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彈性客製化能力 台灣廠商站穩數位看板商機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365】

隨著多媒體行銷普及,數位看板的發展成為台商新商機,包括面板等零組件的價格下跌,以及整體環境對影音內容的需求提升,由於對多媒體廣告需求的日益增加,連帶帶動了數位看板的快速成長;相對於國際大廠數位看板產品對規格多樣性,以及多媒體支援性仍有所不足,台灣廠商將可藉由較少量及多樣化的產品,來強化在數位面板產業的競爭力。


根據資策會產業研究所的分析,數位看板在近年來以高倍數的速度快速成長,由於面板等零組件價格下跌,使其競爭力大幅提升。


圖一
圖一

為什麼有這樣的發展?在應用方面,數位看板在早期多是有資訊顯示需求的公民營機構,後續擴大到有行銷等需求的一般企業;但真正帶起數位看板產業的原因,其實與多媒體廣告崛起有關。


由於現今廣告需要更多的互動性及更精準的曝光,加上多媒體這種「會動的廣告」的確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於是整合兩者,數位看板的發展從此「大躍進」。


需求不同 數位看板發展各異


根據統計,數位看板的市場規模,主要在北美、歐洲及大陸的需求佔比最高。但相對來說,這些市場對數位看板的需求的確有所不同。


佔比最高的北美,主要的客層仍在廣告方面,基於成本的考量,北美的使用者主要採購考量在品質穩定、基本功能及價格合理的產品;佔比第二的歐洲,使用層面多在公共交通建設,由於公共採購標案的要求,產品的品質及標準要求較高,但相對來說價格需求彈性也較大;至於大陸,對產品的需求就僅是純粹成本考量。


不單只是地區的需求有所不同,甚至在同一地區的不同應用廠商,對數位看板的系統複雜度需求也是有所修正。


像是小型商店或餐廳,基本上只需要最基本的多媒體顯示,透過獨立式的數位看板就足以完成;但在大型商場,由於需求數量多,加上展示空間的多樣化,位數位看板的需求也就更為多像;此外在戶外廣告的應用上,由於環境較嚴苛且空間較廣,甚至有網路連結的需求。


針對多元的需求,國際各大廠商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來增加產品的競爭性。像是三星、NEC及Panasonic等品牌大廠,除了主要產品—顯示器外,亦提供整體系統建置服務,因此創造了佔有率,光是這三大廠的顯示器市佔率就到達五成,目前大多數的國際大廠多是垂直型整合,提供產品需求者不同的解決方案;但每個廠商的專業均有不同,專注的層面也相當廣泛,因此能提出來的選擇也有所調整。


垂直整合 國際大廠方案完整


舉例來說,韓國大廠三星主要是以特殊規格來增加競爭優勢。由於三星面板為自有產品,可針對不同的需求規劃生產線,包括戶外型的強固all-in-one的數位看板、高亮度LCD,或是薄型化的LED背光面板,都是三星得主力面板。


尤其是窄邊框顯示器,更是三星目前最大的優勢產品;窄邊框顯示器的主要功能,在於組裝成電視牆,用以取代大型的數位看板,以85吋大小的看板為例,以2乘2的40吋看板組成電視牆的成本,比82吋的LCD成本大約可節省35%,此外利用組合電視牆的方式,將看板整合出不同的規格,也是窄邊框顯示器的優勢。


同樣的,不同的廠商也針對也設計了不同的解決方案。針對部分需求者屬意可同時配置文字影像的廣告型數位看板,身為LCD面板第二大廠商的NEC,設計了四比一比例的顯示器;而Panasonic也提供規格達152吋、或者是可支援Shutter 3D的PDP產品做為需求者的選項。


此外,由於數位看板與多媒體導覽機(Kiosk)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國際大廠也針對人機界面開發軟硬體系統。以三星而言,包括紅外線式單點觸控及全尺寸all-in-one看板是其主力強項外,搭配硬體套件Allio更可進行人臉辨識,可辨識觀賞者的年齡、性別等資訊,一方面可以蒐集看板所在地的現況資訊分析,同時更可透過這些資訊規畫不同的內容曝光,這樣的設計也促進數位看板的內容設計更為精確,造成有效的行銷。


加上現在數位看板的數量增加,如何透過中控方式監控與管理這些設備,也成為國際大廠在設計軟硬體上注重的事項。拿Panasonic來說,就是以NMStage做為核心提供解決方案。


NMStage是以Panasonic NM-Operator為基礎的軟體系統,可整體管理及監控系統,它號稱可同時管理3,000個顯示控制設備,也可同步排程及監控數位看板內容播放;而在系統發生突發狀況,系統亦可直接應變處理,這類的設計,讓現在的數位看板更加「聰明」。


但尷尬的是,對於現有數位看板的國際品牌大廠,雖然可以透過all-in-one的產品及完整的產業鏈服務,提供整體的服務;可是相對而言,如此規格化的商品,在滿足特殊需求的能力相對而言,就實在是力有未逮。


需求多元 台灣廠商搶進利基


由於品牌廠商受限垂直性的整合,針對數位看板的控制器、面板、控制系統軟體及整合受制於規模經濟,可能無法提供多元需求的滿足,在受限較大的產品線上,使用者僅能就現有的產品選擇,較缺乏競爭力。加上品牌廠商多需要維持整個系統產業鏈,在產品的趨向上僅能宏觀的規劃,無法就單一面向發展具特色產品。


但台灣廠商多為中小企業,在專精於產業鏈上的各部分的專業製造,相對於品牌大廠的侷限性,台灣廠商多可提供少量卻多樣化的產品來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其實目前在市場上,以成本導向的需求客戶仍佔有不小比例。包括戶外廣告、連鎖商店、大型賣場、休閒育樂及金融機構等需求者,可能在數位看板的應用趨於多元化,以TV Panel結合數位看板控制器的「經濟型」數位看板,就成為這類需要成本考量的首選。


在32吋至42吋的產品,LCD TV與入門型數位看板的價差並不大,較經濟型的看板由於可提供更多元的內容選擇,增加了中小型企業的使用意願,像是類電視的數位看板產品,可在不播放數位內容時當成電視使用,可提供使用者更多樣性的內容選擇。這種多樣性的產品選擇,更是台灣廠商的強項。


專業分工 仍賴系統整合支援


此外,相對於國際品牌廠商僅能提供有限、彈性低的數位看板產品選項,包括在顯示器上的客製化商品、擴充低階與高階的控制主機,以及協助客戶開發相關人機界面之應用外,更重要的與專業廠商合作來增加硬體的相容性,這都是目前台灣廠得以加強競爭力的籌碼;而多元客製化的服務,包括顯示器的外型設計服務、針對客戶需求設計人機界面等措施,都是國際品牌大廠無法跨越的障礙,如此「少量多樣化」來強化競爭力,也是台灣廠商可進一步強化的專業選項。


當然,完整解決方案的提供,仍然具有相當的市場吸引力,這也是台灣廠商需要加強的地方,由於目前台灣數位看板產業多以專業分工廠商為主,必須要透過整合型方案,在通路端進一步合作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才是加強廠商競爭力的最佳作法。在多樣化的數位面板市場上,「整合」將是未來台灣廠商,在數位看板產業上最重要的商機來源,完整服務將成就市場的利基。


相關文章
雙雄對峙 次世代顯示技術掀起戰火
智慧化飯店服務與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昇
X86系統勝出 數位看板越來越Smart
數位看板價值 取決於系統整合強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63.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