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NXP北京大中華區創新日(Innovation Day)特別報導
 

【作者: 籃貫銘】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645】

在世紀金融風暴的強襲之下,全球各個產業都遭遇了相當嚴峻的考驗,不但消費者市場大幅的萎縮,連帶企業支出也降至罕見的低點。當此之時,除了嚴密的控管成本和消除庫存壓力外,各界一至認為「創新」將是對抗不景氣的最佳良藥。而為了具體展現創新的產品設計現況,及其所將帶來的經濟價值,恩智浦半導體(NXP)特於中國北京首度舉辦大中華區創新日(Innovation Day)活動,會中不但具體的闡述了NXP在各個領域的創新應用,同時也實際展出相關的產品與系統應用,以下就是活動的報導內容。



倡新摩爾定律 讓人類生活從更快到更好


創新必須要有方向。若無,就僅是漫無目的的空談。此次的創新日活動,NXP提出了一個重要的主軸--「新摩爾定律(more than moore)」,強調「從更快到更好」的發展義涵,訴求多元化與個人化的產品設計方向,以提供高品質的使用體驗,取代過去只追求速度與性能的半導體產業方向。



恩智浦半導體多重市場產品部大中華區市場高級總監梅潤平表示,過去的半導體產業是業務型態,是由摩爾定律所帶領的發展方向,以強調IC的電晶體數與整合度。但目前的市場趨勢並未完全依照摩爾定律來發展,諸如Sensor、SiP、模擬/射頻、高壓電源等,都不是訴求高整合度,而是朝更多的應用需求發展,也就是逐漸走向多元化與個人化的趨勢。



《圖一 恩智浦半導體多重市場產品部大中華區市場高級總監梅潤平》


梅潤平進一步解釋,新摩爾定律嚴格說並不是一種定律,而是一種概念。因為並沒有實際的數據化的數字,而是強調能夠提供比摩爾定律更多的體驗,也就是「more than Moore」的意涵。他強調,新摩爾定律並不追求高整合度,而是追求單一功能的實用性,並透過這樣的理念來降低整體生產成本。此外,新摩爾定律也不是要打破原來的摩爾定律,而是從摩爾定律做延伸,達到更完整更全面的發展。



另外,梅潤平也指出,未來半導體產業在多樣性方面,將走向SiP為主的微系統發展,以因應更多不同的應用需求,諸如機械、化學與生物領域等。至於SoC則更專注在微電子學上。為了達成新摩爾定律的多元目標,NXP也將強化與第三方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合作,透過多方協作研發,來提供多種優勢,並改善生態系統。他表示,未來NXP將多方合作,積極與標準制定組織、政府、學術組織,甚至是與競爭對手合作,以達成多元化。而NXP也將具體落實新摩爾定律概念至智慧電錶、智慧識別、節能照明和先進車用科技上。



智慧電錶帶頭跑 生活省電又便利


要將新摩爾定律的益處落實至一般民眾生活中,智慧電錶可說是最佳的先鋒產品,而該應用當然也是NXP重點項目之一。



《圖二 恩智浦大中華區多重市場半導體事業部市場總監金宇杰》


相較於傳統電錶,智慧電錶為數位的電子電錶,並具備雙向的通訊功能,能夠讓使用者即時並正確的獲知目前的用電狀況,因此能較傳統電錶更具節電的效益。就技術面來看,智慧電錶可分為單向作業(Advanced Metering Reading;AMR)和雙向作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兩種。AMR能精確記錄用戶的用電量,並周期性的自動將資料透過有線傳輸或是ZigBee,傳送到集中器,接著再送到各分區電力公司;而AMI除具備以上的功能外,還允許用戶和電力公司,透過智慧電錶來對裝置用電進行部分限制。此外,智慧電錶還能整合其他多項公共設施的監控,包含天然氣、熱量錶和水錶等。



《圖三 NXP的智慧電錶的創新方案,包含使用ARM Cortex/M3為核心的超低功耗MCU,以及多計量錶無線連接的ISM-band收發器》


恩智浦大中華區多重市場半導體事業部市場總監金宇杰表示,智慧電錶已成各國政府積極發展的重要節能設施之一。包含美國、歐洲和中國等,均已制定政策,要在未來幾年之內,取代傳統電錶,做為未來主要的電力度計裝置。他指出,NXP針對智慧電錶的應用需求,已開發出完整的智慧電錶的創新方案,包含使用ARM Cortex/M3為核心的超低功耗MCU,以及多計量錶無線連接的ISM-band收發器等。



LED照明與DisplayPort應用邁開大步


除了智慧電錶的應用外,NXP多重市場半導體事業部還看好LED照明與DisplayPort兩大市場,同樣也對此推出一系列的完整解決方案。



金宇杰表示,未來的照明方案將會逐漸朝向固態照明(Solid-State Lighting;SSL)為主,目前主要的技術為LED,也就是所謂的半導體照明。LED照明技術的應用範圍非常的廣泛,包含戶外照明、建築照明、住宅照明、裝飾照明、車燈及裝置的背光應用等。而目前的發展已逐漸進入大範圍與超高亮度照明需求的住宅照明。



