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前進垂直應用市場 微控制器低功耗方向確立
安全性備受期待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1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735】

在所有的電子設備中,微控制器(MCU)可以稱得上是應用領域最廣,也最常見到的半導體元件。也因此,微控制器的市場腳步,往往也牽動著敏感的科技產業發展脈絡。在2023年,恩智浦半導體資深行銷經理黃健洲認為,微控制器市場最重要的發展趨勢是朝關鍵垂直應用開發,例如工業、行動裝置、汽車、通訊基礎設施等,所以也需要考慮到關鍵技術(包括思考、感測與連結)、雲端基礎設施(如機器學習、安全識別、數據分析等)、和邊緣到邊緣(包括工業控制器、智慧城市、機器人、智慧零售)的發展。


客戶轉向高階製程產品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微控制器的需求在過去兩年暴增非常多。在這種市場需求大幅提昇的情況下,客戶開始考慮可以採用更高階製程的微控制器產品。ST也藉由這樣的機會,建議客戶加速採用更高階製程的微控制器。以過去製程較為成熟的微控制器來看,隨著需求大幅提昇的情況下,往往會使得市場供應面更為吃緊。因此藉由這樣的機會,讓客戶可以轉而採用更為高階製程的產品,不只功能更為升級,在應用面上也會更為多元。以ST來看,過去幾年的微控制器出貨量都維持著持續成長的態勢,這也顯示出整體微控制器市場依然十分熱絡。



圖一 :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圖一 :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在另一方面,近年來客戶對於低功耗、高效能、高安全性的微控制器需求也不斷攀升,加解密的機制也必須更為完整。因為從燒錄、傳輸到韌體等層面,都必須比起以往更為安全。現在的微控制器,客戶在選擇上,更加在意對於IP的保護,甚至連燒錄過程都必須要進行加解密的保護。儘管安全功能在過去的產品上就已經存在,然而現在的客戶更重視這樣的安全功能,以STM32U5這樣的新一代低功耗微控制器來看,在安全性的功能強化上,比起過去的產品更為完整齊備。


MCU市場的良性競爭

微控制器的市場發展趨勢將朝關鍵垂直應用開發,例如工業、行動裝置、汽車、通訊基礎設施等。

面對近年來台灣本土MCU廠商紛紛開始發展32位元的微控制器產品線,楊正廉認為這是個非常正向的發展常態,在競爭的狀況下,會有更多客戶需要的好產品問世,也能夠創造更多元的應用場景,並解決更多的問題。在這樣的良性競爭下,可以共同把MCU這塊市場的餅做大,共享其利。


楊正廉也認為,當客戶都採用相同的微控制器開發平台,就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想法。很多應用原本是不需要使用到微控制器的,現在也都開始陸續導入。而很多應用原本採用的是簡單的8位元微控制器,現在慢慢出現更多樣化的創意,而改採32位元的微控制器。這正是因為許多因緣際會、經驗的累加,以及對於功能的追求,讓這個市場可以越來越大,越做越好。


觀察目前的微控制器市場發展,低功耗微控制器越來越多元,32位元微控制器比起8位元產品具備更強的處理能力。而為了加速客戶的導入與設計時程,強調入門與低功耗等特色的產品在市場上始終方興未艾。以ST的32位元入門款產品為例,客戶可以在相同的平台上,選擇更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且架構上也更簡單,在既有的32位元平台上就可以進行新產品的開發。這樣的好處在於,客戶在同一個開發平台上,可以依照需求,選擇性價比更高的微控制器,或者效能更好的微控制器。如此一來,更能完整支持客戶的多元產品設計需求。


面對新的一年,ST在高階微控制器產品方面將會持續加強投資與經營,在低功耗產品方面則會持續強化,另外在入門款的微控制器方面也會持續提供客戶更好的產品,預計近期也將會有相關新品的推出計畫。也就是從高階到低階產品線,都會持續擴展,提供客戶更強有力的支持。


