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再見數位家庭!
標準雜 整合難 DLNA救亡圖存?

【作者: 王岫晨】   2009年09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589】

該怎麼形容數位家庭呢?經過幾年發展下來,用一句大家很熟悉的俚語來套用其實非常適合: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幾前年「數位家庭」這句美好的口號深植人心,為所有消費者勾勒出一個可實現的未來智慧化家庭遠景。然而,幾年過去了,數位家庭的美夢,似乎還見不到具體成效。目前市面上可見到的數位家庭解決方案,多半還停留在多媒體影音傳輸與分享這樣的環節,至於令人期待的全自動化智慧家庭,也就是大家想像中一回到家,電燈冷氣會自動開啟、機器人自動打掃清潔居家環境、上洗手間會自動偵測健康狀態等景象,目前似乎還很遙遠。數位家庭發展至今,狀況遠不如預期,究竟數位家庭在其美好的包裝背後出了什麼問題?DLNA標準又會成為數位家庭起死回生的關鍵嗎?本文接下來將有詳盡分析。



《圖一 MIPS產品行銷總監Mark Throndson表示,家庭中完整的網路經驗,確實缺乏一套通用標準和格式。》


數位家庭缺乏通用標準


MIPS產品行銷總監Mark Throndson指出,如果「數位家庭」的定義是家庭中完整的網路經驗,那麼現今確實存在著缺乏一套通用標準和格式的問題,這使得家庭中各種數位裝置採用此種技術的腳步無法加快。在數位家庭中要移轉不同裝置中數位內容的操作仍然不夠直覺化也並不容易。如果有一天網路技術、基礎設施、和裝置能共同創造出無縫的使用者經驗,也就是使用者完全不需花力氣思考數位內容的來源,不同裝置卻都有相近的使用者經驗,同時不同裝置中的數位內容能輕易地分享,這才能算是一個真正成功的「數位家庭」。



Mark Throndson舉例說明,MIPS的客戶現今面對的挑戰在於日益增加的設備連接問題,連結網際網路內容的需求加大,以及對更先進的使用者界面和Java-based 2D和3D圖形的需求。以上這些功能都必須在更精密先進的作業系統上才能執行。這也使得使用者對性能的要求愈來愈急切。這種複雜度都使得軟體工程發展的費用以每年20~25%的比率增加。這也意味著各公司都必須盡量發揮標準IP核心的最大功效以保持競爭力。



《圖二 華寶通訊新技術開發部經理黃國聰指出,不同陣營間的角力,成為數位家庭發展的最大障礙。》


規格繁雜 整合是難題


華寶通訊新技術開發部經理黃國聰表示,從IT產業的發展來觀察,從過去PC、NB的世代,邁進到手機的世代,大家也都在看下一個世代,應該會是朝向家庭化資訊聚合中心的一個概念發展。跨足數位家庭應用的廠商含括了家電廠商與IT廠商。在數位家用領域中,做家電的廠商,希望能把他們的產品從客廳延伸進入書房。至於主推IT產品的廠商,則希望能將產品從書房擴展進入客廳。這就造成了不同團體間的角力戰。



黃國聰說,數位家庭多年發展下來,根據觀察,標準化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不同的陣營之間的角力,成為數位家庭順利發展與否的最大關鍵。而最大困難就在於整合,原因在於要連結、要整合的設備非常多,這些設備都是早已存在於家庭之中,且要經過好幾個世代的發展,才能將這些設備順利整合。任何一種規格要單獨發展都非常困難,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演變、將標準融入之後,才能順利整合。



DLNA出馬整合傳輸規範


既然數位家庭的標準化與整合是個大難題,那麼,強調快速解決的科技業,有沒有因應之道呢?其實早在2003年,日本SONY、松下、富士通、SHARP等各大電子公司,以及美國微軟、Intel、HP、IBM等軟硬體公司,便聯合成立了Digital Home Working Group(DHWG),也率先提出整合影音機材的傳輸規範。在DHWG成立一年後,2004年時,該聯盟正式改名為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簡稱DLNA。DLNA聯盟的任務,就是制定一個統一的傳輸規範,讓各種不同廠牌、類型的影音機材能相互溝通。因此,只要是符合DLNA的影音機材,就能在不需驅動程式、轉接裝置下直接連結、同步動作,甚至是傳輸資料。



Mark Throndson表示,DLNA標準中定義了一套裝置搜尋及信號交換普遍的必要原則以支援音訊/照片/錄影格式,以及UpnP(隨插即用)協定。有效地簡化終端客戶各種不同的數位家用電子產品(符合DLNA標準)搜尋到彼此的過程,並且可以分享彼此的內容。MIPS得到許多符合DLNA標準的堆疊提供者的支援。許多MIPS Technologies的授權客戶正在不斷創造符合DLNA標準的數位家庭解決方案,同時他們也是DLNA聯盟的成員。雖然DLNA無法解決現今數位家庭產品日益成長的連接經驗所有層面的問題,但它卻是完整解決方案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圖三 華寶通訊新技術開發部課長黃紀強表示,誰都想當老大,是導致數位家庭裝置難以整合的主因。》


「誰都想當老大」!


