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市場最薄的魔力
RAZR Droid深度解析

【作者: 籃貫銘】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885】

2004年,摩托羅拉(Motorola)的RAZR系列手機首度面市,它宛如一陣橫掃八方的龍捲風,用輕薄冷冽的設計,席捲了全球市場,不僅創造話題,也把摩托羅拉的荷包灌得飽飽的,短短2年,便達到5千萬支的銷售量,整體的累計銷售量,更達到1億3千萬支,是摩托羅拉發表過最暢銷的機種之一。


只是好景不常,之後的3年,手機的通訊標準快速從2G轉到3G,機型也從特色手機進化到智慧型手機,應用與功能更是天差地別,於是功能單純的RAZR開始失了寵。等到劃時代的產品iPhone問世,不但終結了所有的傳統手機,更在2008年擠下RAZR V3,成為美國最暢銷的手機。


再之後的3年,摩托羅拉的手機銷售未見起色,不堪持續的虧損,行動部門在2011年賣給了Google,最輕薄的市場傳奇就這麼畫下終點,淹沒在歷史的大浪裡。


如今,RAZR又回來了,不同的造型、不同的系統,全新的功能,只有件事情是一樣的,市場最薄!


《圖一  經典的RAZR V3手機,2年便達到5千萬支的銷售量,整體的累計銷售量,更達到1億3千萬支。》
《圖一 經典的RAZR V3手機,2年便達到5千萬支的銷售量,整體的累計銷售量,更達到1億3千萬支。》

魔力一

RAZR榮耀的輕薄傳統


事實上,摩托羅拉也意識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快速崛起,於是前前後後推出了數款不同的產品來因應,包含最近期的MILESTONE系列,但營收始終未見起色,而且衰退的幅度越來越大。原因很簡單,就是摩托羅拉缺乏軟體開發的能力。最後,摩托羅拉的行動部門已出售收場,賣給了新興的軟體大亨Google。而這樣的結束或許是最好的結局。


Google收購了摩托羅拉行動之後,等同是打通了它的任督二脈,為其注入源源不絕的軟體服務與功能,成為摩托羅拉行動專心發展硬體與工業設計的最佳後盾。於是摩托羅拉決定延續過去的歷史脈絡,要重現當年推出RAZR的榮耀-創新與科技力,一款薄度領先同業2個世代的智慧型手機 - RAZR Droid,便蘊育而生。


「RAZR Droid一個很重要的設計理念,就是要結合過去讓人津津樂道的RAZR系列的精神 - 超薄、細緻,以及創新。」摩托羅拉行動亞太區公共事務總監William Moss表示。


但他也強調,除了延續傳統的精神外,結合目前摩托羅拉所俱備的革命性智慧型手機性能,也是發展此產品的重要主軸。William Moss表示,摩托羅拉的RAZR Droid是要創造出一隻與市場上截然不同的智慧型手機,而為了達成此一目標,摩托羅拉採用了最新、最先進的材料來進行實驗,最終成功的研發出RAZR Droid產品。


只不過新一代的產品並未延續RAZR系列的貝殼機設計,而是採用全螢幕觸控的方式,William Moss解釋,這是為了符合現在的使用習慣,傳統的貝殼機設計已不符合需求。


「我們希望消費者第一眼看到RAZR手機時,就感受到它是個全新、截然不同的產品。」William Moss說道。


魔力二

超級KEVLAR材料 輕薄不犧牲強度


所有的人都知道,東西越薄,越不耐用,薄薄一片的背後,代表著強度與韌性都會大幅下降。但做出一支輕薄卻不耐用的手機,絕對不是摩托羅拉RAZR要的。所以,他們必須使用世上最強韌的材質來製作機身。在經過不斷的實驗之後,他們發現杜邦的KEVLAR材料,是最接近他們需求的材質。這種材料最早運用在防彈衣與裝甲車等軍事用途上,後來便逐步進入民間,開始運用在汽車、船艦、運動用品、太空科技,以及電子科技零件等特殊的應用中。


KEVLAR材料最特殊的一點,就在於它不僅質量很輕,具備優異的散熱性能,同時還擁有極強的韌性,是專門用來克服世上最嚴峻環境的材料。也由於這種材料的特殊性,杜邦公司並不輕易將之授權給一般業者,此次運用在消費性電子上,還是業界首見。



