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TAICS年度標準論壇 標準陸續底定
 

【作者: 王明德】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2458】

5G和AI是發展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的基石,其中智慧駕駛更是全球科技大廠、車廠爭相發展的重點技術。由資策會、工研院、TTIA協辦,是德科技、大同公司贊助,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日前舉辦的「TAICS年度標準論壇」中,理事長曾鏘聲於論壇中與韓國電信技術協會(TTA)主席Park Jaemoon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於5G、資訊安全與IoT等標準建立合作框架,曾鏘聲表示,技術門檻如同跳高,只做到99%就等於0,台灣不大,但就像交響樂裡面的小樂器,即使不起眼,也可以發揮關鍵角色,成就優美的樂章。



圖1 :  在「TAICS年度標準論壇」中,理事長曾鏘聲於論壇中與韓國電信技術協會(TTA)主席Park Jaemoon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1 : 在「TAICS年度標準論壇」中,理事長曾鏘聲於論壇中與韓國電信技術協會(TTA)主席Park Jaemoon簽署合作備忘錄。

標準制定腳步加快

會中日本情報通信技術委員會(TTC)副主席Yushi Naito指出,隨著智慧化在汽車產業應用的快速普及,ITS的標準化需求越來越緊迫,各類型標準制定組織都已加快其腳步,日本是全球汽車與電子產業大國,在相關標準的制定也不遺餘力,目前日本的車資通標準主要由TTC負責,



圖2 : 1. 5G系統,就將成為未來車資通的重要通訊技術。(Source:Intel)
圖2 : 1. 5G系統,就將成為未來車資通的重要通訊技術。(Source:Intel)

Yushi Naito表示,ITS從2006年開始制定ITS標準至今已有11年,這11年來協會陸續制定了車資通等不同領域的標準,未TTC目前已是ITS協會認可的標準之一,未來TTC將致力於ITS遠程問題的標準化及其救災應用研究,尤其在車載Hub系統書的開發,同時也將強化與與亞洲相關國家就相關議題進行合作。


除了TTC協會外,會中也邀請了業界人士針對車資通領域,發表一系列看法,研華數字物流暨車隊管理事業處協理林威佐就指出,透過完整的車資通系統,物流業者將可精準管理其下車隊,過去一般大型車輛駕駛人,自主性都較高,過去的行車安全都僅能以口勸告,有了行車紀錄後,由機器來控管,將會使駕駛習慣更為嚴謹,第二個功能則是內建GPS與GPRS,讓企業的行車系統可以隨時掌握車輛的行車動線,除了避免汽車偏離路線外,也可以視客戶所需,就進調派車輛支援任務,提升運送效率。


資訊整合強化車資通智慧

此外豐田汽車資訊技術中心Yoshiharu Doi也表示,交通是相當複雜的系統,包括路口與道路、車輛與駕駛、車輛與設備,以及車輛與車輛、駕駛人與駕駛人等不同元素的整合,從這些溝通連結的組合,讓資訊的整合分享跨界,是使交通產業「智慧化」的重要歷程。


要達成交通安全的目標,第一件事就是讓資訊的整合,在資訊的被有效利用的情況下,智慧交通的目標才能完整的被呈現;另一方面,也是資訊的安全性問題,由於交通涉及人身安全,要確保安全的存在,資訊被安全應用同時不被干擾的課題,也是其重點,因此如何兼顧資訊整合的透明度,與資訊安全的保護度,會是智慧交通資訊有效應用兩方拉扯的重點。


穩定是車資通設計要點

TSDSI顧問A.K Mittal則以印度的ITS建置為例指出,交通建設絕大多數的設備,必須24小時暴露在戶外,而戶外嚴苛的環境,絕非室內可以比擬。以高速公路為例,一部架於路邊的測速器,必須面對白天太陽的高溫、路上的灰塵、車輛行駛的震動、寒暑的高低溫差,即便是位於軌道系統中的列車號誌,也要抵擋列車行駛的強震、多塵與油污,這些情況都對交通設備帶來嚴苛的挑戰。


除了環境惡劣外,交通系統的另一要求是穩定的長時間運作,通常鐵路與機場的營業時間至少都有18小時,公路更是24小時不中斷。在倚賴交通設施甚深的情況下,若在尖峰時刻,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系統故障,或地鐵售票、機場航班系統故障,勢必產生相當的不便與困擾。因此,長時性與穩定性是智慧交通系統的基本要求。


TCS副主席Hemanta Dash也同意A.K Mittal的看法,他指出智慧交通系統所使用的設備,與一般電腦產品的使用模式完全不同,對於一般資訊產業的想法,電腦產品是「嬌弱」的,必需依照特定程序開、關機,才能確保系統的安全,但對交通系統卻完全不一樣,以車載電腦舉例,常是汽車引擎關閉,電腦也就跟著斷電,這種「衝擊性」的使用模式,對車載電腦的壽命也是一大衝擊,這當然不能叫使用者立即改變使用習慣,但如何將這類衝擊降到最低,這是設計交通系統設備的嚴格考驗。


5G全面整合資通訊

在資訊處理方面,大量化的資訊儲存備份與即時分析,對智慧交通系統設備也是一項考驗,一般來說,這些工作在一般的車用系統上都可以達到,但在環境更嚴苛的條件下,如何能持續進行高效能運算,這才是智慧交通系統應用的真正價值。



圖3 : 透過完整的車資通系統,物流業者將可精準管理其下車隊。(Source:VECOW)
圖3 : 透過完整的車資通系統,物流業者將可精準管理其下車隊。(Source:VECOW)

除此之外,大多數的交通系統設備,都需要與「使用人」溝通的橋樑,因此顯示設備也是智慧交通系統的一項重點。包括用路訊息提供、車輛使用狀況以及安全控制顯示等,甚或是車上的娛樂,顯示設備的重要性也必須注意,許多數位內容廠商,都認為車載娛樂的內容提供,將會是未來重要的商業模式,目前已有多數電腦廠商跨入發展,例如最近在制定的5G系統,就將成為未來車資通的重要通訊技術。


目前產業電腦的發展基本上已趨於成熟,相關的應用技術多能因應,如何讓智慧交通系統的功能完整,則是看規畫者或使用者的需求而定,絕對不是單純的追求效能極大化,而是按需求的配置最適化,這完全取決市場的態度,穩定性才是第一要件。


針對未來發展,智慧交通系統所帶來的商機相當龐大,而其所使用的技術也都相當成熟,多家廠商都同意,在發展瓶頸不會是技術而是廠商的想像力、整合力與執行力,誰能夠充分利用現有技術,整合出具有最高附加價值的系統,誰就能在這場波商機中獲取最大利益。


**刊頭圖片來源(Source:TAICS)


相關文章
匹配修正量測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號產生極限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建立整合式技術堆疊 AI 驅動測試自動化
無線連結重要性日增 5G部署規模持續擴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