《圖四 NXP的創新LED照明,整合溫度感測、亮度感測、以及系統控制,讓生活進一步智慧化》


不同於傳統的照明方案,LED照明由於整合了半導體科技,因此能夠提供更多的智慧功能,不再僅是單純開跟關的燈泡而已。若整合溫度感測、亮度感測、以及系統控制,LED燈泡將能讓生活進一步智慧化。而從飛利浦獨立出來的NXP,在照明技術具備深厚的技術,能夠提供完整的LED照明方案,不但整合了LED驅動IC、感測器、控制模組與電源轉換IC,更透過其獨特的綠色照明技術與驅動原理,達到良好的電耗與色彩控制。



而在DisplayPort方面,NXP則認為DP將有望成為終極的數位連接方案。因其具備最高10.8Gbs的頻寬,且傳輸的距離長達15公尺,並支援藍光、先進的3D影片及其他的新影像技術,加上能支援DVI、VGA和HDMI等不同的介面標準,非常有希望一統數位影像傳輸介面江山。



金宇杰表示,DP目前仍以PC市場為首要目標,並已獲得多家製造商的支持。而NXP針對DP的應用需求也推出了完整的解決方案,包含DP信號轉換、DP轉換DVI/VGA/HDMI方案、及DP顯示驅動方案等。



智慧卡與RFID應用廣 非接觸式技術深入日常生活


智慧卡無疑是現代生活中一項重要的應用,包含付款、門禁控管,以及交通票務等,都已成為現代人每日所必須使用的項目。而要達成智慧卡的應用,非接觸式的智慧識別技術則是最核心的關鍵元件。



《圖五 恩智浦智慧識別事業部大中華區銷售與市場總監呂寧》


所謂非接觸式的智慧卡,指卡片與讀卡機間沒有物理的接觸,是藉由讀卡機的RF射頻來產生供電,再由智慧卡端的RF傳輸數據。恩智浦智慧識別事業部大中華區銷售與市場總監呂寧表示,非接觸式的智慧卡能帶來多項的好處,包含更快速的交易時間、更高的耐用性與可靠性,同時造型與外觀設計也更為靈活。此外,非接觸式智慧卡還具備更高的安全性,能在傳遞數據時,針對PIN碼、密碼、或生物訊息進一步的加密,而裝置本身的防偽與防竄改的安全性也都大幅提高。



《圖六 使用NXP Plus CPU智慧卡付款解決方案的實機產品。》


呂寧表示,針對非接觸式智慧卡應用,NXP已推出NXP Plus CPU升級解決方案。他指出,NXP Plus CPU是一套靈活、低成本、高安全性的晶片解決方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50個城市的公共交通建設使用,市場佔有率超過70%。而導入該產品並無需更換基礎設施,加上使用AES 128位元加密,在成本與安全性上皆能兼顧。



除了智慧卡的應用外,RFID標籤也逐漸廣為物流與產品管理所採用。呂寧表示,RFID標籤也是NXP在智慧識別上的重要項目,目前全球有70%的圖書館都採用NXP的產品,進行自動借還書與電子防盜的管理,此外,畜牧業者也開始使用RFID標籤在其動物的控管。



《圖七 目前全球有70%的圖書館都採用NXP的產品,進行自動借還書與電子防盜的管理。》


注重安全與舒適性 汽車電子更加創新


受金融風暴的影響,全球車市陷入史無前例的低迷狀況,連帶汽車電子市場也備受衝擊。但由於環保、安全與舒適性的考量漸為消費者所重視,讓汽車電子的應用比重已逐年提高,目前包含智慧車鑰、汽車定位、車載遠程資訊技術、智慧交通系統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等,都是將來新出廠的車輛所必備的配備。



恩智浦汽車電子事業部大中華區銷售與市場總監歐陽旭表示,在汽車鑰匙方面,目前已走向具備防盜、控制與資訊紀錄的智慧鑰匙。不僅只是作為啟動的工具,還能在車外對汽車進行多項功能的控制,甚至進一步發展到智慧雙向鑰匙,透過鑰匙提供駕駛來自汽車的各種資訊,包含燃油狀況、維修與診斷訊息等。未來也許還能結合手機,提供GPS或者支付的服務。



《圖八 恩智浦汽車電子事業部大中華區銷售與市場總監歐陽旭》


除了智慧鑰匙外,在目前網路與行動資訊服務普及的時代,汽車結合網路的資訊服務技術也成車市的注目焦點,其中又以車載遠程訊息技術與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最為關鍵。歐陽旭表示,車載遠程資訊技術不僅可以增加移動性,對於駕駛安全以及環境保護都有助益。其可結合GPS與電信網路服務業者,提供道路指引或者收取過路費,甚至在發生事故時,也能自動啟動警報訊息,通知相關人員。根據統計,使用了車載遠程資訊系統,每年約可拯救2500條生命。而在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方面,創新的介面、高解析的影音、廣泛的連接介面,以及與Wi-Fi和3G的無縫連接,將是發展的重點。



針對以上應用,NXP已提供高整合度的ATOP單晶片解決方案,整合了GPRS、GPS、信用卡、CAN、USB及NFC等功能,完全滿足相關業者的需求。同時,NXP也積極與第三方合作,打造更完整的車資服務系統。



《圖九 NXP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解決方案展示。》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 恩智浦發佈永續發展報告 積極實踐ESG目標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5.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