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剖析高容量可攜式硬碟儲存技術
打造On-Demand的數位娛樂世界

【作者: Rob Pati】   2007年02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735】

現代科技的快速演進,促使娛樂的形態也隨著快速變遷。以往的娛樂從電影院的大銀幕、電視銀幕、發展到電腦螢幕,如今新世代的娛樂內容更以一種過去從沒有人想像過的發展方式,邁向行動化的領域。


像是個人數位助理(PDA)、可攜式音樂播放器、視訊播放器、以及可攜式遊樂機等高階數位裝置,讓消費者可以在行動中,享受豐富的電視節目、電影、音樂、相片、以及各類自製的數位內容。


許多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與電信業者等行動數位內容的推手,也正漸漸發展各種連線方案,提供青少年與經常外出的消費者例如像3G/4G以及無線寬頻等服務,這些消費者經常也是個人化數位內容的製作者、發行者或記者。


像是MTV等行動內容供應者,以及以數位內容為導向的網站,例如BitTorrent,亦藉由製作與儲存數位內容,以探索這個全新的領域,進而吸引渴求數位多媒體內容的廣大行動用戶。


消費者儘管面臨如此多樣化的選擇,但在一個真正的隨選式世界(On-Demand World)裡,消費者擁有完全的自由,可以隨時隨地透過自己喜歡的裝置,恣意享受娛樂內容。Seagate全球消費性儲存行銷總監Rob Pait表示,消費者已完全掌控其享受娛樂內容的時間、地點以及方式,然而,數位內容的取得以及儲存容量等兩項因素,將直接影響隨選式娛樂的企業經營模式。不論是在家用、行動裝置、或者車用裝置等市場,隨選式娛樂正帶動所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逐漸成長。


消費者對於電子裝置的需求是什麼?

現今的消費者在評估產品的價格、品牌、以及外型之後,通常都會立即考慮產品的儲存容量。擁有多方消息來源的專業人士以及精通IT知識的青少年,是多媒體消費性電子裝置的主要消費群,他們在乎的是產品必須提供最佳化的產品價值,各項考量因素中,儲存容量是最重要的環結,再來就是便利性、容易操作、以及低廉的價格。


多年來,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持續推出新世代的消費性電子裝置,搭載更高的儲存容量,已完全改變消費者的採購模式,64MB為主流容量的日子,已成為遙遠的歷史。隨著各種先進的儲存技術已經應用到實際的產品,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什麼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案,而且具有規模經濟,確保消費者能以最低廉的價格購買到產品。


根據研究機構IDC的報告,在2010年,搭載硬碟機的消費性電子裝置,出貨量將超過4億台。以現今的儲存技術來說,搭載8Gigabyte容量NAND快閃儲存晶片的裝置,售價通常在249至299美元之間。在相同的售價範圍中,卻可以配備至少30GB硬碟容量,這代表消費者可以以更經濟的價格享受更大的儲存空間。隨著市場對高階數位娛樂裝置的需求持續攀升,市場對於高容量硬碟儲存解決方案的需求也會愈益明顯。


僅信用卡般大小的儲存技術

面臨持續成長的消費性電子市場,以及隨選式娛樂需求不斷攀升之際,儲存產品業者正積極開發各種創新、高容量的產品,以全新型態搭載硬碟機的儲存解決方案,滿足持續成長的儲存需求,為消費者帶來更精彩的數位娛樂體驗。


Lyrion 1.8吋硬碟機系列能滿足消費者針對高階、高容量之掌上型裝置對於數位媒體管理、以及跨平台資料同步之各項需求。而最新頂級的硬碟機將30GB與60GB的儲存容量整合在堅固耐用、高可靠度、信用卡般大小的裝置中,僅5mm的厚度。讓行動娛樂系統的製造商及消費者都能享受到更優異的儲存功能。


表一

 

特色簡介

適合應用

 

 

 

 

 

 

Seagate Lyrion 系列

 

業界首款單碟 30G B 與 60G B 儲存容量的 產 品, 厚度僅 5m m , 8m m 厚度的機種其容量更可提升至 80G B 與 120GB 。

 

硬碟機尺寸規格 : 71mm x 54m m x 5m m 採用垂直記 錄 技術 。

 

數位 娛 樂 生活的強力推手,為各類高階、精密的消費性電子裝置帶來優異的容量與效能 。

 

數位音樂 / 影片播放裝置

 

數位攝 錄 影機

 

可攜式 GPS 裝置

 

可攜式儲存裝置

 

其他眾多高階消費性電子 產 品

Seagate Lyrion 系列 業界首款單碟30GB與60GB 儲存容量的產品,厚度僅5mm,8mm厚度的機種其容量更可提升至80GB與120GB。 硬碟機尺寸規格:71mm x 54mm x 5mm 採用垂直記錄技術。 數位娛樂生活的強力推手,為各類高階、精密的消費性電子裝置帶來優異的容量與效能。數位音樂/影片播放裝置 數位攝錄影機 可攜式GPS裝置 可攜式儲存裝置 其他眾多高階消費性電子產品 @內文:Lyrion硬碟機搭載3600-RPM轉速的軸承馬達,在效能與耗電量之間正好達到一個理想的平衡點,它更提供了最堅固耐用的行動儲存特性與精密的電源管理技術,為掌上型裝置帶來更佳的電池續航力。重要功能的技術包括:

自由落體保護

Lyrion硬碟機可支援可攜式與掌上型裝置內建的自由落體感測器。當系統偵測到有意外墜落情況發生時,Lyrion的智慧功能可以做出判斷並立即反應,接收從主控端感測器所發出的指令,關閉馬達並將讀寫頭從碟片表面上方移開,完成自我保護的動作。