網路安全功能備受重視

隨著多樣化的連線裝置逐漸成為日常生活不可缺的物品,其中所需的網路保護安全功能也更受重視,意法半導體推出的STM32U585通用安全微控制器通過了PSA 3級和SESIP 3安全認證,透過邏輯、電路板和基礎實體抵抗等三項防禦測試,讓該產品的網路保護達到高層級標準。由於加強防篡改和軟體保護功能,使得STM32U585適用於控制PIN交易安全設備。


除了確保注重成本和功耗之連網裝置能具備網路保護功能之外,STM32U585還提供內核性能和外部周邊整合度。而採用Arm TrustZone體系架構,使其具有保護連線裝置所需之各種典型安全功能,其中包括加密演算法加速器、安全資料存儲、安全韌體安裝、安全開機和安全韌體更新。Arm Cortex-M33嵌入式內核配合外部周邊,包括兩個ADC、兩個DAC通道、兩個運算放大器、兩個比較器和多個計時器,包括通用低功耗計時器和PWM馬達控制計時器。


具備功能安全與網路安全保護

隨著汽車和家用電器等電子系統製造商朝著自動化和終端應用連網的趨勢發展,對於功能安全和網路安全保護相關業界標準的需求程度也隨之提高,以確保產品安全可靠地運作。Microchip的PIC32CM JH微控制器,是基於Arm Cortex-M0+架構的微控制器,支援AUTOSAR並具備記憶體內置自檢和安全啟動等功能。



圖二 : 隨著應用升級,MCU的安全性也被受到重視。圖為Microchip的車用安全微控制器。
圖二 : 隨著應用升級,MCU的安全性也被受到重視。圖為Microchip的車用安全微控制器。

PIC32CM JH與AUTOSAR相容。AUTOSAR是一個開放的軟體架構,為供應商提供在更換低階硬體時,得保留原始應用程式碼的能力,使其更容易在不同設計之間轉移。此外,汽車OEM廠商需要為包括觸控按鈕和觸控轉盤、車門控制和儀表控制等許多車載應用以及ADAS等車身應用提供功能安全和網路安全保護。PIC32CM JH與Microchip的Trust Anchor TA100 CryptoAutomotive安全IC搭配使用,符合新的ISO/SAE 21434汽車網路安全標準。TA100採用了安全的硬體加密金鑰儲存和加密方式,可以排除因為軟體弱點而形成的潛在後門入侵。


擴展廣泛的Matter產品組合

下一代消費裝置和工業設備需要結合先進的MCU與運用Thread、Wi-Fi、藍牙和Matter等重要協定的安全連接組合。恩智浦半導體(NXP)新款安全無線MCU可簡化物聯網和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開發。恩智浦不斷擴展端到端Matter解決方案的產品組合,RW612和K32W148裝置兼具邊緣處理功能和整合安全性,可簡化支援Matter的智慧家庭裝置的開發流程與設計,並降低成本。


Matter標準由連接標準聯盟開發,該聯盟由包括恩智浦在內的成員所組成,旨在簡化智慧家庭裝置的互操作性。Matter的目的是讓來自不同品牌和不同生態系統的裝置能夠實現無縫且安全可靠的通訊,進而使消費者擺脫生態系統的約束。恩智浦K32W148支援Matter及其他協定,而RW612的三頻功能讓開發人員能夠將Matter功能整合至智慧家庭裝置。


結語

不久前在某微控制器大廠的內部活動上,推出一句標語『科技始終始之於你。』也就是科技的產生,總是來自於消費者的需求,也來自於人們的創意。這句話套用在微處理器身上顯得更加貼切。微控制器廣泛的應用範圍,從你我生活周邊的小型家電,到汽車甚至電力儲能系統,都可以看到微控制器的身影在其中。隨著2023年的到來,開發商也計畫推出更多新款的低功耗微處理器,為你我的生活加值。


**刊頭圖(source:NXP)


相關文章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6.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