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Nokia 808 PureView驚動智慧手機市場
4100萬畫素格局超高

【作者: 蕭嘉慶】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666】

智慧型手機最近有了一個重大的突破:Nokia所發表的 808 Pure View智慧型新手機,以4100萬超高畫素打了破全球最高紀錄,也超越市面上所有的數位相機!


Nokia PureView智慧型手機除了內建解析度達4100萬畫素的感應器、卡爾蔡司光學認證鏡頭,也涵蓋Nokia自行開發的pixel over-sampling技術於一身。


808 PureView欺騙消費者?

Nokia公司在2012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公布808 PureView之後,有人指摘說「這是一種欺騙客戶的行為,以為可以用高像素欺騙一些不懂技術的消費者……」,講這個話的人(或競爭對手?),一則沒有看到超高畫素手機的潛在市場,一則可能沒有看過2010年10月下旬,全球知名的美國商業攝家David Lachapell在澳洲運用Nokia N8手機所拍攝的系列照片,這些照片的質地、內涵俱佳,很能凸顯Lachapell的影像風格(聯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hBe06yUdQ),很能用來說明「畫素夠高的手機可以搭配嚴肅的創作」這個概念。


N8就是808Pureview的直屬前身機種;Nokia Symbian的產品營銷主管Vesa Jutila表示,808Pureview絕對不是在玩噱頭,因為高畫質的N8照相手機自從推出以來,在全球市場得到了很大的迴響,至今仍然賣得很好,他指出,為了延伸市場經驗,繼續突破手機的畫素高度,Nokia已經做足了幾年功夫,不但大大增強感光元件,鏡頭及光學上也下了不少苦功。


自從數位攝影當道以來,很多攝影作者(例如風景攝影圈、商業攝影師),大都放棄小型或中型底片機,轉用高階單眼數位相機,那是因為傳統底片機的製作費用居高不下,相對的,高階單眼數位相機具備了「全片幅」功能,和Raw檔格式(Raw檔是一種非破壞、非壓縮檔案格式,可以在後續軟體進行曝光補償、色彩平衡、GAMMA等等調整),這兩種功能再配合修圖軟體(如Photoshop或LightRoom),已足以滿足專業需求,雖然高階單眼數位相機的成相色澤、細節、階調和整體影像的細膩度還沒有完全追上4X5吋以上的大型底片相機。


Pureview功能齊備、自成一格

攝影創作有所謂「魔鬼在細節」的概念,意思是照片的細節愈豐富,就愈有表現力。Nokia 808Pureview當然只是手機,但是它的CMOS感光元件寬約11mm,高約8mm,比一般數位相機都還要大,這表示可以感光元件可以吃進更多的光線,同時擁有優秀的降噪功能,在於能夠在較低的解析度下拍出細節清晰、色彩豐富和無雜訊的影像(展示照片所見,誠然細節豐富、纖毫畢露),這在攝影創作的意義是很高的。


再加上感應器只保留了濾鏡和自動對焦,而且主打的Carl Zeiss 28mm廣角鏡頭,最大光圈2.4,同時支援4:3和16:9的影片拍攝規格只有數位變焦功能,所以鏡頭在拉近/推遠的過程都不會有鏡頭元件的移動,在16:9 的模式下拍照,照片也有7728x4354(3400萬畫素)。


規格上,808 PureView採用1.3GHz單核心處理器,並搭載Symbian Belle系統;4吋360 x 640 nHD觸控螢幕,具有512MB記憶體和16G的儲存空間808 PureView還會把照片檔案自動壓縮以便儲存與傳送,可將影像壓縮至適合電子郵件、MMS及臉書分享的大小。


808 PureView同時內建Nokia Rich Recording功能,提供CD品質的錄音,支援Dolby音效也是其賣點之一,手機還加入了Rich Recording的技術,讓Nokia 808能錄到立體聲,據說高音和中低音都能掌握得很好,搭配這個鏡頭,幾乎可以拿來拍電影,或進行愈來愈夯的「混媒製作(multi-media production)」。


808 PureView既然是N8的後繼機種,機身外觀也很有Nokia一慣的設計風格,不過可能是機身原本不薄,再加上採用Carl Zeiss鏡頭,使得外型上看起來厚重,整體造型一反追求簡單俐落大方又優美的其他智慧型手機,外型一點都不討喜;另外,808 PureView堅持使用已僵化的Symbian作業系統,據信是兩個主要的缺點。


圖一 :  David Lachapelle使用808 PureView的前身N8手機拍攝的照片,細節的表現力相當不俗。
圖一 :  David Lachapelle使用808 PureView的前身N8手機拍攝的照片,細節的表現力相當不俗。

Nokia創造「類單眼手機」市場

宏達電在808Pureview發表的同時,也推出HTC One系列機種,標榜大光圈鏡頭、0.2秒高速自動對焦等特點,還可邊錄影邊拍照,頗有挑戰類單眼相機氣勢,但畫素跟其他高檔智慧型手機一般,還停留在800萬到1200萬之間;808 PureView「屠龍寶刀」既出,HTC和其他廠牌的攝像功能都被遠遠拋在後頭。


808 PureView將從今年五月在歐洲開賣,訂價450美元,電信業者相信PureView的話題很難降溫,原因在於4100萬畫素簡直是裝著手機外殼的單眼相機,實質上已經終止智慧型手機在畫素上的競賽,而且為自己創造出非常獨特的「類單眼手機」市場空缺;假如Nokia乘勝追擊,發展出具有Raw檔格式的下一代手機(姑且稱之為「類單眼數位手機」),肯定可以吸引很多不習慣使用單眼相機卻又希望影像品質好一點的攝影者,也就是原本類單眼相機的購買族群。


Nokia最近兩年都沒有參加MWC,今年有了Microsoft的加持,加上808 PureView強勢亮相,想要捲土重來、揚眉吐氣的意圖甚為明顯;未來,說不定「類單眼數位手機」能以不同的市場價值,為該公司贏回過去「手機龍頭」的地位。


相關文章
行動電子競技市場快速增長 促進遊戲智能手機需求
還螢幕完整風貌 屏下鏡頭手機真的來了!
機器才是5G時代的主角
2021年手機遊戲的七大趨勢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75.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