行動裝置設計

在可攜式消費性電子裝置緊密的內部構造中,來自電源供應器、主機板、以及硬碟機等的電磁波會對彼此造成破壞性的干擾。這類干擾會導致元件異常,甚至發生故障。Lyrion能阻隔其他元件發射的電磁波,而硬碟機本身的低電磁波也不致影響周邊元件。此外,Lyrion內建的EMI/EMC防護機制,使硬碟機能可靠的長期運作,大幅降低因電磁干擾造成故障,而導致資料流失的機率。


嚴苛環境下的運作能力:

Lyrion擁有廣泛的運作溫度範圍。它能在攝氏零度至六十度的環境溫度下運作,硬碟機內建的智慧型功能,可針對各種極端環境狀態進行調整,能夠量測各種溫度、溼度、以及海拔高度的改變而調整其運作情形。


不論是在冰天雪地、1萬英呎的高山上、高溼度的亞馬遜河、或酷熱的薩哈拉沙漠中,Lyrion都能不受環境或地形的影響,順暢且可靠地運作。


Run-On Technology:

內建的Run-On Technology讓Lyrion透過智慧型功能可以感測、量測、預測、以及補償位移與震動,即使磁碟處在像是跋涉或奔跑等大動作的狀態,依然能維持不間斷的串流播放(skip-free streaming performance)效能


業界最佳的電源管理:

上述這些功能特色,並不會造成耗電量的增加-因為硬碟能根據實際狀況,透過智慧型功能持續調整電源模式與運轉效能,Lyrion甚至具備更長的電池續航力,在省電性能方面傲視市面上所有1.8吋硬碟機


舉例來說,當硬碟機在進行像是儲存與移動檔案時,會有大量的讀/寫作業循環,便會切換至最高效能模式; 而當在執行像是播放音樂或影片時,讀寫的作業循環次數則較低,此時硬碟機會自動切換至低耗電模式。Lyrion硬碟機亦含有一個智慧型啟動協定,硬碟機的啟動程序分成多個階段,藉以降低啟動時電池消耗的電力,進而增加裝置的電池續航力。此外,功耗更低的晶片組、較低的每分鐘轉數(3600 RPM)、以及高速FDB馬達,這些高效率元件促使功耗大幅降低。


Lyrion硬碟機亦相容於掌上型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新型CE-ATA介面,並支援IDE傳輸介面,讓它成為高階行動媒體裝置的理想儲存解決方案。Pait指出,Lyrion的眾多高階功能,是特別為針對目前甚至未來的行動多媒體儲存應用的嚴苛需求所設計。Lyrion專為滿足消費者對儲存裝置的要求而設計。這些顧客希望能將高解析度音樂與影片檔案儲存在行動裝置中,能夠隨身攜帶。其超大的儲存空間以及小巧的規格,充分滿足市面上絕大多數消費性電子裝置當前甚至未來的需求。


表二 Lyrion的儲存功能

應用

裝置

數位 檔 案

檔 案容量

60GB

120GB

影片

行動影片

2.5 小時電影 (MPEG-4 影片 檔 案 )

750MB

80 部電影

160 部電影

5 分鐘歌曲影片

25MB

200 小時

400 小時

攝 錄 影機

1 小時標準解析度 (MPEG-2)

2.7GB

20 小時

40 小時

1 小時高解析度 (MPEG-4)

4.5GB

12 小時

24 小時

音樂

音樂播放器

4 分鐘歌曲 (128Kbps)

4MB

15,000 首

3 萬首

30 分鐘廣播節目 (64Kbps)

15MB

2,000 小時

4,000 小時

相片

高容量儲存

400 萬像素照片 ( 壓縮 )

2MB

3 萬張

6 萬張

800 萬像素照片 ( 壓縮 )

4MB

1.5 萬張

3 萬張


高容量行動娛樂裝置儲存技術的未來發展

Lyrion的各項先進功能,顯示微型1.8吋硬碟機對於消費者數位生活的重要性,並提昇高容量行動娛樂儲存產品的普及率。已經沒有人能想像若世界上沒有高容量儲存產品,無法和家人朋友分享生命中許許多多的重要時刻,會是什麼情況。若沒有高容量儲存裝置,就沒有消費性電子產品,沒有數位生活型態,也沒有急速成長的數位內容來推動數位音樂與影片的發展。 


幸運的是,我們不必想像這種可怕的未來,因為現今的消費者存取、儲存以及享受各式數位內容,促成數位儲存的革命性發展,讓消費者創造出自己的隨選世界,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以及任何多媒體裝置上,體驗豐富、美妙的數位內容。根據這項趨勢,以硬碟為基礎的高容量儲存裝置因而成為主流,支援愈來愈多的應用與功能。


市調機構In-Stat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幾年內,消費者將需要更多可攜式媒體。在2010年之前,這些可攜式媒體採用硬碟機的比率將達到31.4%,大幅超越以NAND快閃記憶體為主的USB儲存碟、SD記憶卡、以及其他固態儲存元件。


探究背後的原因,硬碟製造商的技術發展,加上垂直記錄技術的開發,在碟片上創造出更多的資料儲存空間,並快速增加寫錄資料的密度。硬碟機也將開發更多獨特的功能,尺寸變得更精巧、支援更新的介面、以及發展出更高的容量,滿足消費性電子裝置小型化、多功能的需求。面對數位娛樂的快速發展,Lyrion這樣的1.8吋硬碟機,將主宰未來行動娛樂儲存,滿足市場對於多樣化與數量方面的成長需求。


(作者為Seagate全球消費性儲存行銷總監)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 技嘉參與GTC 2023大會AI主題課程 發表更多NVIDIA認證伺服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