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虛擬平台模擬與SystemC模擬器
 

【作者: Tal Dekel】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82】

科技世界瞬息萬變。即使技術發展日新月異,隨時都有吸引人的新市場商機,但有幾件事是不變的。這些事情是:追求更快的上市速度與更高的生產力,將提升產品公司的獲利能力。


這些年來,晶片設計的複雜度大幅增加。多數晶片型產品都需要有軟體執行,才能發揮作用。產品推出時,軟硬體都必須準備就緒。也就是說,當硬體準備出貨時,軟體必須已開發、測試完成並準備就緒。因此,軟體開發必須盡可能與硬體開發同步展開。讓整件事更困難的是,硬體系統的某些部分可能會在開發過程中被定義及/或修改。有鑑於此,硬體/軟體共同開發和共同驗證已成為產品開發的一個基本要求;亦即軟硬體整合必須在晶片與主機板推出前順利完成。


為了因應並解決這些挑戰,業者會定期推出各種生產力方法、工具與平台,希望降低風險與縮短開發時間。虛擬模擬平台便是這類平台的其中一例。


虛擬模擬平台與 SystemC 模擬器


虛擬模擬平台以軟體形式呈現硬體系統的各種元件,如此一來,在對應的硬體可供使用前,軟體開發皆可持續進行。SystemC 是一種程式語言,用於將硬體與軟體描述指定為抽象的行為模型。SystemC 也提供事件驅動的模擬介面,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此介面模擬並行處理程序。即使系統的某些部分未經設計,SoC 模擬也能產生完整系統的可執行模型。基本上,典型的虛擬模擬平台就是一種基於 SystemC 的模擬器。


虛擬平台模擬器 (VPS) 的價值


透過 VPS,軟體開發得以在矽晶片、FPGA 原型或甚至 RTL 模擬之前進行。一方面,在實際硬體上開發軟體效果更好。另一方面,使用虛擬硬體確實能帶來一些好處。虛擬硬體較好控制與監控,以利軟體開發。透過 VPS 可完整檢視系統的任何部分,也可重現實際硬體可能難以重複的錯誤狀況。虛擬平台也能加強硬體與軟體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動溝通。總而言之,VPS 使硬體驗證、軟體開發、除錯和硬體/軟體整合更高效、更精簡。


SoC 模擬器


CEVA 的 SoC 模擬器提供整合式的 System-C 模擬環境,可讓系統工程師、系統架構師和軟體開發人員在矽前階段建立模型、進行性能分析和除錯。虛擬模擬器可用於架構定義與快速原型設計,並可作為有效的 IP 評估與概念驗證 (PoC) 工具。模擬器支援所有 CEVA IP 核心,包括向量與純量 DSP 核心與硬體加速器。其介面連接 MATLAB,可用於開發演算法和測試,也可於 FPGA 平台上模擬其系統進行最終驗證。


PentaG-RAN 與 SystemC 模擬器


5G 設計十分複雜,牽涉到許多專業元件,包括 5G PHY 鏈、5G 軟體模組、驅動程式、DSP 核心、程式庫、RTOS 等。為加速 5G 採用率,CEVA的 PentaG-RAN 產品為針對 5G 基礎設施市場設計的 5G RAN ASIC 基頻平台 IP。PentaG-RAN 平台架構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相較於以 FPGA 和 COTS CPU 為基礎的替代解決方案,可節省高達 10 倍的功耗與面積。此平台也透過整合客戶的專屬 IP,並混合搭配各種 CEVA 加速器,提供客製化機會。


PentaG-RAN 獲授權許可商可透過 CEVA 的 VPS 進一步加速上市時間,此 VPS 包括主要處理鏈的參考軟體及波束成形使用案例。


總結


如本文所述,虛擬平台模擬對於加速 5G 晶片開發非常實用,也相當必要。CEVA的 SystemC 模擬器可用作虛擬平台模擬器,不僅適用於 5G 晶片開發,也能在整合 DSP 與硬體加速器的 SoC 開發中使用,並可連同 IDE 一起存取 SoC 模擬器。


(本文作者Tal Dekel為CEVA高級軟體團隊負責人)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工程師的神隊友
共同建立大膽的 ASIC 設計路徑
從感測器融合到深度類神經網路 邊緣AI皆有用處
基頻IP平台滿足大規模MIMO應用需求
我有一個夢想:Auracast讓夢想成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2.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