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選定萬用表的簡單指南
 

【作者: Mark Patrick】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170】

萬用表是所有電子工程師操作台的必備重要物品,此類儀器可用於量測電壓、電流、電阻等一系列關鍵電氣參數,而且事實證明,在故障排除時亦非常有用。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儀器變得越來越複雜和越來越強大,且融入更廣泛的功能。現在,它們亦可用於量測電容、頻率、溫度等參數。


萬用表價格可謂多種多樣,這取決於其所包括功能的多少和提供量測的準確度。當然,市面上都有類比版和數位版兩種形式。數位萬用表由於其成本效益、耐用性和高精度,因此廣受歡迎。但是,當涉及到某些特定應用(例如檢查快速變化之值)時,類比萬用表通常比數位萬用表更為合適。


當下,透過數位化和採用更尖端技術,智慧萬用表能夠透過與無線硬體介面進行基於雲端的數據管理/儲存。例如可提供此項功能的產品之一是 FLIR Systems公司的 2.8 英寸 TFT 顯示幕 DM285 工業成像萬用表,它整合有藍牙連接,從而透過與 FLIR Tools 行動應用(可提供Android 和 iOS 版本)端接實現無線數據傳輸。


萬用表技術演變也體現了這樣一個事實:雖然以前,數位設備校準是透過進行大量內部調整(如歸檔或將焊料應用於高電流範圍分流電阻器來調整其值)來完成,但現在則不再需要這些調整。相反,只需透過儲存在系統微處理器中的軟體進行校準,即可實現這一切。該過程不僅減少了完成校準所需時間和成本,而且顯著提高了精度。


一個好的萬用表顯然應該能夠處理廣泛的系列電壓,以便量測交流和直流電壓訊號,以及歐姆值。但是,在選擇滿足具體需求之最佳選項時,需要考慮更多參數。在決定投資之前,應該確切地知道需要哪些相關性能。下面我們進一步研究這些,並概述需要考慮的重要層面。


[1]解析度和精度

解析度是指萬用表處於最低量程設置時可以感測的特定量測值最小計數,之後可以在其顯示幕上呈現。精度則表示萬用表可以量測特定參數的確定性程度,它以百分比表示,代表了所測參數量測值和實際值之間比較。正如所期望的,在選擇萬用表時,精度可能是最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目前提供的產品系列中,Keysight Technologies的U1240B可能具有更高精度水準。這些緊湊、輕巧掌上型數位萬用表都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 0.09% 直流電壓精度。其10,000-count雙 LCD 顯示幕可增強對拮取量測結果的查看,一直可延續到最小讀數。



圖一 : Keysight 的 U1240B 掌上型數位萬用表
圖一 : Keysight 的 U1240B 掌上型數位萬用表

[2]回應時間和數據登錄

萬用表設備回應能力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數。類比萬用表速度非常快,但是,它們缺乏儲存量測數據能力(如果使用快速回應萬用表,這可能是核心要求之一)。數據登錄提供在許多數位萬用表中都可提供使用,這樣允許以非常高取樣速率在特定參數上擷取數據,之後,擷取數據可以儲存在數位萬用表上,以便稍後進行分析。


[3]輸入阻抗

萬用表型號中顯示的輸入阻抗差異很大,並且基於儀錶運動(movement)和所選量程的固有靈敏度。所有數位萬用表和一些帶有電子放大器的類比萬用表均提供固定輸入阻抗,其值非常高以至於不會干擾大多數電路。通常,對於小於或等於10V之量程,高端萬用表給出的輸入阻抗級別大於10GΩ。


[4]自動量測功能

自動量測是數位萬用表新增的一個具備真正價值功能,因此已經獲得了越來越多的商業知名度。簡單來說,它會自動確定某個被檢測特定參數值(如電容、電壓、電阻等),這樣可以節省用戶繁瑣任務,不必再用「試驗和錯誤」方法去猜測參數可能值。但必須承認,自動量測萬用表成本相對較高,但對它們的投入幾乎都非常值得,因為可以節省大量時間。


[5]真正 RMS功能

大多數數位萬用表只能提供交流波形平均讀數,並可能以均方根(RMS)格式呈現。波形不同於理想正弦波,因此為了計算真正RMS值,應該選擇適當萬用表型號。


通常,能夠提供真實RMS值的數位萬用表都在較高價格區間,但通常必須具備高精度。例如,EXTECH Instruments的MN62-K 600V級萬用表具有內置電壓檢測器。該萬用表具有真正RMS功能,即便在訊號受失真影響較大嘈雜環境下也能獲得精確量測。得益於其中整合了電壓控制低通濾波器,此萬用表能夠為變頻驅動訊號提供準確讀數。



圖二 : EXTECH的MN62-K萬用表
圖二 : EXTECH的MN62-K萬用表

[6]其他量測

數位萬用表應用範圍可以遠遠超出電流、電壓和電阻等標準參數量測。溫度、電容和頻率,以及與電晶體相關量測,也都可以從中受益。例如,FLIR Systems的 DM62/DM66真正RMS工業萬用表具有所有上述功能。因此,它可用在電工、維護工程師和自動化現場服務技術人員對系統測試和故障診斷。與MN62-K 一樣,它支援600V操作。


[7]強度和安全

請務必檢查您選擇萬用表是否經過全面測試,使其具有更高堅固性和操作一致性,並要檢查其安全等級是否充足。儘管萬用表一直要持續使用,但該裝置應該能夠連續使用多年時間。同時,在安全性方面,應充分應用雙絕緣、部件間距和輸入保護等舉措,以避免對操作和儀錶造成任何損害。


為特定任務選擇正確萬用表可能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性操作。但從另一角度看,如果熟知萬用表可提供的功能與特定應用的細微之處,選擇過程也不必如此困難。現在市場上有各種型號產品可供選擇,再加上持續進行的工程創新,這意味著可以輕鬆得到具有強大性能和廣泛功能的萬用表。


(本文作者Mark Patrick任職於貿澤電子)


相關文章
在量子電腦中使用超導電路
AI深植四大關鍵雲端科技 協助企業提升數位韌性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促進可編程增益儀錶放大器工作的設計步驟
採用RPA和AI實現自動化普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 是德推Wi-Fi 7無線測試平台 統包式解決方案可模擬Wi-Fi裝置和流量
» 探索未來行動通訊趨勢 安立知6G量測技術論壇即將登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22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