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TI員工自製Disco風直排輪鞋
為黑夜畫上繽紛色彩

【作者: 德州儀器】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5606】


Max Groenig是一名德州儀器(TI)的員工,同時也是一位DIY愛好者,他用自己的雙手打造了一雙LED直排輪鞋,為黑夜畫上一道繽紛的色彩。


Max的這個構想來自於之前在慕尼黑參加的夜間溜冰派對。活動當晚,慕尼黑的部分街道實行了交通管制,成千上萬的溜冰和滑板愛好者湧上街頭大展身手。就在活動中,Max發現到有不少參與者在溜冰的過程中都喜歡舉著螢光棒,讓他靈光乍現,心想將溜冰鞋鞋和LED燈結合也許是個不錯的主意。



圖一 : Disco風直排輪鞋的概念來自於慕尼黑街頭。(Source:TI)
圖一 : Disco風直排輪鞋的概念來自於慕尼黑街頭。(Source:TI)

Max隨後與他在TI Freising辦公室的同事一起設計出這款燈光系統,以不同的速度滑行時,LED燈便會像Disco燈光般,隨著速度的快慢轉換成不同的顏色,並且有節奏的閃爍。除此之外,當溜冰者摔倒時,溜冰鞋還會自動閃爍紅色燈光,以警告周圍的人。這款燈光系統能夠將多達16個LED安裝在溜冰鞋的底座上,每四個LED燈由一塊印刷電路板進行控制,並採用了一個MSP微控制器以及一個加速度感測器和LED驅動器。


與生俱來的電子基因

事實上,Max生來血液中就流著電子科學的元素。他的父親是一名電氣技師,在Max 6歲時就帶領他進入電子設計的奇妙世界中,從此為Max種下了熱愛電子科學的種子。之後,Max進入不萊梅大學攻讀電子工程系,並進入TI的Freising辦公室實習,於畢業後正式加入TI,成功地成為了一名軟體工程師。


作為一名DIY的狂熱愛好者,Max還想到了一個方法來解決人們在夜裡碰撞或跌到的問題。也許每個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形,那就是半夜起床時常常會因為燈光昏暗而絆倒。Max的想法非常簡單,在床下安裝一款照明系統,當人們下床往外走時燈光便會慢慢點亮,而當人們回到床上時燈光則逐漸變暗。


圖二 : Max Groenig身為一名TI的員工,同時也是一位DIY愛好者。(Source:TI)
圖二 : Max Groenig身為一名TI的員工,同時也是一位DIY愛好者。(Source:TI)

為了找到一款低成本、高效率的解決方案,Max採用了具有偵錯工具的MSP430 微控制器(MCU) LaunchPad 開發套件作為開發平台。他透過USB將這個元件與電腦連接,然後編寫軟體程式碼來控制整個系統。其它主要元件還包括一個MSP-EXP430FR5739實驗電路板、—個紅外線動作感測器和一個5公尺長的LED燈。


Max花費了幾個晚上和周末的時間來進行系統的原型設計及調整印刷電路板,以處理正確的電流、電壓和LaunchPad,將紅、藍、綠的頻率調和並生成適當的白光亮度。


LED的燈光主要由紅外線感測器觸發。當腳在床周圍半徑3公尺以內的範圍移動時,這個感測器會透過偵測溫度的變化來對燈光的亮度進行調節。由於採用的是一個被動式感測器,所以它只有在被觸發時才需要供電。


其中一個最大的設計挑戰,就是這個照明系統的燈光不能太亮或是突然啟動,以免打擾到其它正在睡覺的人。Max說:「我不想因為這個燈光而打擾到房內其它還在休息的人。」


由於人眼無法偵測到光強度的線性增加,Max特別為此編寫了一個方程式,來確保眼睛接收到的燈光強度增加時,能更平穩柔和。



圖三 : Max的創客精神將再度實現於滑板上。(Source:media-cache)
圖三 : Max的創客精神將再度實現於滑板上。(Source:media-cache)

同時,Max也正在研究如何將另一個創意想法付諸實行,也就是設計一款具有板上引擎和能量回收系統的混合動力滑板。這個能量回收系統會採集剎車時所產生的能量,並將其重新利用,提供額外的動力。Max表示,雖然目前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相似的技術,但是自己動手做會獲得無比的成就感,同時成本也會降低許多,而這就是Max令人佩服的創客精神吧!


@刊頭圖片(Source:www.youtube.com)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117.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