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I結合數據醫療 重塑健康照護新體驗
精確制定治療方案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8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957】

數據醫療(Data Healthcare)是一種結合醫療領域和數據科學的概念,其目的在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相關技術來改進醫療保健的方法和效果。它涵蓋了醫療資訊的收集、分析、處理和應用,以提高臨床醫療決策、疾病預測、患者監控、治療計劃制定等方面的效率和質量。


數據醫療的核心是透過收集大量的醫療數據,包括患者的健康記錄、生理監測數據、醫學影像、基因組資訊等,然後運用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技術,進行深入挖掘和分析,以獲得有價值的洞察和預測。這些洞察可以幫助醫療專業人員更好地理解疾病的發展過程、個體之間的差異、患者的響應模式等,進而更精確地制定治療方案和預防措施。


數據醫療的優勢

數據醫療和AI結合可以為醫療體驗帶來優質的改進,從加強臨床決策到提供個性化的治療方案。

數據醫療和AI的結合可以為醫療體驗帶來許多優質的改進,從加強臨床決策到提供個性化的治療方案。AI技術能夠分析大量的醫療數據,從醫學文獻、病歷記錄、影像等方面提取資訊,並提供醫生更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這有助於減少誤診,提高臨床決策的可靠性。


針對個體化治療,可以根據每個患者的特徵、病歷和數據,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這種個體化方法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更好地滿足患者的需求。AI也可以利用數據醫療分析,預測患者可能面臨的風險,並在疾病早期提供警示。這有助於提前採取預防措施,減少疾病的發展。


而近年來自動化和機器人輔助手術開始盛行,AI和機器人技術可以在手術過程中提供輔助,增加精確性和穩定性。它們可以根據影像指導手術,幫助醫生更順利地執行手術。AI也可以在醫學影像中自動檢測和標識病變,幫助醫生更快地做出準確的診斷。這對於放射科醫生和影像診斷師來說特別有用。


AI也很適合用於虛擬健康助手。智能虛擬助手可以回答患者的問題,提供健康資訊,甚至進行初步的症狀評估,幫助患者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而AI連接到患者的健康監測設備,如穿戴式器材,實時監測患者的生理參數,並在有需要時提醒醫生或患者採取行動。



圖一 : 分析大量的醫療數據,可以幫助醫生更準確地檢測和診斷疾病。
圖一 : 分析大量的醫療數據,可以幫助醫生更準確地檢測和診斷疾病。

應用領域

數據醫療目前已經廣泛應用於許多醫療保健領域,醫生可以利用數據醫療來支援臨床決策,例如根據患者的病歷、檢驗結果和影像資料,提供更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而透過分析大量的醫療數據,可以預測疾病風險,並實時監測患者的生理參數,如心率、血壓等,以及患者的行為數據,以提前發現疾病跡象。應用於醫學影像的分析,幫助醫生更準確地檢測和診斷疾病,例如腫瘤檢測、病變定位等。


數據醫療在基因組學領域的應用有助於了解基因與疾病之間的關聯,以及個體對特定藥物的反應,實現個體化的醫療治療。在藥物研發過程中,數據醫療也可以扮演關鍵角色,分析臨床試驗數據和分子資訊,幫助研究人員更快地發現新藥物,優化藥物組合,降低研發成本和時間。


數據醫療未來可以大量應用於健康管理平台,讓用戶能夠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態,追蹤運動、飲食和睡眠情況,從而促進健康生活方式。保險公司也可以利用數據醫療來評估風險和定價,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態和風險來制定個性化的保險計劃。另外用於監測和追蹤疾病的傳播和爆發,可幫助公共衛生機構制定應對策略。醫院和醫療機構可以利用數據醫療來優化運營,包括資源分配、排班管理和設備維護等。


表一:數據醫療的主要應用領域

應用領域

內容

臨床決策支援

利用AI分析醫療數據,提供醫生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個體化治療方案

根據個人特徵和數據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提高治療效果。

疾病預測和早期檢測

AI預測患者可能的風險,幫助提前採取預防措施。

自動化手術和機器人輔助

AI和機器人技術輔助手術,提高手術的精確性和穩定性。

醫療影像分析

AI在醫學影像中檢測病變,幫助快速準確地診斷。

虛擬健康助手

智能虛擬助手提供健康資訊、回答問題,進行初步症狀評估。

患者監測

AI連接健康監測設備,實時監測生理參數,提醒醫生或患者。

藥物研發和創新

AI分析藥物數據,加速藥物研發,預測藥物副作用等。

健康管理和監測

應用於健康管理平台,幫助用戶監測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態。

醫療機構運營

優化運營、資源分配、排班管理,提高效率和服務質量。

 


數據醫療的挑戰

數據醫療面臨著許多挑戰,這些挑戰可能會影響其實施和應用的效果。目前數據醫療領域最主要的挑戰,要從隱私和安全說起,由於醫療數據涉及個人的敏感資訊,包括病歷、基因組、影像等,因此保護數據的隱私和安全性是一個重大挑戰。確保醫療數據的安全儲存、傳輸和處理,以防止數據外洩和未經授權訪問,是至關重要的。



圖二 : 數據醫療提供醫療服務和決策,可以為醫療專業人員帶來更多的效益。
圖二 : 數據醫療提供醫療服務和決策,可以為醫療專業人員帶來更多的效益。

醫療數據的品質和一致性,對於分析和應用的準確性非常關鍵。然而,醫療數據可能來自不同的來源、格式和質量,需要解決數據統整和校準的挑戰。一般來說,醫療領域涉及多個系統、平台和設備,而這些系統之間的互操作性可能是一個難題。確保數據能夠在不同系統之間無縫流通和共享,是提升數據醫療效能的關鍵。


在數據醫療中,也涉及到許多倫理和法律問題,包括患者知情同意、數據擁有權、數據使用限制等。需要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來保護患者和數據使用者的權益。在使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進行數據分析和預測時,模型的可解釋性是一個挑戰。在醫療決策中,需要確保模型的預測結果能夠解釋,並能得到醫生和患者的信任。


而隨著數據量的增加,如何有效地處理和分析大規模的數據成為一個挑戰。需要建立強大的基礎設施和技術,以應對數據的擴展性需求。通常數據醫療都需要醫療專業人員具備數據科學和分析的知識,並參與數據分析和決策過程。因此,培訓醫生和護士等醫療人員,使他們能夠充分參與數據醫療,也是一個重要挑戰。


結語

儘管數據醫療領域也面臨了多樣化的挑戰,需要醫療專業人員、科技公司、政府和學術界的共同努力,來解決這些挑戰,實現數據醫療的潛力。然而數據醫療透過提供數據驅動的醫療服務和決策,確實可以加速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提高醫療服務的質量和可靠性,同時也為醫療專業人員和患者帶來更多的便利和效益。


從目前AI盛行的情況來觀察,數據醫療將結合AI來實現更準確、客製化的醫療服務,提高醫療效率和患者體驗,同時也促進醫療行業的數位轉型和創新。


相關文章
數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產業鏈贏先機
大數據創新健康照護思維
擺脫硬體思維
智慧醫療照護技術拓新應用服務
智慧住宅設計大躍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