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客製化漸成工具機訂單大宗 翻轉思維提升接單能力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335】

在全球工具機產業中,德、日、義三國向來是技術領先者,台、韓兩國則是以高性價比產品做為市場競爭策略,後來中國工具機業者快步追上,掠食低價標準品市場,逼使台灣業者轉向,近年來急單與客製單已成為台灣工具機的主要訂單,業界人士指出,目前標準品僅占約30%,意即有70%為客製化訂單,而70%的客製化訂單中,有40%為變更既有產品設計、30%為全新品,需要重頭設計,而且這些訂單都有交期限制,這些變化對台灣工具機業者的經營帶來嚴峻挑戰,要克服此一挑戰,經營者必須要有全新思維。


以精實化與智慧化因應變局


圖一 :   智慧工廠將全然顛覆傳統工廠的基礎架構以及管理方式,在急速變化的環境中,管理者需動態思維加以因應。(Source: Fraunhofer)
圖一 : 智慧工廠將全然顛覆傳統工廠的基礎架構以及管理方式,在急速變化的環境中,管理者需動態思維加以因應。(Source: Fraunhofer)

要完善處理客製化訂單,必須有3大新思維,首先是前章提到的顧客價值,業者必須要變更過去的機械銷售模式,進一步了解客戶的產業、產品與流程,主動協助解決其痛點,方能設計出最適合的機型。


其次是精實流程,客製化訂單的交期壓力慎重,交期則是產品複雜度而定,一般從3個月到半年,交期一旦延宕將會產生高昂成本,而客製化訂單至少要橫跨業務、開發、製造等3個部門,因此不但部門內的工作需要有精實化管理,部門之間的流程也需要有精實化設計,讓互動更緊密有效率。


精實生產也就是豐田式生產(TPS),核心是以數據為本,摒棄一切物件、時間與工序的浪費,讓製程中的每個環節都是有效且精準,TPS將廠內所有資源都用在刀口上,避免製造過多、製程過早或過晚,達到JIT(Just in Time)有效配套生產。


TPS的精實管理,帶來的另一個優點是製程穩定可預測,TPS過去雖然主要被應用產線變數少的少樣大量生產模式,不過在接單生產的工具機客製化訂單也有同樣效果,TPS的數據化管理,讓生產環節的狀態可視化,無法解決的浪費問題將被突顯出來,上層管理人員可掌握,在交期前盡速解決問題。



圖二 : 豐田式生產核心是以數據為本,摒棄一切物件、時間與工序的浪費,讓製程中的每個環節都是有效且精準(Sourc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圖二 : 豐田式生產核心是以數據為本,摒棄一切物件、時間與工序的浪費,讓製程中的每個環節都是有效且精準(Sourc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最後則是智慧化系統,現在的智慧機械透過感測器、工業網路與雲端平台,紀錄並分析所有機台狀態,讓機台保持穩定運作,智慧機台所串連的智慧產線更有排程、插單功能,可在確保交期的前提下,讓產能最大化。


就目前台灣各工具機廠商的進度來看,智慧機械仍是主軸,而其中又以機台預知保養為大宗,透過感測網路的內建,擷取機台內的溫度、震動、電壓電流等數據,在設備故障前就加以維修檢測,避免無預警停機,造成產線停擺危及交期。


建構核心組織 以平台共享技術

顧客價值、TPS生產與智慧化系統的導入,是台灣工具機業者面對客製化訂單時必要的做法,而在變換新思維的同時,生產技術也必須同步提升。


就產業架構面來看,台灣的工具機產業與鄰近的日韓兩國大不相同,日本的工具機是整機與零部件企業為中心,發展出多重合作體系,此外日本的長期雇傭制度,也讓企業內部的技術可以累積保存。


韓國的經濟體系則是以大企業為主,在工具機領域也是如此,透過企業集團內的研發中心培育技術,並將之應用於生產部門提升效率。另外,韓國近期致力推動工匠制度,將全韓產業與地區一體化,將產業內名人、名匠制度化,讓資深工匠的生產技術可以被標準化、統一化。


無論是韓國或日本,其工具機企業都有生產管理與技術部門,讓生產技術讓企業內部生根,且其技術部門在研發初期,就會與生產部門密切溝通,除了讓流程時間可被掌控外,其技術也會累積於生產部門,有助於日後生產的品質管控。


至於台灣工具機產業,從零件的加工、生產到成品製作,都是透過獨立的水平分工,也就是外包制度來完成。在分工結構下,並沒有像日本或韓國有支援生產技術的獨立部門,且生產技術廣泛分佈於產業內的各個企業,而水平分工結構會將具技術性的工作委外代理,因此企業內部要蓄積技術會相當困難。


儘管台灣水平分工結構培植了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但終將逐漸轉為追求產品的差異化和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開發。而這樣的轉換,將使產業全體生產技術的創新與提升,面臨一定的困難,首先是對所採購的零組件,無法透過量測與檢查得到正確掌握,最終結果致使各零組件品質可靠度無法獲得維持與確保。其次則是零組件廠以其獨特進行生產,與原設計圖產生差距。


因此台灣工具機在客製化生產的同時,要提升本身技術水準,必須建立核心組織與生產技術平台。核心組織的建立,其功能主要是將水平分工結構中被分散化的知識、技能與資源加以整合,此一組織須與產業內外的組織間擁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並有將知識、機能、能力、資源整合的能力,核心組織普遍存於各個國家、產業或地區,但在台灣的工具機產業,主要由工具機產業聯盟的M-Team或廠商之間倡導的生產技術中心等,作為核心的重要領導角色。


至於建構生產技術平台,則是透過核心組織將各企業累積的生產技術進行互通有無,方能在整體產業充分活用,因此亟待建構具備活用與擴散功能的生產技術平台,由於此一平台匯集各廠商的生產技術,因此相當適合做為產業內使用者的TPS生產技術改善案例發表、技能教育訓練與研修、認定制度推動等的實踐與共享。


透過核心組織與技術平台的,工具機業者的生產技術將可全累積、活用與傳播的生產技術,對整個工具機產業的品質、技能、技術,進行全面提升,同時,攜手合作共同創造顧客價值,讓製程與產品的創新更具效益。


相關文章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綠色工具機盼再增產業競爭力
綠色工具機當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觀察
淨零碳排迫在眉睫 工具機產業發展邁向新格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3.173.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