《圖二  手機厚度比較表》
《圖二 手機厚度比較表》

「KEVLAR材料是杜邦公司獨家授權給摩托羅拉,目前市面上只有摩托羅拉一家手機公司取得此授權。」摩托羅拉行動台灣行銷企劃暨業務營運總監常家寶說。


她表示,透過使用KEVLAR材料,RAZR Droid在不失強度的前提之下,達成了7.1mm的業界最薄厚度,而且散熱性極佳。再搭配上康寧防刮防潑的Gorilla玻璃,以及不鏽鋼的內部機殼,讓RAZR Droid成為一支又薄又耐用的智慧型手機,也延續了傳統RAZR系列所獨具的“剃刀”強悍形象。


魔力三

流線型的內部設計與強悍的超薄元件


除了採用強韌的KEVLAR材料,來做為RAZR Droid超輕薄的機身外殼外,其極佳的內部電路設計與空間規畫,也是達成超薄的重要因素。但極薄、極強、極快、極智,是RAZR Droid的四個主要特色,所以它不能只有薄而已,處理性能也必須如它的外型一樣犀利。


怎麼達成?William Moss表示,RAZR手機的設計,是要滿足所有對穩定性和性能的需求。而在超薄的設計前提下,他們利用客製化尺寸的嵌入式電池,來達成超強的電池壽命,並利用不鏽鋼的內部機殼,來克服零組件的散熱問題,讓穩定性與輕薄達到平衡。



《圖三  客製化尺寸的嵌入式電池,達成超薄體機與超強的電池壽命。》
《圖三 客製化尺寸的嵌入式電池,達成超薄體機與超強的電池壽命。》

但他也強調,作為一個超薄設計的核心推動者,摩托羅拉並沒有因為縮小體積而犧牲了執行效能,甚至還提升了效能。


William Moss進一步解釋,為了達成又薄又強悍的性能,摩托羅拉仔細研究了傳統智慧型手機的內部設計,而他們發現了許多浪費的空間和多餘的空氣袋內部結構。因此,他們將不必要的空氣袋除去,並妥善的利用夾層和空間,把元件與電路做最適化安排,最後創造出一個令人驚艷的流線型核心設計。


除了優異的內部設計外,外部的零組件摩托羅拉也同樣苛求。William Moss表示,無論內外,採用最佳的設計與元件,是RAZR領先的優勢所在。因此,在顯示螢幕上,它配備了一個先進的Super AMOLED螢幕,而這是目前最薄、最鮮豔的顯示技術。


而在零組件端,RAZR Droid則採用德儀(TI)高整合度的OMAP平台,包含一個1.2GHz的雙核心處理器與WiFi模組,記憶體則使用三星與海力士。


魔力四

輕薄、精緻的後現代美學


輕薄,對摩托羅拉來說,這是一個清楚的產品歷史脈絡,也是過去一個成功案例,但對現在消費者而言,是不是具有同樣的吸引力?這點許多人都充滿疑慮。


但事實上,它的確是有。


根據工業設計史,70~80年代,當時新材料、電子化工具與資訊消費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並逐漸滲透進人們的生活裡,這些產品不只是以新產品的角色出現,連帶也影響了舊產品的發展,尤其是在“產品體積”的變化上。


另一方面,整體經濟逐漸從「生產者導向」走向「消費者導向」,也促使產品從功能滿足,進入到意象的心理滿足。依此,現代設計所強調的「形隨機能、與合理主義」已被漸漸超越,被一種產品意象的心理滿足、風格差異消費所取代。


到了1980年代初期,日本的產品設計出現了一種對複合風格(多功能)的喜好;發展到90年代,終於形成「輕、薄、短、小」的四字概念,並聲勢浩大的推出「感性工程」理論基礎,簡單來說,就是日本人對「科學的」造形美學新名詞。而這樣的演變,最終帶動起所謂的後現代產品設計。


所以很明顯的,RAZR Droid就是後現代美學設計的極致體現,姑且不論其最終的使用者體驗評價如何,光其看在工業設計的用心上,就已經成功了一半。當然,這種輕薄的產品路線,也是目前所有的手機廠所追逐的,但摩托羅拉卻是進行最徹底的一家。


相關文章
信標技術進步為消費者與零售商帶來豐厚回報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從風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嬰兒車電子動力系統開發
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發展分析
全新應用程式協助聽障人士與外界溝通更順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搶攻AIoT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90.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