華寶通訊新技術開發部課長黃紀強認為,DLNA的理念,是讓任何單一裝置,進入到數位家用環境之後,使用者不必去做任何設定,就能夠融入到家庭的應用網絡之中。然而這看似簡單的方式,背後還存在更大的問題,例如電視與冰箱間該如何進行連結?在數位家庭領域中,大家都想爭當老大。例如做電視產品的廠商便認為,數位家庭市場應該由他們來主導,因為電視是家庭中最重要的裝置。然而真是這樣嗎?事實上連保全機構都認為他們應該負起主導數位家庭發展的重責大任。也就是如此兵家必爭,大家都希望主導這塊市場,大家都認為別人應該跟隨著我的腳步,因此才導致需要更多時間來進行整合。



黃紀強說,DLNA目前發展也超過五年了,但對於這樣的標準,目前真的了解的人卻少之又少,甚至擁有DLNA認證的產品也屈指可數,最大的原因,就是大家爭搶主導權所造成。現在家庭中常常可見的現象就是,家中各種品牌的產品,遙控器一大堆,但每個遙控器都只能控制一種裝置,完全無法跨平台使用。也正因為「誰都想當老大」、「誰都不服誰」,除非目前在家庭中所有設備都完全使用同一家廠商所推出的商品,否則要達成真正的數位家庭整合,其困難度仍高,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努力。



資訊匯聚 達「智慧家庭」遠景


對於數位家庭的整合,黃國聰提出看法表示,數位家庭需要一個共通的Digital Hub來匯聚所有的資訊與裝置,使其成為一個共通連結的標準,而這樣的Digital Hub需要連結不同的介面與經驗,讓所有的資訊流都能串連在一起。此外,還需要一個大型的顯示器,這樣的顯示裝置是電視或電腦,目前無法下定論,但存在這樣一個大型顯示介面則是必要的設備。



至於未來發展的趨勢,許多家用自動化設備都將紛紛加入此一領域。黃國聰說,數位家庭一路發展下來,其實也可將之稱為智慧家庭(Smart Home),這樣的概念其實更重要,也就是家用設備能否感知或認知到環境的變化,比如溫度變化、或者有無外人侵入等等。一旦加入了感知與認知的能力之後,自動化的智慧家庭才真正能將數位家庭的遠景真正落實。



Broadcom寬頻通訊事業群技術總監Stephen Palm則認為,數位家庭的發展,不斷有新進展出現。在這種新型態的家庭應用環境中,必須透過Wi-Fi、乙太網路或MoCA(Multimedia over Coax Alliance)等不同的傳輸技術與規範來實現多媒體內容的無縫分享。而為了減少低相容性的不愉快使用經驗,設備與設備間的相互操作性必須盡可能提升。而要達成設備高度互聯的目標,關鍵在於整合各種網路傳輸與多媒體標準,成為一個不論對開發商、消費者與服務營運商都相同的高度一致性與可靠性的服務框架。



《圖四 華寶通訊新技術開發部高級工程師賴彥宏認為,數位家庭是建構在Network上發展的一套系統,包括DLNA也是。》


PC扮演數位家庭應用要角


華寶通訊新技術開發部高級工程師賴彥宏表示,數位家庭發展至今,其最重要的脈絡在於,這是完全建構在「Network」上發展的一套系統,包括DLNA也是。目前一般消費者都會把電視、PC與多媒體相關應用產品視為同一類商品,因為這些都是透過Internet來傳輸多媒體效果,廠商也將這樣的應用歸納為數位家庭。而PC在這裡所扮演的角色,是在DLNA架構下所存在的一個媒體儲存裝置,用以儲存所需使用的多媒體檔案。目前在數位家庭應用上最成功的莫過於多媒體傳輸這一環,PC系統上的畫面可透過電視直接播放。至於手機在數位家庭的應用上,賴彥宏則認為,由於數位家庭應用領域不只多媒體傳輸,還有控制與自動化的部分,這正好是手機裝置可以發揮所長的應用。因為手機多為個人使用,是一種以人為主的裝置,每個人在家庭應用環境中,所需要控制與感知的應用都不盡相同,因此手機做為數位家庭中,個人化設定或控制的裝置都非常適合。



《圖五 盛群半導體台灣行銷處經理林俊鳴表示,未來MCU將在數位家庭控制領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無線傳輸帶來更大便利性


黃國聰說,數位化家庭中,究竟使用有線傳輸還是無線傳輸好,這必須視其應用而定。例如Wireless HD的來源還存在一些疑問,另外共存性的問題仍然需要花很大力氣去解決。因此有線傳輸絕對有其必要性,但無線傳輸則將是趨勢,因為無線傳輸有其便利倖存在,當走進一個自動化環境中,無線裝置可以自動連線,不需經過複雜的設定與連結線等。



《圖六 Broadcom寬頻通訊事業群技術總監Stephen Palm指出,DLNA擁有5500個專利產品,能提供消費者不間斷且不費力的內容分享。》


數位家庭的夢想還待努力


黃國聰說,目前已有保全業者正在實現智慧化家庭的理想,客戶透過使用該業者的保全系統,在家庭環境中早已擁有許多感知與控制的聯網功能,目前更進一步透過保全主機,針對家中的電器用品進行遠端控制,例如電鍋的預熱、冷氣的預冷、或者先開啟燈光、觀看家中及時影像等等。目前許多建築業者更早已在建築物中加入了自動化的控制功能,或者電信業者透過STB主機來達到智慧化家庭的實現。這些都是不同領域的業者,以各自的能力與觀點,一步一步推動智慧家庭的遠景,且也有部分成果慢慢浮現。



數位家庭的應用範疇,比大家所能想像的還要大得多。而從數位家庭到智慧家庭,這條路很漫長,這個夢還需要更多努力才得以實現,坦白說,從目前不同領域不同業者「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情況看來,裝置、系統間互不相容,要實現數位家庭整合的理想,短期內是不可能實現的。也許未來會有大廠出面主導Home Gateway或Digital Hub等標準,可以將大部分的設備進行匯流,達到資訊流整合的目標,DLNA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儘管看似愚公移山,但許多廠商默默投注心力,數位家庭的夢,未來終有實現的一天。



相關文章
先進數位化智慧家庭與居家照護
數位家庭協同作業新架構
數位家庭網路技術發展現況與挑戰
行動電視現況與趨勢介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3.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