰老期,除了持續在零組件規格上推陳出新外,幾乎沒有令人興奮之處。而且光只有性能的提升是無法說服消費者買單的,也因此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在去年就已呈現成長停滯的狀況。尤其iPhone X甚至在規格上也沒有特別出色之處。


但最讓人在意的,則是一種「失落感」,是一種「原來連蘋果也無力回天」的哀傷,而iPhone X系列剛好證明了這件事。


4.Micro LED


圖4
圖4

Micro LED技術點燃了顯示技術的新戰火,從2017年下半年起,Micro LED就搶盡顯示技術的鋒頭,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新技術,多數的LED製造商和顯示面板廠都在鑽研相關技術。但,Micro LED其實還非常遙遠,今年Mini LED會先成為主角,但是在背光應用上。


Micro LED雖被視為未來主宰顯示市場的主要技術,但因製造其技術尚未成熟,加上成本過於昂貴,即使已完整的發展出來,也恐怕讓人難以入手,究竟距離真正的商業市場有多遠,其實真的還很難說。而在這過渡期中,採用Mini LED的背光技術將會率先發展,特別是其展現出來的顯示品質十分優越,也有機會可以拉近LCD與OLED之間的差距。


5.VR:虛擬實境


圖5
圖5

如果從去年底宏碁子公司宏星的下場來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依然是沒有找到最佳的商業模式,或者說市場仍未成形,尤其是在結合內容營運的部份。


儘管HTC和其他的供應商很努力的想要把VR體驗更深更廣的推銷給消費者,但時至今日,VR依舊只是遊戲機的配件,似乎很難拓展至其他的領域,連遊樂場的應用消費者都不太買單。


而從當前銷售來看,各大企業的產品銷量仍不容樂觀,加上市場中的VR品牌也越來越少,VR的熱潮似乎正在減退中。直白的說,就是目前VR產品的體驗還無法滿足用?的需求,硬體的成本也還有下降的空間。而比起VR,AR採用的模式似乎更引人注目,應用上也更加多元。


2019年5個最期待

1.5G


圖6
圖6

雖然台灣電信商聲稱5G難以獲利,但作為最新一代的電信技術,5G帶來的應用想像空間可是十分巨大,其範圍遠遠超過傳統電信業務領域,且最重要的不只是可以用在手機網路,更是全方位的物聯網連接,例如娛樂產業、交通產業的自駕車發展和醫療方面,而這些應用皆跳脫了智慧型手機的領域。


不過5G應用的商用並不會在今年發生,最快也可能是在2020年之後。但5G的基礎建設與核心網路的佈署,勢必要在今年就有相對應的進度,否則5G是肯定趕不上2020年推出的計畫。


同樣的,5G終端裝置和其關鍵零組件也必須得在今年有進度,不然屆時只有網路而沒有應用,那相關的營運商和業者真的是會欲哭無淚。畢竟「商轉」才是大家最關心的。


2.屏下指紋辨識


圖7
圖7

刷臉很酷,但不實用。相對的,指紋辨識卻是十分實在,尤其在手機這類的個人裝置上,不僅方便快速,同時較不受外界環境干擾,也更能給予用戶較佳的隱私環境,一旦使用習慣和行為固定了,那指紋辨識就會成為手機的標配。


而屏下指紋辨識技術能夠在不影響顯示品質的前提下,把指紋辨識應用結合至螢幕內,用戶只要在螢幕上就能進行手機解鎖或者其他的認證應用,大幅提升了指紋辨識的便利性。


屏下辨識技術的另一個優勢,就是能進一步精緻手機整體的設計,不光是擴大顯示的趨勢,對於那些把感測器安裝在手機背面的設計來說,也可以更精簡整體的結構設計。而目前最常見的方案是光學式與超音波。


3.MR-混合實境


圖8
圖8

中庸之道有時真的是最佳策略,至少對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來說是這樣。因為它同時具備了VR與AR的特性,因此在應用的可能性上也就大幅的增加,不會被限制在只與遊戲內容結合,同時又能載入虛擬實境的體驗,所以從應用面來說,它的確是比較具有市場空間。


當然,與AR和VR相同,MR在技術上也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是在整體的運行速度與體驗品質上,特別是如何完美的將人類可視區完全納入其顯示範圍內。


而MR技術的落實,將會先行在工業與醫療產業上發生,因此今年CTIMES也看好MR能夠在這兩個領域上有所突破。它的關鍵優勢就是讓工作者不需要操作機械和使用工具等,就可以用手勢執行任務,適用於遠端或危險地點進行的遠程操作。而採用MR的訓練工具,對於企業來說,也是相當不錯的方案,成本經濟、可重複性高,又有極好的擴充性。


4.邊緣運算


圖9
圖9

這是唯一個「二連霸」的項目,CTIMES在去年就看好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在產業上的發展。而今年我們同樣看好。理由是在AI與智慧應用的推動下,產業已逐漸將焦點從原先單純的物聯網(IoT),轉為結合AI技術的AIoT架構。而要實踐這樣的應用場景,邊緣運算是不可或缺的技術。


而有了AI加入之後,邊緣運算晶片的性能將會更加強大,能夠處理的資料量與應用也會倍增,並能真正實踐「邊緣運算」這個名詞。因此,進入2019年後,預料市場對於邊緣運算晶片的需求會大增,是半導體市場的一大成長動能,而相關的軟硬體商也都會受惠。


不過最期待的,當然還是物聯網能夠早日實現,迎來萬物聯網的智慧時代。


5.Mini LED


圖10
圖10

經過去年一整年的發展,現在可以很確定的Mini LED的確是一個好技術,它所帶來的顯示性能的提升,實實在在的可以被視為一項革新。雖然它有點被誤解為是Micro LED的前身,但它們其實真的不太一樣。Mini LED是背光技術,能用在高階顯示器上,目前主流的應用是最熱門的電競,目前供應商正持續拓展其應用範圍,例如汽車顯示等,並持續往手機和電視這類更大出貨量的市場前進。


Mini LED技術成熟後,不僅可以為顯示面板商帶來新的動能,更讓LED商也有了新的業務成長契機,驅動IC業者也同樣受惠,而終端業者當然有了更具吸引力的賣點,多好!


相關文章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邊緣運算伺服器全方位應用場景
工業轉型、雲端與邊緣運算
以強固、可靠為本 德承打造工業嵌入式運算方案最佳品牌
驅動技術譜新章 Micro LED躍居最佳顯示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7.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